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练》《101》的选秀模式 真的能选出好演员吗?

100天让新人演员们强化演技,最后pick出8个小哥哥小姐姐,共同出演网剧,这样的选秀模式真的可以用在演员这个行业吗?

新浪娱乐讯 “这句话一定要写出来,否则我就变成一个千古罪人和助纣为虐,我不愿意干这种事情。”

一个月前,我在无锡《演员的品格》录制现场见到刘天池。刚聊两分钟,她就跟我强调了这句一定要写的话——

“一个演员这么快就可以出来,我觉得不能有这样的导向,《演员的品格》仅仅是一个教学的节目形态的展示,绝对不是培养一个演员的严格的过程,这两个一定要区分开。”

刘天池的担忧,也正是《演员的品格》面对的质疑之一。

100天的时间让新人演员们强化演技,最后pick出8个小哥哥小姐姐,共同出演网剧,这样的选秀模式真的可以用在演员这个行业吗?

破壁

A班的教室里,7个学员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地。在刘天池的指引下,他们慢慢蜷缩起身体,感受有钢丝在一层层把身体勒得越来越紧。“一二三”,刘天池一声令下,学员们迅速把身体弹开,同时爆发出自己最大的声音。

于是,教室里顿时哭声一片。在录制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被A班学员这爆发式的歇斯底里震惊到了。弹幕上滚过两个字:疯了。

在《演员的诞生》中,刘天池曾用类似的方法引导欧阳娜娜吼出来,但是最后呈现的结果却变成了“蚂蚁竞走十年了”。这成为这个表演名师之后备受争议的一点。

镜头一转,A班躺在地上的孩子们慢慢收起了声音,变成了轻轻啜泣,刘天池引导他们:“放到自己最舒服的姿势,最松软的状态,每个人都可以回忆到自己的家乡,你自己待过的那个最熟悉的房间,你最熟悉的那张床,可能很久都没回去了,不要留存自己的情绪和情感。”有的学员慢慢像婴儿一般蜷缩起来、抱住自己、躲在一边,刘天池走过去蹲下,给每个人长长的拥抱。

刘天池开始给大家解释,刚才就是放开你自己、卸下所有防备的过程,折腾这一趟,不过是为了一个“真”字。当演员没法对自己撒谎,开始遵从自己的身心,才能更进一步,这个真实可能只是一个瞬间,但记住这个感觉,对学员来说已经够了。

《演员的品格》主打训练营的概念,刘天池带领的教师天团,将在100天的时间里,对学员们进行演技强化。经过两期节目的分班考核,刘天池终于在第三期登场。

开始录制时,刘天池很快发现了问题。不同于中戏和自己表演工坊的封闭式课堂,《演员的品格》全程曝光在摄像机下,学员们都开始伪装。

“这些孩子第一件事情就是出现虚假,绝对的,谁会在摄影机前面暴露真实的自己呢。普通课堂没有人监视,没有窥视感,学生相对是放松和自如的,那还相对的跟着老师会有安全感,那我们的教学就不那么强烈”,节目里呈现的有机解放天性的教学方式,是刘天池从自己的老师高景文那里继承来的,她使用了20年,但面对每一批学生,所用的剂量不同。在《演员的品格》舞台,难免是要下重手的。

“在这儿,完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破壁,你得对抗这么多的摄影机,所以我先把我自己燃起来,咱一块破出去之后,然后再慢慢地看能不能去碰触那些柔软的部分。”

镜头的存在,让最基本的教学都带着“演”的成分。刘天池带着学员与摄像机对抗,花了两周时间。

100天

相较于传统的表演课堂,破壁的工作是额外增加的。留给表演教学的真正时间,其实非常之少。

12月中旬,我曾去无锡录影棚探了三天班。第一天,没有课程;第二天,一整个下午的时间都在录制59名学员挑选戏服;第三天,一个班的学生上了三个小时的礼仪课程。可以想见,虽然是100天的封闭训练,学员们也会利用空闲时间在宿舍里健身、自学,但除去节目录制,真正属于课堂的时间并不多。

刘天池自己开设的表演工坊也设置了新人班,时长也是三个月,但每日8个小时的训练量,基本保证可以浓缩声台形表的基础课程。而到了《演员的品格》,课程变得碎片化,教学的内容也必须更适合节目的形态,“有一点遗憾,我连工坊那样一个节奏都没有办法掌握”。

在有限的时间里,刘天池面对的是一个有些拧巴的教学环境。

《演员的品格》里的学员背景大不同——周冬雨的同班同学袁百梓卉,科班出身,演过不少作品;中戏表演系研究生在读的姜嫄,曾给节目中的其他学员当过老师上过课;人气王查杰,虽然有作品,但没有受过系统的表演训练。

非科班出身的学员需要入门训练,专业表演院校毕业的演员急需实战型提高,面对需求和基础完全不同的两批人,节目组并没有做区分,刘天池渐渐感到教学过程中的营养失衡与力不从心。

每次录制结束,学员就被大车全拉走了,无法和老师们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再学习。刘天池透露,没有学生来跟她私下请教表演上的问题,“其实我跟他们的距离,是我不舒服的一种状态。原来我在学校带班的时候,他们叫我池妈,都是在我们家又吃又住的,是这样子的一个交流。所谓传道授业解惑,解惑其实起到的是一个心灵上的疏导的作用,这是一个老师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但我现在跟这些学员其实是没有这方面疏导的机会的,我只有课堂,那我其实是一半老师,所以在这个节目形态当中,我现在也在找这个平衡点,但愿能找到。”

