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云嘎化身“云王子” 《快本》趣味气象科普

阿云嘎化身“云王子” 《快乐大本营》趣味科普气象知识

近日,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被阴雨天气“霸屏”。衣服洗了晾不干、走在路上随时被车子溅一身水、门框上都能长出蘑菇……人们纷纷调侃“流浪太阳”归期不定,只想“问世间晴为何物”。“世界气象日”将至,阿云嘎、熊梓淇、张铭恩等人在《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化身气象王子,在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员、中国气象局影视中心气象服务副首席信欣的互动中,以轻松的方式向观众科普了降雨成因等气象知识。节目将综艺的趣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有趣又有益,同时又积极呼吁低碳环保,带给观众满满的正能量。

在3月16日的《快乐大本营》节目中,以乌云密布、阴雨连绵的“快乐王国”为故事背景,何炅、谢娜、吴昕、文咏珊分别化身国王和公主,试图找出近期见不到阳光的原因。阿云嘎、熊梓淇、张铭恩、李维嘉、杜海涛扮演的气象王子被怀疑是“罪魁祸首”,对此他们各自进行了解释。化身“云王子”的阿云嘎背上装饰着白云般纯白的翅膀,他这样解释:“蓝天上有点云彩是美好的。”谢娜接道:“但有句话说得好,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雨王子”熊梓淇皮了一下:“你们要抓紧时间看我,一会儿就蒸发了。”“电王子”张铭恩则说:“我只是放电而已。”“王子”们的陈述引发现场阵阵爆笑。

节目邀请了气象专家信欣从专业角度分析近期气象和成因。信欣是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员、中国气象局影视中心气象服务副首席,他首先讲了近期长沙的天气状况:这是1951年以来长沙冬季阴雨日数最多、光照最少的一年,冬季平均每天日照时间还不到一小时。对于造成这一切的“幕后主使”,他讲解道,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来自印度洋的暖湿空气相遇,在南方“打架”;而今年情况特殊,暖空气不仅从印度洋来,还从南海和太平洋来,冷暖空气强度势均力敌,展开了拉锯战,造成持续阴雨。而对于嘉宾和主持人询问的台风命名问题,信欣也现场进行了揭秘:太平洋附近的国家或地区组成了台风委员会,有14个成员,每个成员提供10个名字,共140个名字循环使用,但影响特别大的台风会被除名。中国提供的台风命名有很多偏神话,如“悟空”、“玉兔”、“电母”等。在轻松的互动中,气象专家以生动幽默的口吻讲述了这些气象知识,让观众更加容易接受和记住。

过热、过冷、过旱、过涝……各种极端天气的形成和全球气候变暖有着很大的关系。3月23日的“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气象专家信欣和“快乐家族”一起在《快乐大本营》的节目中号召大家做好低碳环保,减少碳排放,用每个人的点滴行动减缓气候变暖的进程,让阳光雨露更加均衡。

文章关键词: 阿云嘎,王子,快乐大本营,气象知识,气象专家,化身,台风命名,吴昕,气象科普,世界气象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