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干货]5分钟带你看懂古典音乐标题

2019年03月15日 15:50
看穿标题的套路   

当你打开了某云音乐,搜索一下贝多芬(Beethoven),出现了下面这些结果。



相信不少听古典音乐的同学都有过一个疑问,标题中的那些数字,字母都代表什么意思?


其实古典曲目的标题都是有套路的,随便选其中的一首标题给大家拆解下就明白了。



 1

作曲家:贝多芬


 2

体裁:钢琴奏鸣曲


下面列了一些比较常见的体裁名称:


 3

序号:第1钢琴奏鸣曲



序号是指作曲家前面同一体裁的编号,不同于后面的作品号乐章编号。 比如贝多芬一共创作了32首钢琴奏鸣曲,那么Piano Sonata的序号就是从No.1到No.32




 4

调性:f小调



这部作品的调性,是大调还是小调。




 5

作品号:作品号2-1



作品号是用来标注某作曲家每部作品的唯一标识。最常见的是opopus的缩写,来源于拉丁语,作品的意思。op.post是作曲家逝世后才出版的“遗作”。这里的Op.2 No.1代表第2号作品里的第一部。




 6

乐章编号:第2乐章



一般使用罗马数字(用阿拉伯数字的也比较常见),“I”表示第1乐章,“II”表示第2乐章,依次类推。这里用的就是阿拉伯数字2。





 7

速度记号:柔板

一般用于表示乐曲的速度,起源于意大利语的专用标记。这些标记可分为两类:速度标记速度修饰标记。数量非常多,想要一眼认出来,还需要日常不断的积累。


常用速度标记:


常用修饰标记:




最终,经过拆解后的曲目名称可以翻译成:

贝多芬 《f小调第一钢琴奏鸣曲》第二乐章-柔板,作品号2-1


当然有的标题还会更加复杂一些,里面会加上演奏家名称,演奏乐团,指挥家的名称等等。编号给特别的你      



上面讲了,作品编号一般都是用Op来表示,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有的作曲家会有自己专门的作品编号。



开头举例中的贝多芬,是最早有系统地为自己作品编号的作曲家,今天所见他的重要作品的编号皆出自他本人之手。但也有遗漏,由后人补编,主要用WoO(Werk ohne Opuszahl的缩写,意即“未编号作品”)为标记。




套路外的标题    



讲到现在一定会有人问,为什么经常能看到一些诸如《田园交响曲》、《幻想交响曲》这样的标题,跟上面的套路不一样啊。


没错!不是所有的标题都有套路,下面请进入“知识小讲堂”。


知识小讲堂

大家所听的器乐曲从曲目名称上可以分为“标题音乐”和“无标题音乐”。


标题音乐(program music)是以文字或标题阐明作品思想内容的器乐作品。十九世纪上半叶标题音乐因欧洲浪漫派音乐家的提倡而盛行。


无标题音乐(absolute music):不借助任何文字性的手段,只是以音乐自身来抒发情感的“纯”音乐形式。




所以上面讲的那些套路标题都是针对“无标题音乐”,

而音乐史上一直有两大观点对立的派系。

一派认为音乐一定是要有标题的,

需要用文字或标题阐明作品思想内容的。

代表人物:瓦格纳,柏辽兹、李斯特,德彪西

德彪西先生恨不得给自己每一首作品都加上标题,真是个“标题狂魔”。


德彪西——《大海》

 


法国作曲家德彪西


另一派则以标题为耻,

认为音乐是一个自洽的逻辑系统,

能够自己解释自己,

不需要再借助其他的方式来解释它。

代表人物:勃拉姆斯

他标榜自己的音乐是纯音乐,

从来不给自己的作品加上任何标题。


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标题音乐”都是作曲家本人命名的。像巴洛克古典音乐时期的大部分音乐都是后人加上去的。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里只有《悲怆》是他自己取的名字,其他一些是后人通过他的书信中的只言片语推断出来的,也有完全靠自己理解的。比如《暴风雨》,有人写信给贝多芬问他该如何理解这个曲子,贝多芬回答说“你去看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吧!”,这个曲子也因此而得名。《月光奏鸣曲本来是没有名字的,一个诗人听了觉得是在描写月光就因此命名。我们上面说的《田园交响曲》,是少有的全部乐章都是贝多芬写出标题的曲目,也算是标题音乐的始作俑者。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