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广播 回听

郑州人最喜欢吃的竟然不是火锅?2018中原餐饮数据报告新鲜出炉!

2019年01月30日 19:37

数据即洞察

在经济不确定的时代

用数据洞见未来的一些趋势

2019年1月5日下午

天地粤海牡丹厅

魅力881河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

联合支付宝口碑与好食记打造

《2018魅力中原·好口碑餐饮数据峰会》

完美呈现


魅力881主持人小糖、阿木


会上,发布了《2018中原餐饮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1月-11月,中国餐饮总收入38294亿元,增速达9.5%。其中,河南餐饮总营业收入去年上半年达近1450亿元,全年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


中餐减少10%,茶饮类在提升

近期,好食记联合阿里巴巴旗下口碑平台统计了2017年11月30日到2018年11月30日,郑州区域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从他们的线上线下消费,总结出如下规律:同比2017年11月30日数据,中餐减少了10%,快餐小吃减少了4.3%。


火锅、烧烤、茶饮、烘焙四大品类中,唯有茶饮在提升。火锅类闭店率偏高,达到29.7%;烧烤达到6.9%,烘焙闭店率达到4.6%,茶饮店比上年增加了5.3%。

年轻人最爱西式快餐、奶茶、咖啡

2018年,越来越多的门店选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售卖,并利用扫码点餐减少人工开支以提升利润空间。


跟2018年2月28日的数据比较,郑州线上口碑商品数量增加10.1%,开通扫码点餐的门店激增42倍。


2017年11月30日~2018年11月30日,口碑线上交易笔数前三名的品类,分别是小吃、中餐和休闲食品。


郑州市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中, 20—29岁人群,占比47.6%;18岁到28岁的郑州用户,他们到店偏好的用餐类别TOP3分别是西式快餐、奶茶、咖啡。


在特殊的时间,大数据也许更能说明问题。以双十一和平安夜为例,从购买商品数量来看,双十一郑州市民消费最多的是美食。平安夜郑州口碑线上搜索的热词为火锅、蛋糕、西餐和休闲零食。

中餐:两极分化严重


2018年,中餐的两极分化特别严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无品牌无定位无鲜明个性认知的餐饮门店在迅速消亡,河南本土菜系品牌在崛起。同时,中餐的食材都在升级,品牌都在定位,2018年,郑州餐饮市场的商务品质宴请和品质家庭聚餐在增量升温。

火锅:进入大洗牌期

从2018开始,火锅行业从原始的草莽状态发展到了专业化和品牌化的时代。大的品牌如海底捞、巴奴到了品牌收割期。如海底捞上半年就新开70多家门店,巴奴新开了15 家,规模化的品牌火锅店,贡献了火锅营收的重头部分。


火锅的细分仍在加快。比如从锅底,从麻辣、藤椒辣、到酸菜、菌汤、番茄辣、海鲜粥底火锅。从食材来细分,出现了毛肚、大刀腰片、鸭血、牛蛙和酸菜鱼、羊鸡、肚包鸡、兔肉火锅等等。从呈现形式上,出现了冒菜、串串香。从运营模式上,小而美到大而得当共生,社区店、商圈店相伴,甚至出现了商务加家庭的火锅酒楼。火锅精细化和模块化的局面正在形成。


同时,火锅的营销已经从低纬度的单点,变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营销,甚至上延到了高纬度的供应链的营销。


未来的3年,随着90后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大军,容量巨大、赛道宽广的火锅增速不会回落,还会处在上升通道。只不过门槛会拔高,会更专业,低能的、没有规模的没有特色的会被淘汰。


2018年,在河南,无品牌、无定位、无鲜明个性认知的餐饮门店在迅速消亡,阿五黄河大鲤鱼、解家老家河南菜、鲁班张葱烧海参、阿庄地道豫菜、煜丰汴京烤鸭等河南本土菜系品牌迅速崛起。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会上发布了中国匠心美食榜单,来自河南的阿五黄河大鲤鱼、巴奴毛肚火锅、鲁班张、二合馆、阿庄地道豫菜、成师傅汴京烤鸭、满天星肉丝带底、虢国羊肉汤等榜上有名。



来源郑州日报客户端

整理、编辑:LINK

审核:丹丹

总监制:李仙芝

频率简介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台FM88.1是河南省第一家真正意义的专业音乐电台,犹如兰花绽放,淡定而不招摇,清香而不浓烈,是以车内人群为目标受众,以音乐歌曲为主题、生活资讯传播为调节的都市调频立体声广播。 负责人寄语 欢迎大家走进魅力881河南音乐广播,我们一起享受魅力音乐,一起微生活~

节目表
  • 00:00-07:00《魅力关不掉》
  • 07:00-09:00《魅力新鲜行》
  • 09:00-11:00《魅力快乐Song》
  • 11:00-13:00《魅力FUN音乐》
  • 13:00-15:00《魅力左岸》
  • 15:00-17:00《魅力漫步Melody》
  • 17:00-19:00《魅力爱玩客》
  • 19:00-20:00《魅力DJ SHOW》
  • 20:00-23:00《魅力动情歌》
  • 23:00-23:59《魅力关不掉》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