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采访纪实|最有仪式感的两天——高考

每年的6月7、8号只是日历上简单的数字,但对历年的高考学子来说却是最有仪式感的两天。高考犹如十八岁少年的“成人礼”,她既是万千学子十多年求学的终点,也是人生另一段崭新征程的始点。

高考,也许是你的人生中少有的一场不靠“颜值”,单凭能力就可以达成心愿的“考试”。

你的成绩,终究不会背叛你熬过的夜,流过的汗水和洒下的眼泪。

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将通过高考,为你的明天带来希望,增添色彩。

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和尽可能地“助力”高考。亲朋好友的送考和对孩子们的真诚祝福,爱心人士的热情关怀,志愿者的耐心服务,一个个暖心的场面都让高考学子倍感欣慰!这样的“仪式感”让每一个高考学子和家长的平静生活都因为高考而呈现出一抹亮色和精彩。

在高考的第一天,我们看到了不少的妈妈都会穿上红衣服,送孩子进考场,希望孩子考试开门红。这不仅是一个小小的祝愿仪式,更是一种亲情的传承。

张女士送孩子考试特意穿上了旗袍,寓意是预祝儿子旗开得胜,考上理想大学!张阿姨的儿子是郑州市第九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只要考过一本分数线就有可能被一所航空学校录取。她说:”孩子今天还是有一些紧张的,但一想到他的优势,就会放松一些,到了这个时候,就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了,考出好成绩当然很好,考不好我们也不难受,顺其自然”。张阿姨还告诉我们说:孩子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他想学文科,但上航空实验班也只能学理科了。

在现场,我们还看到一个家长陪着一个高中生迟迟不进考场,我们感到很不可思议,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位陈叔叔的儿子今年上高二,这次带孩子过来主要是想让他来感受一下高考气氛,希望他来年考试的时候不会紧张!我们不由得感叹:这位家长真是用心呀。

在郑州市区的一个考点,这位顶着太阳,捂的严严实实的阿姨对我们说:“孩子从高一开始就来这里当高考志愿者,当了两年的志愿者,今年又在这个学校考试,孩子不让父母接送,上午是自己坐公交车悄悄过来的,就是想要看着孩子出考场。”

“十年寒窗苦,等来高考时”。奋斗的青春才是最闪亮、最幸福的!在高考来临时,在即将告别拼搏的高中时期,跨入美好大学的前夕,来点鼓舞斗志、别开生面的仪式感又有何妨呢?为了明天,为了未来,加油,高考学子!我们都在等着你的好消息!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