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从电影《流浪地球》说起

2019年03月11日 16:01 来源:936天籁之音

电影《流浪地球》自从大年初一上映至今,一直热度不断,不仅好评如潮,更是票房大卖。

除了影片中大胆新奇的故事情节、华丽壮观的场景画面之外,电影中的配乐——《带着地球去流浪》、《失控的地球》、《太空行走中的愿望》、《遥不可及的地球》……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可见,《流浪地球》作为一部科幻佳作,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优秀的配乐也为电影增光添彩。

今天就让我们从《流浪地球》出发,听一听古典音乐世界里那些震撼人心的“地球”音乐。


古斯塔夫•马勒

 (《大地之歌》)

     

     



《大地之歌》是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1908年至1909年间为两个声部和管弦乐队创作的作品,其主题是生活、离别和救赎。 


1907年夏天,马勒屡遭不幸:被迫辞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职务;长女玛丽亚死于猩红热和白喉;他本人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马勒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候,他看到汉斯•贝斯格出版的德文版《中国古诗集》,被其中美妙的诗句所打动,于是选了其中七首诗作为音乐背景,创作了《大地之歌》。


该作品气势磅礴、乐思纷纭、富有哲理 ,被誉为马勒“最伟大的交响曲”之一。




乔治•芬顿

 (《蓝色星球》)

         

         

         

         

         

         

         

         


从为电影《甘地》、《为自由哭泣》、《费舍尔国王》配乐,可以看出乔治•芬顿的音乐创作无可挑剔。纪录片《蓝色星球》的配乐是一部真正描述性的音乐作品,富有戏剧性且十分打动人心,让人们在视觉和听觉的相互融合中感受音乐的魅力。


片中,乔治•芬顿通过交响乐、电子乐、流行乐及和声演唱等不同类型的音乐手法,在加深影像画面感的同时,表现出海洋的律动感,进而捕捉到海洋生物的生命力。乔治•芬顿把海洋与生物之间的共存关系谱写成了一篇融合壮阔、瑰丽、震撼而又温馨的海洋交响诗。




达瑞斯•米约

 (《创世纪》)

     

     

     


1922年米约访问美国时,在哈莱姆区的街道上听到了“正宗的”爵士乐,对他的音乐观产生了很大影响。之后,他根据瑞士小说家及诗人布莱斯•肯德拉斯(Blaise Cendrars)以非洲民间神话写的一部文集创作了芭蕾舞曲《创世纪》。


米约将爵士乐元素引入作品中,你可以听到在芭蕾音乐与爵士乐元素结合的音乐伴随下,生命在地球上成长。该作品于1923年10月25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剧院首次公演。




哈里森•伯特威斯尔
(《大地之舞
                 
     


《大地之舞》是英国作曲家哈里森•伯特威斯尔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不仅从标题可以看出,它是对地质结构的一种比喻,同样在乐曲的结构中也得到了体现。作曲家将交响乐分成 “六部分”,通过音乐的变化反映地质层之间的关系。


 



奥斯汀•弗雷和安德鲁•克里斯蒂
(《我们的世界交响曲》 )
     


  ▲奥斯汀•弗雷

2018年4月22日正值“地球日”,受《国家地理》委托,奥斯汀•弗雷和安德鲁•克里斯蒂创作了《我们的世界交响曲》,这是一部极富想象力和雄心壮志的音乐作品。《国家地理》负责人Rose Zeegars说:“以独特的交响乐形式分享我们生存的美丽无比的世界,我们感到十分激动”。


            ▲安德鲁•克里斯蒂


130年来,《国家地理》凭借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无与伦比的视觉画面以及获奖作曲家的原创音乐,以别具一格的方式为世界各地观众讲述地球的故事。


《国家地理》纪录片片段


听完这些“地球”音乐,你是否有绕地球“流浪”一圈的感觉呢?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