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广播 回听

郑州市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中学语文学科教研工作会议在郑州九中召开

2019年08月30日 15:12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8月26日,在新学期伊始,郑州市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中学语文学科教研工作会议在郑州九中召开,各县(市)区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员及市直各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中心组成员、各教研共同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2018-2019学年下学期语文教研工作回顾、期末语文学业水平测试情况通报及简析、初高中两个关注点以及2019-2020学年上学期语文教研工作思路及本学期的工作安排等四个部分进行。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朱建军老师作为主要发言人,回顾了上学期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各项活动的成效,指明了目前教研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并且提出了相关建议。朱建军分享了郑州市期末语文学业水平测试试题命制的审校流程,提到七八九年级、高一高二高三期末考试集中命题将继续围绕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这个原则来进行。最后,朱建军提出了教师应关注“使用统编语文教材后的河南省2020年中招考试”以及“语文新课标和新高考”两个初高中关注点,由此,为语文教学提供方向性指导。

期间,市教研室余昆仑老师针对郑州市2018-2019学年高中语文非毕业年级的学业质量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分析。余昆山充分利用考试数据对上个学年考试中学生的主客观题的得分率进行了深度讲解与分析,提出了考试反映出来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科学而恰当的归因,并为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教学指导建议。结合教育部考试中心对2019年高考语文试题的解析,余昆山强调,今后的教学要以“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为基准,语文命题则要以具体情境为载体,设计典型任务,以此确定命题指向。

全体参会老师代表对本次语文学科教研工作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新学期的教研工作是总结会、反思会、交流会和提高会,将对本学期学科教研和教学工作起到引领作用。此外,会议还充分调动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性。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教学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愈发清晰,日后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工作中。

频率简介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驾车1066以传播“有声知识”为频率定位,以“满足移动人群知欲需求”为办台理念,围绕“资讯、音乐、有声知识”等新时期广播主力收听人群的主要需求内容,实时精编全天资讯,传播经典有声知识,真正达到“有声知识,轻松知道”和 “106.6,资讯全天候”的传播效果。

节目表
  • 00:00-07:00陪伴到黎明
  • 07:00-08:00开启新一天
  • 08:00-13:00思维多一度
  • 13:00-17:00UP加油站
  • 17:00-18:001066爱车帮
  • 18:00-19:00二姐驾到
  • 19:00-20:00成长心连心
  • 20:00-22:00整理·记忆
  • 22:00-23:00郑在读诗
  • 23:00-23:59整理·记忆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