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这些音乐可以治疗节后综合症(加强版)

2019年02月20日 16:23

刚工作两天,各种不适接踵而至,困、乏、累...2019年工作伊始,用音乐治疗这些综合症吧。


12

解 解除疲倦不安

D D大调小步舞曲(莫扎特)

1990年荷兰飞利浦唱片公司为纪念莫扎特逝世二百周年,出版了一套庞大的《莫扎特全集》,其中第六辑是《舞曲与进行曲》,共6张CD,所收录的全是莫扎特创作的独立的舞曲和进行曲,其中小步舞曲就占了一个相当大的比例。

 

疲倦不安时,端杯咖啡放支舒缓的音乐,可能让你一下子静下心来,《D大调小步舞曲》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原本是《D大调第十七嬉游曲》的第三乐章,后来常用于单独演出,是莫扎特著名的音乐小品之一,曾被改编为钢琴、小提琴、长笛等乐曲的独奏曲,这里选用的是小提琴改编曲。据说,把本曲是为庆贺萨尔茨堡贵族罗比尼希的长子齐格蒙德从萨尔茨堡大学毕业而作,是为人们熟知的小步舞曲中最著名的一首,具有明显的十七世纪的宫廷风格。


12

治治疗失眠

摇摇篮曲(舒伯特)


对于因为焦虑而失眠的成年人来说,听一听《摇篮曲》也许是个好办法。《摇篮曲》是舒伯特19岁时以克劳迪乌斯的诗谱写的。那时的舒伯特生活很贫苦,有一天晚上,他没有吃饭,这时他走进一家豪华的酒店,在一张桌子前坐下,他忽然发现饭桌上有一张旧报纸,舒伯特就拿起翻看着。他见上面有一首小诗:“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双手轻轻摇着你,……”这首朴素、动人的诗,打动了作曲家的心灵,再也抑制不住自己,于是,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拿出一支铅笔,一面哼唱着,一面急速地谱写着。

 

舒伯特写好后,把歌曲交给了饭店的老板,老板虽然不懂音乐,但觉得这首曲子那么好听,那么优美,便给了舒伯特一盆土豆烧牛肉。这首《摇篮曲》很快在世界各地传唱开了,直到今天还被世界各国的母亲们和歌唱家们传唱着。


 


12

缓缓解焦虑紧张

亚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德彪西)


早在1882年,作者就根据一首名为《苏格兰之歌》的诗谱写了一首叫《亚麻色头发的少女》的抒情歌曲,歌词如下:


是谁坐在盛开的苜蓿花丛中,

自清晨起就在放声歌唱?

那是一位有着亚麻色头发的姑娘,

她的樱桃般的嘴唇美妙无双,

在夏日明亮的阳光下,

云雀的歌声在回荡,

爱情在她的心中发芽滋长。


尽管这首歌曲后来并没有被出版,但是诗中的少女形象却给德彪西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事隔28年之后的1910年,他又采用歌曲的原标题创作了这首钢琴曲。整首作品短小,精练,通过具有东方色彩的五声音调,刻画出一位清纯的少女形象。

12

缓缓和疼痛

月月光(贝多芬)


乐圣贝多芬的《月光曲》钢琴奏鸣曲写于1801年。那一年贝多芬在信中承认他对耳疾的恐惧,他在一封信中还写道:“我正过着一种稍微愉快的生活,这种改变是一个爱我,也为我所爱的可爱的,迷人的女孩带来的……不幸的是,她不是我这个阶级的人,而且我还不能结婚。 信中所说的“可爱的,迷人的女孩”就是十七岁的朱丽叶塔,她是贝多芬的钢琴学生。她可能还是贝多芬作品第十八号之一弦乐四重奏中慢板乐章灵感的来源。

 

罗曼·罗兰把此曲和贝多芬的失恋联系起来,说“幻想维持得不久,奏鸣曲里的痛苦和悲愤已经多于爱情了。”罗兰把第一乐章解释为忧郁、哀诉和痛哭。俄国音乐学家奥立比舍夫(1794— 1858)认为第一乐章是失恋的“沉痛的悲哀”,好比“垂灭之火”。




12

缓缓解胃肠障碍

小小夜曲(舒伯特)


古今中外有不少作曲家都写过小夜曲,据说以舒伯特的这一首流传最广,至今仍可在音乐会、磁带、唱片中经常听到它。其实这首作品是一位年轻姑娘过生日时舒伯特胡乱写成的曲子,弹完后,他不禁热泪盈眶的说道:“我不知道它是这么美。”  音乐最美的诗篇是小夜曲,它来源于生活而超脱于生活,震撼心灵,是一种能让心灵舞蹈的美妙音符。肠胃不适时萎靡的心情,用浪漫的《舒伯特小夜曲》来缓解吧。




12

缓缓解悲伤、摆脱抑郁

如如歌的行板(柴可夫斯基)


这首常用于弦乐合奏或小提琴独奏的《如歌的行板》,原是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于1871年写作的《D大调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而《D大调弦乐四重奏》也正因有这个杰出的乐章,才特别受到世人的钟爱。《如歌的行板》 的主题,是1869年夏,柴科夫斯基在乌克兰卡蒙卡村他妹妹家的庄园旅居时,从一个当地的泥水匠处听来的,这是一首小亚细亚的民谣。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在听这一乐章时,曾为它流下眼泪,只是因为它很感人。并说通过这一作品使他“接触到忍受苦难人民的灵魂深处。”鲍恩和巴尔巴拉在《挚爱的朋友》一书中说:“《如歌的行板》是柴可夫斯基的代名词,正如亨德尔的《广板》一样,世人有时简直忘了作者还写过别的作品。”希望这颇有治愈性的音乐能够抚平心灵上的不安。

12

克克制急躁情绪

皇皇室焰火(亨德尔)


《皇家焰火》首演于伦敦渥哈尔花园,亨德尔亲自担任指挥,一举获得成功。由于在创作前英王要求在这部作品中不要出现提琴,为了体现出音乐的非凡气势,亨德尔为这部作品编配了24个双簧管、9个圆号、9个小号、三个定音鼓以及12个大管。这种大编制乐队的配器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据说首演当天动用了一个百人乐团进行演出,可谓史无前例。其中愉悦的鼓号曲及木管与铜管的美妙呼应,使此曲分外灿烂。这首音乐的确是一首壮丽、深具特色,代表着光荣凯旋的乐曲,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了吧。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