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粉条书记“田昕的驻村故事

2019年01月14日 10:3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田昕,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第一书记。2017年11月,他主动请缨,接下了牛横岭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他进农户、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根据当地情况,在网上帮贫困户义卖粉条,成了家喻户晓的“粉条书记”,感动当地人。他着力做好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精准施策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让村里更多贫困户摘掉“贫穷”的帽子。

在网上帮贫困户义卖粉条,“粉条书记”感动鹤城

牛横岭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237户人家,105户是贫困户。因该村地处山区,村民们每年都种很多红薯,冬天加工成粉条,一部分出售,一部分自己留着慢慢吃,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陆陆续续处理掉。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田昕分享了他第一次卖粉条的故事:在走访的时候当时有个农户叫牛庄成,他拉着田昕的手请求:“老伴儿瘫痪住院,花了很多钱,家里的粉条没有销路,能不能想办法帮忙销一销,我好过个年。”当时田昕很心酸,什么都没考虑就应了下来,自己先买了10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发,当时配发了他抱着粉条的照片,还有我的名片。写上了一段话:“我是第一书记,我为牛横岭粉条代言。各位需要的亲,您下单扶贫,我给您送到家。农家自产纯红薯粉条,绝对零添加”。没想到引起了不少的关注,亲戚朋友帮忙转发,那一下午时间,田昕发现朋友圈里全部是他卖粉条的信息。

自此之后,他每天晚上都开着满载粉条的车回到市区,挨家挨户上门送货,最多的一天送了360斤,一直忙到夜里11点多。田昕的行为感召了不少市民和商家,大家或向他订购粉条,或帮他义卖粉条,一时间在鹤壁掀起了“粉条热”,田昕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粉条书记”。

不仅是在当地,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鼓励和支持,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客户——一个是我们当地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居住在重庆。打电话想要粉条,想吃家乡的味道,也想帮助乡亲们一把。他也是我外地邮寄的第一份粉条,当初一直怕碎,不太敢邮寄,这个老师收到货后专门给我打来电话说:“粉条特别好吃,就是小时候家乡的味道。”还有个广西女孩,之前从没吃过红薯粉条,要十斤。问她为啥买,她说,因为觉得你真诚,相信你。好吃了,还帮你宣传,还要再买 !

2018年,在田昕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社会上爱心人士、爱心商家的帮助下,牛横岭村销售了将近2万斤粉条。看着堆在家里的粉条全部换成了钱,不少贫困户都感动得落下泪来。今年冬天,田昕更是在抖音上玩儿起了直播,给大家直播做粉条的过程,把农家粉条通过网络推向了全国。

产业扶贫带动村民就业,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田昕说,这两年乡村两级干部都蛮拼的,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引进了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全村进行开发,按照规划,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5000万元,流转耕地300亩、荒山2000亩。二期投资8000万元,流转耕地300亩、荒山2800亩。项目建成后将要打造三园四林的发展格局。(三园:采摘园、杂果园、蔬菜园;四林:旅游观光林、经济林、公益林、生态林)

截至目前,已流转耕地300亩,5座草莓采摘大棚当年就投入使用并收回了成本。猕猴桃及葡萄各栽种了30亩,特色果木种植了40亩,采取村企户互助的模式进行运作,合作期限长达20年。二期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制定详细的建设投资规划及预算,建成后将形成“三区一群”发展格局,“三区”既生态采摘区、水产养殖区、食宿体验区,“一群”为民情建筑群。该项目与87户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62户参与到入股分红,每年分红4000元。25户分别与仙果源和瑞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年分红1432元。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田昕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土地收入从亩产不足300元,增加到现在固定的700元,到仙果源公司务工,保守计算每年按150天计,每天60元,可得9000元工资收入。”

与此同时,田昕还带着村委规划了一个小杂粮山货仓储项目,村里计划依托这个项目将村民种植的红薯、绿豆、小米、玉米等农作物进行深加工,以电商为主要运营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该项目将带动将近80人就业。

好歌唱进山村,好剧演给孩子

文化扶贫扶到群众心坎里

入村以后,田昕很快就发现,青壮年都在外务工挣钱,村里大都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孩子。聊起平时的生活,就是在家看个电视,出门晒个太阳。

田昕充分发挥联系青年优势,联系组织了志愿者到村小学开展结对手拉手活动,积极联系“五防”讲师团到村给孩子们讲解防溺亡知识。发挥文艺特长,邀请社会组织、演出团体到村里演出,丰富文化生活,宣传三农政策、扶贫知识,倡导扶贫先扶智的思想。市老干部合唱团到村里进行扶贫演出时,年逾花甲的老干部热情洋溢的载歌载舞,赞颂好生活、讴歌新时代,把老年人丰富的生活状态和精气神儿带到了农村。村里的百姓很受感染,如今也成立了舞蹈队,在村里的广场上定期健身和排练。

市里只要有演出儿童舞台剧的消息,田昕就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主办方,为牛横岭小学的孩子们争取爱心座位,并协调爱心车辆接送师生到市艺术中心观看演出。驻村以来,他带孩子们到市区观看了《圆梦恐龙岛》和《蓝精灵》两部高质量的儿童舞台剧,孩子们无比开心,学校老师也激动地说:村里的孩子跟城里孩子比,不缺吃穿,就缺见识,这样的活动真好!

惦记群众冷暖,让群众笑开颜

一入冬,田昕就组织了志愿者、爱心人士到牛横岭小学给孩子们送来了棉衣棉被、学习用品、爱心温暖大礼包,保障了孩子们安全温暖过冬。眼看春节临近,贫困居民的衣食冷暖牵动着田昕的心。他到村民家中走访时,看到有的村民因为家庭贫困,过年只准备买两斤猪肉包顿饺子,此情此景让他心酸不已。田昕随后向自己的派出单位团市委进行了汇报。团市委、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即决定:向牛横岭村村民捐赠3万多元的物资,让每户村民都踏踏实实过个年。

田昕驻村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他在百姓中的口碑特别好。刚过完年的一天,村民牛喜全老人在街上见到田昕,拉着手不松,说:“田书记,过年的时候我很想给你打个电话拜个年,也看不清也听不清。今天见了你,说啥也得去家里吃碗饭。如今,你这样的干部真不多,就像我们的‘勤务员’一样……”

田昕说,自己驻村任职时间虽然不长,但早已经把自己当做牛横岭的村民了,“勤务员”这个词,最能代表他的工作。他表示,物质帮扶只能暂时缓解困难,引进产业、精准施策才能彻底帮他们摆脱贫困。下一步,将集中精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我们的两个支柱产业形成产业链。在巩固我们仙果源现有采摘品种的基础上,谋划三个项目,一是结合我们村和周边村庄的实际条件,打造和发展牛横岭休闲服务区,在牛横岭与河口交界处谋划旅游集散中心,积极推进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二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小杂粮山货仓储项目投入使用;三是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提高土地收益,让村里更多贫困户摘掉“贫穷”的帽子。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3xxxx2862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