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宝宝随着音乐快乐舞蹈,我一口气看了三遍

2019年03月11日 15:57 来源:936天籁之音



看着可爱的宝宝随着音乐快乐的舞蹈,大家是不是心都要化了?视频中带给宝宝快乐的功臣,就是班卓琴这个乐器了,而它,正是蓝草音乐的核心。


蓝草,源于英文bluegrass,它原本是盛产于美国肯塔基州的蓝色牧草,也叫六月禾。而蓝草音乐则是脱胎于美国乡村音乐,它的体内既有爱尔兰和苏格兰音乐的基因,亦有美国南部山区里古老的玉米脱粒晚会的和叙事歌曲的因素,后来随着不断的发展,蓝调和爵士乐也被融会其中。



蓝草音乐相对于其他音乐其实更容易让各种不同性格的人接受,因为他欢快的节奏,能够让人心生快乐。



20世纪 40 年代,蓝草音乐在美国肯塔基州的山区出现,以Bill Monroe的乐队(Bluegrass Boys)来命名,其标准风格就是硬而快的节奏,高而密集的合声,并且显著地强调乐器的作用。蓝草音乐亦庄亦谐,可以在金色大厅正襟危坐,也可以在路边,来上那么一段,同路人分享那一刻的快乐。班卓琴,和曼陀铃一起,属于蓝草音乐中最核心的两个乐器。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对班卓琴充满好奇?充满热情气质的它,绝对是一种一发出声音就令人感到非常欢脱的乐器!听到班卓琴的配乐就觉得自己拥有了一座农场~要骑着小毛驴甩着小皮鞭去放羊的感觉~有人甚至说过:“没有班卓琴,就没有乡村音乐和西部片的感觉了。”



班卓琴(Banjo)出现在16世纪的非洲,由黑奴辗转传到美国,有人说这个名字来自非洲土语Bami jo,也就是“为我跳支舞”的意思。到了19世纪这种被美国人加了调弦钮和品格的乐器终于被大家所喜爱,出现在早期的爵士乐、百老汇音乐中。


班卓琴属于弦乐器,是吉他族乐器成员之一。它跟吉他族其他乐器一样是用拨奏发声的。班卓琴具有独特的音,产自琴身外膜的柔韧特性。绷紧的琴弦发出干脆明快的声音。由于其独特的金属音质,清脆明亮十分抓耳,常出现在乡村,民谣和蓝草音乐中,尤其在美国民谣中备受青睐,并且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爵士甚至中国民谣中,霉霉Taylor Swift曾经用Banjo弹唱《Mean》。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