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6首“杀死”了音乐家的曲子

2019年01月16日 11:22

我们都知道,音乐有引起快乐、悲伤、沉思和很多其他情绪的能力。但它不总是治愈天使的角色。

 有时候,音乐甚至还能“杀人”。 

最著名的是被评为世界十大禁曲之一的《黑色星期五》,这首诞生于1932年的法国纯音乐,主要伴奏是钢琴,由一群音乐大师创作。

据说听过这首曲子的人没一个能笑的出来,有的甚至患上了抑郁症,最终自杀。 

还有一些钢琴家弹过这首曲子后从此封手,最终在1945年,欧洲各国联手毁掉了曲谱。听得就让人毛骨悚然…

 下面的六首古典音乐,没有《黑色星期五》怪诞可怕,但它们诞生后却“杀死”了创作音乐的作曲家…

◆◆  
莫扎特-安魂曲
◆◆  

 

“安魂曲”是为死者灵魂安息的弥撒。这是莫扎特写的第一首,也是最后一首安魂曲,因为1791年他在写这首曲子的过程中,就离奇死亡了。


 

死亡原因有很多种版本——旋毛虫病,缺乏维生素D,头部受伤,情杀,还有竞争对手作曲家萨列里的谋杀…莫扎特生命最后的几天就笼罩在神秘之中。

 

写《安魂曲》之前,莫扎特收到了一位神秘黑斗篷使者的委托,付了一半的定金让他写一首《安魂曲》。当时莫扎特已经病得很严重,他无法完成这项工作。

 

病中的人容易产生宿命感,莫扎特也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安魂曲》将是自己的临终绝笔。结果冥冥之中,一语成谶。




◆◆  
普契尼-图兰朵
◆◆  



 

《图兰朵》(Turandot)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三幕歌剧。是他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


 

1924年,普契尼在创作《图兰朵》的中途去世,但他已经勾勒出了这部歌剧的整体,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

 

这位作曲家死于喉癌,他因为抽烟的习惯患上慢性喉咙痛,最终导致癌症。


 

《图兰朵》的最后一幕是由Franco Alfano根据契尼的草稿完成的,在进行最终导致死亡的手术之前,他乞求Franco,“不要让我的图兰朵死去”。

 

但人们也不能确定,Franco是否完全遵循普契尼意愿完成创作。




◆◆  
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
◆◆  



柴可夫斯基在生命的最后写了《悲怆交响曲》(也称作《第六交响曲》),因为这首曲子陷入严重的坏情绪中,心力交瘁之下得了霍乱死去。


 

很多人说,柴可夫斯基死亡的故事和他最后创作的交响曲,可以用“悲惨”两个字形容。他是那个时代最著名的作曲家,但情感历程非常坎坷。 


 

后来,柴可夫斯基开始服用小剂量的砒霜,身体产生了和霍乱很相似的症状。一些专家认为,《悲怆交响曲》是作曲家的音乐遗书。




◆◆  
马勒-第十交响曲
◆◆  



 

奥地利作曲家马勒是一个迷信的人,一次在写作交响乐的时候,他突然想到贝多芬这样伟大的作曲家写出九首交响曲就去世,担心自己的生命也要结束了。


 

为了避免这个诅咒,他将他的第九交响曲改名为“地球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

 

然而在创作《第十交响曲》的时候,厄运还是来了,50岁的马勒因链球菌感染病逝于维也纳,留下了未完成的《第十交响曲》。




◆◆  
吕利-感恩赞
◆◆  



 

《感恩赞》(Te Deum),是法籍意大利作曲家吕利(Jean-Baptiste Lully)的作品。因为偶然的机会,从宫廷芭蕾舞团演员,成长为皇家音乐舞蹈学校的首任校长。


 

后来他与大剧作家莫里哀(Molière)相识,创作了许多用法语演唱的歌剧,也成为路易十四最喜欢的演员和歌剧创作家。

 

在一次《感恩赞》的表演中,为了给路易十四庆生,刚经历一场手术还未恢复的吕利参与了芭蕾舞表演,这导致他的腿感染了坏疽,严重到需要截肢,但他希望自己还能够跳舞,拒绝了截肢的建议,也最终命丧在这曲《感恩赞》里了。




◆◆  
斯美塔那 - Viola
◆◆  




捷克古典音乐的奠基人斯美塔那,代表作有六首交响诗《我的祖国》。

 

这位被誉为“捷克音乐之父”的作曲家在1882年患上了中风,此后就变得情绪低落、焦虑,甚至产生幻觉。


 

后来他逐渐失去了听力,却还是创作出了一些优秀的音乐作品。为了完成最后一部歌剧作品《薇奥拉》(Viola),他无视医生的建议持续创作。但作曲的压力最终使他崩溃。

 

临终前不久精疲力尽的斯美塔那甚至被送到精神病医院,1884年,他在医院逝世。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