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音乐家的隐藏技能

2019年01月22日 17:01

1


   

门德尔松



门德尔松是德国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被誉为浪漫主义杰出的“抒情风景画大师”,作品以精美、优雅、华丽著称。


在创作音乐之外,素描和油画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早在儿童时代就展现了他的绘画天赋。在短短的一生中绘制了大量的绘画,包括他在德国、瑞士、意大利、英格兰、苏格兰等地旅行所见的风光。




▼ 阿玛菲(水彩,1836)



▼ 托马斯教堂



 ▼ 卢塞恩(水彩,1847)



2


   

普罗科菲耶夫



作曲家普罗科菲耶与小提琴家奥伊斯特拉赫都是国际象棋爱好者,同时都有着很高的造诣。普罗科菲耶夫用一生诠释了其对国际象棋的热爱,出门旅行、演出都要带着国际象棋。他与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帕布兰卡和阿廖欣都是好朋友。还曾在1914年挑战卡帕布兰卡的车轮战对局中战胜过对方。


▼ 普罗科菲耶夫、奥伊斯特拉赫,莫斯科,1937年(观战女孩:小提琴家伊丽萨白塔·吉列尔斯)


莫斯科国际象棋协会组织了两位音乐巨匠的国际象棋对抗赛,一些专业棋手和许多艺术家都来观战。据说普罗科菲耶夫为了准备对局深夜里苦思冥想,彻夜难眠。俄罗斯国际象棋杂志《64格》1937年12月号还对此进行过报道。




3


   

梅西安



看标题你大概以为《鸟鸣集》一本关于鸟类的,其实是一部由梅西安作曲的钢琴音乐



梅西安从15岁就非常喜欢赏鸟,用音高和节奏,相当准确记录鸟鸣。最早谱写了《黑喜鹊》、《鸟儿睡醒了》。后来他远游南北美洲、希腊、印度,发表了《异国的鸟》。1956年,梅西安花了两年时间谱写《鸟鸣集》。《鸟鸣集》共分七册十三章,每一章都以一种法国常见的鸟类为中心,整曲涵盖77种欧洲鸟类。除了出版钢琴谱外,梅西安更附有每种鸟类的图鉴,以及生态观察笔记,是非常独特的跨行经验。






4


   

西奥多·比尔罗斯



比尔罗斯出生于奥地利,本身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小提琴家。为了完成家人的愿望成为了一名外科医生,作为医生他被认为是现代腹部手术的创始人


19世纪60年代遇到了勃拉姆斯,当时勃拉姆斯是维也纳音乐界的后起之秀。他们成为了朋友勃拉姆斯经常比尔罗斯看他的原始手稿,希望在出版前得他的意见,并且邀请比尔罗斯以音乐的身份参加他的室内作品的试演。勃拉姆斯将他的弦乐四重奏Op.51献给了比尔罗斯。



比尔罗斯在医学与音乐方面都表现出色,他认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他曾说:“在科学和艺术两个对立面看,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表面现象之一想象力是之源。





5


   

林俊卿



林俊卿出生于1904年,音乐家。毕业于金陵大学理学系医学选修科。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博士。后跟意大利音乐家学声乐。建国后,任上海声乐研究所所长。曾对“咽音”练声法进行系统的研究,摸索出一套以“咽音”为基础的练声体系。著有《歌唱发音的机能状态》、《歌唱发音不正确的原因及纠正方法》等。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