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音乐大师间互相讨厌的关系链

2019年02月25日 16:02 来源:936天籁之音

和普通人一样,音乐大师

也有 喜怒哀乐

也有 好恶亲疏

有时这种讨厌源自理念不同

有时则单纯是私人恩怨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一聊 3对


看对方 不爽  的音乐家们



▼▼▼


圣桑与德彪西

“德彪西的作品怎么能算音乐?”


圣桑(左)与德彪西(右)


       

法国乐坛巨匠圣桑是一个理智、冷静的人,除了音乐家的正职外,他还是一位掌握多门外语的哲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植物学家、地质学家、昆虫学家和考古学家。他曾写过研究火星和海市蜃楼的论文,并且创立了一套类似唯灵论的哲学学说。


这样理性的圣桑对他的晚辈,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大为反感。圣桑在听了德彪西的音诗《牧神午后》之后说:“听起来是好听的,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如果它也可以算作音乐,那么调色板也可以算作一幅画了。”圣-桑不仅无法容忍德彪西,而且对二十世纪先锋派音乐亦心存偏见。斯特拉文斯基的舞剧《春之祭》初演之时,特意到场的圣桑竟立刻离席而起,拂袖而去。


       

圣桑《天鹅》

德彪西《牧神午后》




李斯特与勃拉姆斯

两位帅哥因标题党而起的 diss


李斯特(左)与勃拉姆斯(右)

李斯特与勃拉姆斯这两位大师,同为帅哥,却身处不同的阵营。作为魏玛乐派带头人的李斯特倡导标题音乐,强调音乐与情感的联系,并与以勃拉姆斯为代表的莱比锡乐派展开激烈的学术之争。


标题音乐的标题与音乐有紧密联系,是作品思想内容的概括,和创作意图的展示。与标题音乐相对应的是绝对音乐,即无标题音乐,这类音乐作品没有明确的标题,只说明乐曲的形式与体裁,其内容都由欣赏者自己理解。


勃拉姆斯这个耿直boy在刚出茅庐时,就曾在已是巨星的李斯特的演奏会上睡着,结下梁子。1860年,他和小提琴家约阿希姆发表了一份声明率先“引战”,讽刺主张“一切美好神圣的音乐都是人为”的作曲家们,全都“滋生于李斯特般的幻想,如可悲的杂草,最终只能成为肥料”。


       

李斯特《泉水边》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莫扎特与萨列里

下属比我高明怎么办


莫扎特(左)与萨列里(右)

萨列里与莫扎特是同时代的音乐家,身为奥地利宫廷乐长萨列里算起来还是莫扎特的上司。然而一个由来已久的传说使得人们相信,萨列里是一个才能不及莫扎特还妒忌心重的作曲家,并最终设计害死了莫扎特。

 

传说不可轻信,但若说萨列里从来没嫉妒过莫扎特,那也是不可能的。正所谓“同行是冤家”,莫扎特在维也纳谋生时,萨列里免不了与其暗暗竞争。莫扎特本来想争取伊丽莎白公主的音乐教师一职,但被萨列里获得。第二年,莫扎特想要争取钢琴教师的职位时,又被萨列里推荐的其他人获得


       

萨列里《♭ B大调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莫扎特《加冕弥撒》荣耀经


然而又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二人的关系在1788年得到改善,萨列里帮助莫扎特演出了《费加罗的婚礼》,之后在《魔笛》上演时,莫扎特非常乐意地邀请萨列里到自己的包厢,而萨列里则对《魔笛》充满赞美之词,“歌剧里的每一号曲都会让他喊'bravo'或'bello'”(摘自莫扎特给妻子的信)。


甚至在莫扎特去世之后,萨列里还当过莫扎特的儿子弗朗茨·克萨维尔·沃尔夫冈·莫扎特的音乐老师。

       可以说萨列里既忌惮莫扎特的才华,但又深知莫扎特的天才,在最初的嫉妒迷茫后,他逐渐与自己、与对方和解,到最后甚至称得上惺惺相惜。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