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广播 回听

郑州三中暑期韩国文化研学活动结束

2019年07月17日 12:14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为加强国际交流,了解韩国文化,促进韩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碰撞,提高学生对自身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增强文化自信。7月6日-7月11日,郑州三中组织七年级部分学生到韩国开展了为期6天的暑期韩国文化研学活动。

       安全意识牢记心间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为了研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郑州三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到达韩国后,在韩国第四大城市大邱的市民安全体育馆,同学们又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体检活动,通过高层安全速降、火灾逃生等安全演练,同学们了解了不一样的逃生技巧,在全真的逃生模拟演练中,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在为期6天的研学活动中,同学们从韩国首尔出发,途经仁川、大邱、庆州、安东等韩国主要地区和城市。在安东儒家博物馆和安东韩国传统村落,体会到了中韩之间的文化差异;在炸鸡乐园,亲手制作了炸鸡和汉堡,体验不一样的饮食文化;到大邱韩屋村,体验茶道与韩国传统礼节,了解了韩国的传统文化;到首尔明洞的繁华大街,欣赏热情的现代涂鸦秀,感受不一样的韩流文化。通过丰富多样的研学活动,同学们看到了中韩之间的文化差异,感受到了韩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与融合;通过用心感受,发现了不同文化最本质的、共通的美;通过体验与实践,感悟了不同文化的力量,塑造良好的文化修养。

       学习与文化的交流

       为了更加深入的体验韩国文化,了解韩国教育的发展历程及现状。本次研学活动还组织同学们到韩国大邱庆尚中学与当地中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热情的庆尚中学的同学们通过精彩的乱打表演,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在社团交流活动中,舞蹈、韩国传统服饰等社团深受同学们喜爱。同学们一边体验着韩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一边又变成了中韩两国文化的使者,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文明传递给韩国青少年。

       活动结束后,带队教师张思雷总结到:“通过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交流活动,一方面,帮助同学们了解了韩国的历史、音乐、建筑、服饰等传统文化,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深刻感受着中韩之间的文化差异与碰撞;另一方面,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培养了同学们的自理、自立及适应能力。让学生们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从而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集中展现了郑州三中学子朝气蓬勃的形象,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的精气神。”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最好的成长在路上。郑州三中暑期韩国文化研学活动的成功开展,真正实现了在行走的课堂中收获成长,同学们也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遇见了最好的自己。据了解,郑州三中通过开展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取得了累累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研学活动课程化发展做了有益的尝试。今后,郑州三中还将继续挖掘研学活动的深层内涵,让学生把研学活动中的收获在校园中传播、展示,让学生把研学活动中的文化精神融入自己的成长过程中。

频率简介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驾车1066以传播“有声知识”为频率定位,以“满足移动人群知欲需求”为办台理念,围绕“资讯、音乐、有声知识”等新时期广播主力收听人群的主要需求内容,实时精编全天资讯,传播经典有声知识,真正达到“有声知识,轻松知道”和 “106.6,资讯全天候”的传播效果。

节目表
  • 00:00-07:00陪伴到黎明
  • 07:00-08:00开启新一天
  • 08:00-13:00思维多一度
  • 13:00-17:00UP加油站
  • 17:00-18:001066爱车帮
  • 18:00-19:00二姐驾到
  • 19:00-20:00成长心连心
  • 20:00-22:00整理·记忆
  • 22:00-23:00郑在读诗
  • 23:00-23:59整理·记忆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