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郑晋鸣来我台举办讲座

2019年07月16日 18:1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7月16日上午,《光明日报》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江苏记者站站长、教授级高级记者郑晋鸣,应邀来到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坚实脚力、明亮眼力、睿智脑力、深耕笔力——连续五届中国新闻奖获奖的经验分享》为题,为台、集团近200名播音主持人员及编辑记者作了一场精彩讲座。

91Pl8myx..jpg.jpg

郑晋鸣,第十二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五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先后获得“全国百佳记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等称号,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他采写的守岛英雄王继才的专题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做过专门批示。郑晋鸣还是目前唯一的两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在中宣部、中广联组织的全国性会议上作报告,反响热烈。

DmemfQEV..jpg.jpg

讲座一开始,郑晋鸣与在场人员共同观看了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是郑晋鸣作为“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所作的精彩而感人的演讲。视频中,他以“半生流泪终不悔”为题,用8分钟深情讲述了自己在30多年记者生涯中记录下的一位又一位好人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深深打动了在场听众。

O7CSV2Vb..jpg.jpg

接下来,郑晋鸣分享了自己在新闻行业奋战三十余年的亲身经历,他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努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奋力走好新闻道路的精彩实践和取得的成绩。在30余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郑晋鸣始终扎根基层,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痴心痴情地对待每一次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汶川大地震后第一天,郑晋鸣就将请战电话打给了总编辑。此后一年,这位年近五十、头发花白、身着迷彩服的“新闻战士”6次出现在抗震救灾的“战场”,写下了60多篇通讯报道。党的好干部孔繁森、英雄机长邱光华、一辈子教书育人的老教授景荣春、32年守岛夫妻王继才和王仕花、大地活雷锋赵亚夫、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的青年教授王强……这些新时期的典型人物、时代楷模,通过郑晋鸣的深入采访、用心呈现,这些光辉的形象栩栩如生地站立在人们面前。郑晋鸣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写这么一批好人,也是在激励我一生前进,激励我永葆激情,使我不会停下记者的脚步。”

ws3jYsko..jpg.jpg

郑晋鸣在讲座中重点讲述了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道的挖掘采写历程和体悟。随着他的讲述,一朝上岛、一生为国,王继才同志32年坚守小岛,只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冲击着每一位与会人员的心,作为采访报道者,郑晋鸣为了采访王继才,九上开山岛,深入采访,满含激情,采写报道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着大家。郑晋鸣2014年第一次上岛,在岛上住了5天,与王继才夫妇同吃同住,回来后含泪连夜写下长篇通讯《王继才夫妇28年孤岛守海防》《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字字都是从肺腑里掏出来的文字,句句都是亲眼看到的真的王继才,实的开山岛。此后4年里,郑晋鸣先后9次上岛采访,坚持把开山岛的故事、王继才的故事讲下去。在讲述王继才异常艰苦的生活时,郑晋鸣多次哽咽,泪湿眼眶,他带着真情、饱含热情、满醮激情写就的新闻报道,诠释了新闻记者的职责使命和担当,深深感染了在场听众,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INzB40o7..jpg.jpg

从郑晋鸣的讲述里,人们深深感受到他身上充盈着的一种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特别能战斗的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和气质,感受到他对新闻事业自然流淌的一种热爱。“当了半辈子的记者,我每天都坚持写一篇稿件。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写稿。”“新闻是我的最爱,爱之胜过爱自己。”“一辈子写好人,发现总是写不完,一辈子只想做一个好记者,永远在路上。”整场讲座充满正能量,郑晋鸣铿锵的话语,让在场听众深受震撼,为之动容。

1udX52W9..jpg.jpg

讲座最后环节,郑晋鸣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新闻采访的技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常志霞对郑晋鸣冒着酷暑来到我台举办讲座表示感谢,郑晋鸣精彩的讲述对于提升播音员主持人及编辑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播音主持人员在话筒前的舆论引导能力,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我台的播音主持业务培训工作将进一步顺应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形势需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不懈开展各种业务培训,促进广大播音主持人员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武装充实自己,适应新闻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革新,积极参与到台、集团各项改革工作中来,投身“融转用”发展新实践,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广电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部分参加讲座的播音员主持人谈感受:

一场让我们有泪有笑的精彩讲座想当一名好主持人必须先当一名好记者。今天听光明日报资深记者郑晋鸣老师谈新闻采访,用事实说话,凭良心写作,平凡之处见真情!办好党的媒体,做好党的喉舌!有信仰、有责任、有爱心!

                                                                                                                  ——李姝奇

郑老师写的有关“守岛人王继才”的新闻报道,入选了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课本一篇佳作,一个感人的故事将成为时代的烙印代代传!

邀请郑晋鸣老师来讲课,太给力了!我拜读郑老师的文章,每次读,每次落泪。真是“脚板底下出新闻”。感谢咱们主播论坛邀请这样的大咖分享,非常受益!

                                                                                                                    ——王维红

去年看央视好记者讲好故事,就被郑晋鸣老师讲的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事深深感动。今天听了郑老师的分享,深深感动于他对新闻的热爱与付出。整场分享会泪与笑交织,像他那样为笔下的稿件深深付出过,对采访对象投入那么多真情实感,才会写出那么细腻而有温度的文字。️

                                                                                                                      ——姜雨彤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电台活动 2019-05-31
电台活动 2019-04-18
电台活动 2019-03-20
电台活动 2019-03-11
电台活动 2019-02-25
电台活动 2019-02-22
电台活动 2018-12-13
电台活动 2018-10-31
电台活动 2018-09-28
电台活动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