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音乐大师的拖延症

2019年02月01日 09:23

辞旧迎新之际总伴随一个忧伤的话题

年初定下的计划完成了几项?

这时幡然醒悟自己早已“拖延症”晚期

眼角似乎有悔恨的泪水流过

其实“拖延症”是人类的通病

就连很多音乐大师也是资深“病友”

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

音乐家中的拖稿王


 ▼▼▼



No.3

 罗西尼 :威胁生命的“拖延症”

“再不写完就把他从楼上扔下去” 


歌剧事业耽误了美食家生涯的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是个热爱生活又不着急的胖子。他总是慢条斯理地拖到最后一刻才动笔,活活把每一位意大利歌剧院的演出经理在30岁时就急成秃顶。




按照罗西尼的说法,他认为“没有比急迫的需要,更能激起灵感的了”


罗西尼歌剧《贼鹊》的序曲是在首演当天完成的,歌剧院经理派了数名身强力壮的布景工人在房间里盯着罗西尼,他每写好一页谱子,这些工人就把谱子丢出窗外,在外等候的抄谱员就忙着收集。而一旦罗西尼又犯了拖延症,这些工人就会奉命把他从楼上扔下去


《贼鹊》序曲

 

这样心宽体胖的罗西尼是不是

让你想起了试图减肥的自己

年初制定的减肥计划有成功吗?

没涨体重就已是胜利







No.2

 鲍罗丁 :我只是在找创作催化剂 

 “拖稿21年,我想听听你有什么理由?”


俄国音乐家鲍罗丁是个“全面开花”的人才,他的本职工作是圣彼得堡帝国外科医学院化学系的系主任,业余时间才和“强力五人团”的其他成员一起交流音乐创作心得。



由于科研工作的繁忙,鲍罗丁一般只有周日才有时间奋斗音乐事业,他还戏称自己为“周日音乐家”。于是他的一部著名歌剧《伊戈尔王》就这样被他写写停停拖了21年。到了第7年,实在等得受不了的剧本提供者斯塔索夫想让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替代鲍罗丁作曲,以便快速地完成该剧的谱曲,遭到了鲍罗丁的拒绝。


强力五人团


夹在中间两头受气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于是不停往鲍罗丁家跑,教给他各种作曲和配器的技巧以求加快鲍罗丁创作的速度,然而鲍罗丁在为《伊戈尔王》作曲的过程中又把兴趣转移到了室内乐创作,这下鲍罗丁的拖稿一发不可收拾,从1869年斯塔索夫将剧本交给鲍罗丁开始算起,直到1890年《伊戈尔王》首演,当中总共经历了21年之久。


《伊戈尔王》 鞑靼舞曲

这样的鲍罗丁是不是让你想起

被论文、工作计划支配的自己

没有鲍罗丁的能力却有着鲍罗丁的胆子

迎着导师和老板的火力劝自己坚强







No.1

 莫扎特 :我觉得还有时间蹦个迪 

 “乐手要上台啦,你到底写完没?”


用“文思泉涌”来形容莫扎特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如果没有人喊“停”且他自己并没有感觉厌烦或劳累,他就可以一直奋笔疾书,奔流不息地创作下去。


《莫扎特传》中莫扎特展现的超人记忆与创作才能

这样的天赋,也给了莫扎特光明正大拖稿的资本。《唐·璜》的序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创作而成。


距离歌剧《唐·璜》首演不到24小时,莫扎特还没为序曲写一个音符,但他也毫不着急,穿上衣服就出门参加舞会了。等尽兴回到家后,莫扎特让妻子给自己念故事书来提神,凌晨5点,莫扎特终于认真地投入了工作,并在7点完成了序曲。所有时间都踩点得刚刚好。


《唐·璜》序曲

这样贪玩的莫扎特

是不是让你想起熬夜不睡的自己

晚上与被窝视如仇忾

早上与被窝难舍难分

把看手机的劲头

分一半到工作上多好(小声叨叨)




拖稿归拖稿

那些美妙的旋律一响起来

也就什么都原谅啦!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