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品格》向“流量”倾斜?导演称会逆袭

《演员的品格》节目彩排

《演员的品格》节目彩排

新京报讯 (记者 张赫)继《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等节目为“好演员”带来春天,爱奇艺也在近期推出新人表演类品训综艺《演员的品格》。与前者针对成熟演员不同,《演员的品格》主要面向90后、00后的新人演员或向往表演艺术的年轻人,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和考核,从演技、品格、素养等多维度,为演艺圈培养新生力量。

然而《演员的品格》播出后却话题不断:新人演技的良莠不齐;何炅、周冬雨、井柏然组成的“演值团”点评过于温柔;赛制、形式与《偶像练习生》相似等质疑,似乎掩盖了该节目的初衷。

《演员的品格》总导演李文妤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坦言,感谢观众可以用“严苛”的眼光审视这些新人,“如果他们没有进入我们节目,可能接一部网剧,获得粉丝盲目崇拜后,就会慢慢降低对自己的要求。现在观众对他们要求严格,实际上可以更好地帮助这些新人直面问题,也是在帮助他们成长。”

模式:与《偶练》相似?

人气代表观众缘,专业仍是决定因素

李文妤坦言,如今市场过度关注演员的颜值,很多不想通过颜值博眼球的年轻演员,或长相普通但能力不俗的新人,对如何努力感到十分迷茫,对“好演员”的定义也充满困惑。《演员的品格》便是希望为这些人提供机会 ,“我们希望给他们提供方向感,不要被市场诱惑,时刻记住自己成为一名演员的初心,以及应该具备的品德。”

但前两期节目播出后,无论是分A、B、C、D四个班,还是选手入场后先选择班级座位,都遭观众质疑与爱奇艺另一档综艺《偶像练习生》模式类似。且以人气高低决定选择剧本顺序,也被质疑向“流量”倾斜。对此,李文妤回应道,刚开始《演员的品格》的舞美确实借鉴了《偶像练习生》的成功模式,但已经力争把相似性减到最低,更多是为了让观众容易接受赛制,“从后面选剧本、上课等环节来看,两档节目是有很大区别的。”

而对于人气值决定演员去留是否本末倒置,李文妤表示,人气绝非重要甄别标准,未来仍以选手的专业能力、品格表现来综合评判。但李文妤认为,“人气”也可以理解为“观众缘”。虽然很多演员实力不俗,但没有观众缘,也很难让大众喜欢他的作品,“就像葛优、徐峥、黄渤等戏骨,同样有很强的人气支撑。”据悉,在后续的节目中,一些原本人气高的选手,虽然可以获得更多好的剧本或机会,但如果专业不过关,也会急转直下“被逆袭”。

选人:新人表演无基础?

零表演经历的年轻人也有机会

一些抱着《我就是演员》的期望来看《演员的品格》的观众,多少会有些失落感。无论从表演还是舞台成熟度,节目中演员的表现仍稍显生涩,甚至有一些新人并非科班出身。在前两期的分班考试中,刘天池也曾多次在点评时犀利指出选手的表演硬伤,不少观众也质疑部分演员表演“尴尬”。

据悉《演员的品格》中的选手,是从几十家经纪公司推选的近百位候选人中筛选而来。谈及选人标准,李文妤表示,专业学过表演并非硬性要求,只要在表演、形体、台词等任何一方面有培养的潜力,且内心非常单纯地想要成为一名好演员,零表演经历的年轻人也有机会站上这个舞台。

在海选时,专业老师会考察选手的演技,同时也会询问为何想要成为演员,对未来有哪些规划。面试中,不少年轻人会直言,当演员是为了赚很多钱;或当问及为什么喜欢表演,很多人也支支吾吾说不出来。“通常我们会以此判断这些年轻人是否真正想明白,为什么要做演员。”此外,每位选手经过三轮严苛面试,专业老师会根据每一次面试的准备和表现情况,对选手的努力程度进行多方位评判。

最终挑选出的60位选手需要遵守节目规则。在录制前,一名选手便因提出请假拍戏,而被节目组劝退,“专注,是作为新人演员的基本素养。”李文妤坦言,好的演员绝不会同一时间做两件事,甚至从不轧戏,“当时那位选手都还没有接下那部戏便执意请假。在我们看来,当你还没有成为一名成熟演员时,你不可能同时做好两件事情,这也是我们对演员品格考察的重要一项。”

导师:“演值团”过于温柔?

不希望打击怀揣梦想的年轻人

为了拉近与年轻选手之间的距离,为他们提供更具建设性的建议,在“导师”的选择上,《演员的品格》也放弃了“老戏骨”的标配,选择了年轻演员周冬雨、井柏然和在圈中引导过诸多新人的何炅担任“演值团”成员。

与其他表演类节目的严苛点评相较,三位嘉宾在面对差强人意的表演时,却过于温柔。不仅多次对演技生涩的新人施以鼓励,点评中也更多注重情感而非技巧。反之,以刘天池为代表的专业老师团显得更加客观和犀利。

李文妤坦言,周冬雨、井柏然作为学长学姐,更多是鼓励并陪伴年轻演员,让这些新人在舞台上可以更放松。而专业老师团则承担了严格的培训教学任务。“这些年轻人刚刚起步,他们都在努力尝试,我们也应该引导他们,而不是打击‘你表演得太差,不适合做这行’。而且除了专业,我们也更注重品格的培养。通常学长学姐和何老师只有当孩子们在‘品格’上犯错误,比如迟到、偷懒、不守规矩等等,才会对他们比较严格。”

文章关键词: 流量,演员表演,逆袭,演员的品格,人气,年轻选手,导师,演值团,偶像练习生,赛制
(责任编辑: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