在这样浅尝辄止的教学环境下,学生们可能很难获得一个蜕变性的成长。但刘天池认为,作为第一档将表演教学介绍给观众的综艺节目,《演员的品格》还是有“科普性”的意义,所以她带着自己团队的老师们来了。

“通过每一节课的片段式展现,让更多人知道要踏上演员这条路,你要涉猎的科目有如此之多。可能你没有机会再走进大学了,但是你依然可以建立一个自学的体系,你要用一个严肃严谨的态度来面对表演这门学科,它不是一个市场的行为,它真的就是一个学科。希望通过这个节目的传播,一方面告诉表演专业毕业的孩子们,从准演员到成为一个演员的路径你应该去掌握什么;对于没有经过训练的孩子,告诉他们如何去自修,应该去做什么样的准备和后续的学习。”

在刘天池看来,从素人到准演员,打好声台形表的基础,起码要经过八个月的技术训练,然后才有资格进入下一个通道,才可以去谈论“有可能成为一个演员”。

在无锡这个大训练营,100天显示是远远不够的。

“不是三个月就叫做终结,表演是一辈子的学科。”

选秀

第三期节目中,学员们上完第一次课程,最后的考核形式是芭蕾舞。而在之后的第六期节目中,还会用pose battle的考核形式淘汰一批学员。Pose battle环节的两位示范老师曾参加过《美国好声音》等节目,没错,都是音乐表演类节目,听起来和演戏并没有太大关系,而pose battle的形态看起来也更像街舞。

刘天池直言pose battle并不是遴选演员的正确方式,“学姐”周冬雨最初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我说,不能因为跳舞不好,形体不好,就把人给刷了,那很多演员演戏演的好,人家也是肢体有点不协调”。

周冬雨最后给自己的解释是:这毕竟是一个节目。

“我觉得这个节目出来的肯定是全面发展的艺人,就是各个方面都很好,可能又会唱又会跳,又会演。”

课堂是《演员的品格》的重要组成,但节目终归还是回到舞台、回到秀的部分。类似于其他选秀类节目,《演员的品格》也启动了场外投票,演值守护的模式。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目标是选出偶像,舞台效果和吸粉能力是第一位的。演员与爱豆是完全不同的工种,《演员的品格》是要选出好演员,演技这项业务能力显然更重要。

资深演员无戏可演,流量小生花旦们占据了最好的资源,这是当下流量时代的怪现状。节目中将每个学员的命运与人气、数据挂钩,某种程度上也在强调流量的重要性。

“这个对于我来讲其实也是一个特别大的困惑和疑虑”,刘天池说,“我担心大家盲目投票,盲目认定他就是一个演员,同时又会害怕大家误读表演艺术本身。但是,已经参与进来了,只能说在节目形态当中尽可能去做到坚守课程的本身。”

对于59个学员,上课学习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节目时间里,获得更多的镜头,更多观众的爱,从而让自己的知名度更进一步,从此有更多的演戏机会。

在周冬雨看来,这些学员已经成功了。“因为这个节目的曝光,以及这个节目的资源,对一个新人来说真的是非常宝贵,他们应该珍惜的东西,他们已经很幸运了。”

当然,流量的价值不能否认。尽管观众投票不一定能选出在表演上最拔尖的学员,但是能收获人气,起码证明了这是一个“有台缘”的好苗子。表演老师教完学生,最终还是需要面对市场,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肯定不会喜欢一个内外全无的演员。

刘天池希望,能给那些外在形象好的孩子们弥补上内在的缺失,也教会欠缺台缘的学生们如何剥脱自己的外在,利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博得大家的喜欢。

模拟人生

表演教学是相对枯燥的,也是需要私密环境的,而综艺节目的形态是需要戏剧冲突、需要人气的,这是《演员的品格》天然的矛盾之处。

对于学员而言,可能真正的收获不在表演课堂,而是生活课堂。节目中营造的小型娱乐生态圈,等级分明,完全是一出模拟人生。

第三期节目根据分班结果分宿舍,A班是豪华双人间,D班只有8人床位间;而在之后的节目中,A班的学生还获得抢走BCD班机学员角色和戏服的权利。

何炅在节目里告诉大家,这很残酷,但这是真实的娱乐圈。他分享了一个故事,他的一个朋友本来被选定为一部戏的男二号,但因为大咖男一号有事无法参演,男二号变成了男一号,结果快开机时大咖又有时间了,剧组当然选择用大咖。而此时,男二三四五号都定了其他人,何炅的这个朋友只能与这部戏无缘。

这种莫名其妙的被换掉的情况在娱乐圈时有发生,而更多的时候是无缘无故被换掉,没有人知会原因。从歌手转型到演员、从小角色慢慢成长为男主角的井柏然遇到过这种情况,而出道就是“谋女郎”高起点的周冬雨也遇到过这样的坎儿。

“我之前接过的戏也是别人推掉的,大家也会觉得演得还行,谁知道呢,对吧”,周冬雨分享了她的娱乐圈生存经验,“因为你不知道什么绝对是对的,还是绝对是错的,我认为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一定要记住:人算不如天算。在各行各业都是不容易的,最基本的就是你一定要有个健康和强壮的心态,否则你做什么都做不好。”

《演员的品格》的选秀模式不一定适合演员这个行业,但是选秀本身,正是节目组给学员们上的最重要的一堂职场课。

(杨晋亚/文)

新浪娱乐公众号

新浪娱乐公众号

更多娱乐八卦、明星独家视频、音频,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entertainment)

文章关键词: 选秀,刘天池,姜嫄,演员的品格,学员,课堂,老师,101,学生,节目形态
(责任编辑:杨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