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BBC的“五大乐团”

2019年02月20日 16:24

提到英国广播公司的缩写

BBC

你脑海中会出现什么?


制作精良且启迪心智的 纪录片


《神探夏洛克》等 热门英剧


年度古典盛宴 逍遥音乐节


你知道吗?

BBC 这艘文化传媒界的航母

旗下有名声赫赫的 5支交响乐团

每支都有着鲜明的性格!



1

 最知名的广播乐团 

BBC交响乐团

BBC Symphony Orchestra



相信许多乐迷朋友都听说过“广播交响乐团”这个概念。在二战后至网络时代之间,广播可是最受人们欢迎的媒介形式,随着当时录音技术和广播电台的发展,世界上诞生了一批顶尖的广播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莫斯科广播交响乐团等。其中最著名的当属BBC交响乐团



这支隶属于英国广播公司的顶级乐团是在 BBC 录音室管弦乐团的基础上,吸收解散的女王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团员组建而成的,受到指挥大师阿德里安·鲍尔特爵士长期训练,以及托斯卡尼尼、布列兹、科林·戴维斯等大师指导,成为了一支顶尖乐团,不仅产出大量精彩的室内录音,还频繁举办公开演出。


BBC交响乐团演奏电影名曲

爱的故事、蒂凡尼的早餐、走出非洲





2

 最具冒险精神的乐团 

BBC爱乐乐团

BBC Philharmonic



BBC爱乐乐团成立于1922年,起初乐团名为“北方无线乐团”。但随着BBC交响乐团的成立,“北方无线乐团”经费大幅度削减,并成为一支仅存9名乐手的“北方工作室乐团”。1933年,再一次被扩建成为“BBC北方交响乐团”,直到1982年才正式更名为“BBC爱乐乐团”。



这支乐团跌宕的发展历程,赋予了它敢闯敢拼爱冒险的精神。他们不仅致力于推广英国本土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还积极首演并传播现当代作曲家的新作品,发掘了众多新奇的、小众的、冷门的管弦乐作品,这在英国的著名乐团中是比较少见的。


BBC爱乐乐团演奏现代作品

伯纳德·斯蒂文森《自由交响曲》





3

 灵活善变的跨界乐团 

BBC音乐会管弦乐团

BBC Concert Orchestra



BBC音乐会管弦乐团与BBC交响乐团在差不多的时间成立的,相比BBC旗下另外的几支乐团,它更加灵活善变,规模上可以是小型的室内乐形式演出,也可以是大型交响乐阵容,演奏的曲目也不局限于古典音乐,他们还擅长轻音乐、流行音乐、各地民族音乐、电影音乐,甚至与摇滚乐手跨界合作,形式和曲目非常广泛多样



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经常为影片配乐,因此,这支乐团里的乐手不仅掌握了扎实的管弦乐演奏技巧,而且还能熟练使用那些具有特殊声效的色彩乐器和发声道具,以及电子乐器等,这使得他们更擅长与通俗音乐和其它形式的艺术进行跨界合作。


BBC音乐会管弦乐团演奏

约翰·威廉姆斯著名电影音乐

夺宝奇兵、超人、星球大战





4

 北欧风格的英伦乐团 

BBC苏格兰交响乐团

BBC Scottish Symphony Orchestra



BBC苏格兰交响乐团是一支非常正统、非常纯粹的管弦乐团,乐团的音色庄严高贵。和其它英国的交响乐团相似的是,他们也非常擅长演奏英国本土作曲家的作品,包括埃尔加、戴留斯、沃恩·威廉斯、布里顿等。但另一方面他们十分钟爱演奏北欧作曲家的作品,尤其是格里格和西贝柳斯的作品。



BBC苏格兰交响乐团的气质非常的独特,它不仅有着十足的英伦风范,以及北欧音乐中那种质朴、简洁、豪迈、沉郁的风格,还有着独特的苏格兰民族特色,尤其是在演绎门德尔松的《第三交响曲“苏格兰”》与布鲁赫的《苏格兰幻想曲》等作品时尤为能够彰显其特色。


BBC苏格兰交响乐团演奏

格里格《培尔·金特》第二组曲





5

 英国皇室庆典御用乐团 

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

BBC National Orchestra of Wales



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是英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广播乐团之一,是目前英国威尔士唯一的一支交响乐团,驻扎在非常现代化的威尔士千禧中心内。



这支乐团是伦敦逍遥音乐节的主力乐团之一,在它90年历史中,举办超过1500多场音乐会,曾担纲当代众多重要作曲家作品的世界首演。同时它也是BBC诸多极为精彩的影视作品的录制乐团,比如豆瓣9.7分的热门纪录片《人类星球》。



乐团那细腻多姿的音色,不仅是获得了广大乐迷们的喜爱,更得到了英国皇室的认可。曾多次受邀参加英国皇室的重大庆典活动,比如哈里王子的结婚庆典:


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

在哈里王子婚礼庆典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