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写《四季》的大师!可不只维瓦尔第

2019年03月11日 15:56 来源:936天籁之音

永恒的 四季嬗变

带给作曲家们 无限灵感

季节就像人的情绪一样

有 夏花 之绚烂,有 秋叶 之静美

让我们一同倾听音乐大师笔下

用音符描绘的四季景象

 1.最经典 

 维瓦尔第《四季》


维瓦尔第的《四季》是几乎所有古典音乐爱好者的入门曲目,是目前为止灌录次数最多的曲目,有着成千上万个演奏版本。春夏秋冬各一部协奏曲,进一步奠定了协奏曲“快-慢-快”的三乐章基本模式,配以四首十四行诗,代表了对大自然的崇高礼赞。

▲ 茱莉娅·菲舍尔演奏维瓦尔第《四季》

 2.最质朴  

 海顿《四季》



海顿不仅是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两个领域的伟大开拓者,在清唱剧方面也是一位集大成者。他的清唱剧《四季》虽然没有他的《创世纪》那么有名,但却更加优美质朴,具有一种人性的艺术光辉。四个部分分别对应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面貌,音乐中既有着当时维也纳古典乐派优美端庄的宫廷风格,又有着来自民间音乐的通俗元素。

▼ 海顿《四季》之冬

 3.最典雅  

 柴可夫斯基《四季》


在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诸多钢琴套曲中,《四季》是最为精美典雅的一套,作曲家为它题写的副题为“性格描绘十二幅”。这套作品的灵感源于一套描绘十二个月份自然景象的抒情诗,因此组曲中的每一首独立小曲都冠以对应月份的标题:壁炉边、狂欢节、云雀之歌、松雪草、清净之夜、船歌、刈者之歌、收获、狩猎之歌、秋之歌、在马车上、圣诞节。

▼ 柴科夫斯基《四季》二月·狂欢节

 4.最抽象 

 凯奇《四季


先锋派作曲家约翰·凯奇素来以具有革命性、颠覆性的音乐创作著称,他的无声音乐《4分33秒》是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他的《四季》是受纽约芭蕾舞协会委托而创作的四首前奏曲,顺序分别是冬、春、夏、秋。这部作品深受印度宗教与哲学影响,凯奇在目录上也注明了这四个季节依次代表了:寂静、创造、储存、毁灭。

▼ 凯奇《四季》之秋

 5.最热情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阿根廷作曲大师皮亚佐拉对探戈舞曲的发展和推动起着巨大的作用,他的探戈组曲《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是一部炽热、悲情、豪放、苍凉的小规模乐队组曲。这部作品的四季标题是依照南半球的顺序而拟,每个乐章都有融入维瓦尔第的《四季》中的片段以示致敬。

▼ 皮亚佐拉《四季》之冬

 6.最简洁  

 菲利普·格拉斯《美国的四季》


极简主义作曲大师菲利普·格拉斯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又名“美国的四季”,该曲由一个前奏曲,以及交替出现的三段“运动”和四段“咏叹”共八个部分组成,融汇了他之前作品中常用的一些主题和素材。每个乐章都是相对独立的思绪涌动,在简洁的主题反复细微变化中产生延绵无穷的听觉效果。


▼格拉斯《美国的四季》前奏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