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那些被“副业”耽误的提琴家

2019年01月24日 17:00

“如果当初不是因为XXX,

我现在早就是音乐家了!”

这个句式在大多数人口中,总带着老大徒伤悲的失落感。

但是,对有些人来说,这句话却是真实的人生感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那些被“副业”耽误了的音乐家们~

爱因斯坦

职业:科学家、物理学家

年代:1879.3.14-1955.4.18

一个不会弹钢琴的小提琴家不是一位好的物理学家

       


爱因斯坦这种理科男+提琴/钢琴 的设定太罗曼蒂克啦~

据说,爱因斯坦大学时是校管弦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手,从6岁开始正式学习小提琴,他对小提琴的热爱也是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曾经想成为像帕格尼尼那样的小提琴家。

在晚年颠沛流离的生涯中,他总把琴带在身边。即使在严肃的学术会议上,琴盒也在椅子近旁。他每天拉琴,还在德国柏林和美国为慈善募捐演出。

他甚至认为,自己演奏的才华可媲美于科学上的成就。他曾说了一句话:“如果选择物理,我可以继续拉琴;如果选择提琴,则没有机会再研究物理了。

他喜欢借助拉琴思考问题,其妹玛雅回忆:“在演奏中有时他会突然停下,激动宣布,我找到了它!”这意味着又一个科学方面的难题解决了。传说相对论就是这么得来的。

(原来拉琴的时候有智商加成啊!!!小伙伴们学到了吗?)

       

李四光

职业:地质学家、教育家

年代:1889.10.26—1971.4.29

专业打井,兼职作曲。

大家都知道他是地质学家,找出了咱中国自己的油井,打破了中国贫油的结论。然而李四光不仅是地理上的天才,还是音乐上的天才,中国历史上第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难》就是李四光创作的。

1913年(中华民国二年),他远渡重洋,去英国留学,考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先学采矿,后改学地质,1919年毕业,被授予硕士学位。他在英国留学苦读7年,1920年回国前,提笔写下小提琴曲《行路难》。

据说当时李四光在参加学术报告会,觉得无聊便随手在一张五线谱稿纸上,写下了《行路难》,表达自己救国救民的强烈愿望。

袁隆平

职业:杂交水稻专家

年代:1930.9.7—

“I played broken violin”(我琴拉得不好)

       

(联合爱因斯坦的经验来看,难道学会小提琴是成为一个划时代科学家的前提条件吗……)

60多年前,袁隆平从重庆的大学毕业,要分配到偏远的山村,母亲心疼地说:“孩子,到了那里,你是要吃苦的啊!"他说:"我年轻,我还有一把小提琴。"

是提琴伴他度过了那些艰难岁月。

他的工作地点几乎都是田间地头,而且时常满身泥土,在制种育种阶段,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拉琴是他调整身心的方式。他曾提及在安江农校附近拉琴的感受:夜晚时分,月光满地,蛙声不绝,琴声能消除一天的疲劳。

有一次,他出席一个全国性大会。会议前有人提议他拉琴。他拉起了李四光的作品《行路难》。

不过袁隆平一如既往地谦虚:“我是一个南郭先生,那次只拉了头四句,其余的都是后台小提琴大师们拉的。没办法,不能让大家扫兴。”

       

王力宏

职业:艺人

年代:1976.5.17—

不会拉小提琴的艺人算不得全能

2016年王力宏获威廉姆斯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并于同年11月获得伯克利音乐学院授予的荣誉博士。

他还设立“王力宏全额奖学金”,每年资助一名来自中国的优秀青年音乐人免学费就读伯克利音乐学院。而且他不仅会钢琴提琴,就连二胡也不在话下。力宏真的是经得起验证的多才多艺哦~

据说他人生的第一把小提琴是用玉米片盒做的

 

王力宏 香港音乐会 小提琴独奏 Violin Solo


汪峰

职业:歌手、音乐人

年代:1971.6.29—

永远上不了头条的摇滚猛男汪首席

       

谁能想到嘶吼的摇滚猛男汪峰40年前是根正苗红的小提琴手呢?

在本期所有会拉提琴的名人中,汪峰是最专业的,一毕业就当上了首席,专业中的专业,即使半途而废,也是一般人也比不上的水平。

汪峰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小学和中学都是在音乐学院的附中读的,在以优异成绩完成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学业后,又进入中央芭蕾舞团任副首席小提琴手,还随交响乐团去世界各地演出过。后来辞职才转型为职业歌手。

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他走上摇滚的不归路,让人费解。人生真是充满变数啊~

汪峰在演唱会上的提琴演奏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