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什么,商场播放的不是新春音乐?!

2019年02月01日 16:56


一年一度的听觉轰炸  
 

每年许多节日都一样,许多百货商场、店铺行号,纷纷拿出尘封一年的套装光盘,塞入扩音喇叭中,用响亮的动感把应景的熟悉旋律悉数播放,开展一年一度的听觉轰炸!有些人觉得欢腾有劲。

但若要举例,讲有哪部作品本来非节庆用途,而是在机缘误会下成为春节音乐的,则以《恭喜恭喜最具代表性。

《恭喜恭喜》现在一般以过年歌曲形态出现。实际上,这是由本名陈歌辛的著名流行歌曲作家,为我国对日抗战胜利所写的一部庆祝作品!




根据台湾文化部门于1997年出版的《抗战歌曲选集》所收录,《恭喜恭喜》的歌词共有五段:
(一)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二)那样好的消息,中国抗战胜利,消灭法西斯蒂,全人类说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三)好像冷的冬日,看到春花吐蕊,好像漫漫长夜,听到一声鸡啼!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四)经过多少困难,历尽多少磨练,用了多少血泪,写成一个胜利!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五)慢说恭喜恭喜,伟大任务未毕,我们还得努力,把新中国建立!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上列歌词,应只是其中一个流传较广的文本,在《百度百科》或其他数据中,还可看到不同的歌词版本。但不管怎么说,现在只有第一段纯粹报喜的内容,被人们记忆了下来。甚至,去年全世界华人高举抗战胜利大旗,有无数文艺活动,而这首《恭喜恭喜》反而鲜被选入演唱。


《恭喜恭喜》最早是由姚莉及姚敏演唱,由上海百代公司发行唱片。最初的演译版本, 其实很难听出什么喜庆热闹的感觉,全曲主要由吉他伴奏,加上作品的小调风格,倒有点拓荒的味道。毕竟,抗战胜利之时,百废待举、未艾方兴,就算高兴战争终 结,也要面对现实,不能“high”过头呀!



1968年,邓丽君发行《圣诞快乐‧敬贺新禧》专辑,就收录了《恭喜恭喜》,除包装标题明显凸出节庆气氛外,配器改成摇摆风格的爵士大乐队,铜管、萨克斯风,与小邓招牌的甜蜜音色,让原本有点低调神秘的的抗战胜利歌,华丽转身成百姓间疯狂传唱的过年歌!



李焕之与《春节组曲》
 

说到春节音乐,不得不提李焕之的名作《春节序曲。李焕之创作丰富,有革命歌曲《社会主义好》、第一交响曲《英雄海岛》、筝与乐队《汨罗江幻想曲》、民乐合奏《箜篌引》……包括现在人们经常听到,在正式场合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也是李焕之所配器的。而人们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其实是李焕之于1954年开始创作的《春节组曲》其中一部份


《春节组曲》四个乐章,引用诸多传统民歌及音乐形式组合而成全作中。《序曲──大秧歌》最为人所知,或许与乐曲的生动轻巧,及最早问世有关,甚至后来人们根本忘了完整组曲的其他三个乐章,只记得开篇序曲,甚至作品名称演变成《春节序曲》。





最后,也祝各位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