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听古典音乐,其实就像谈恋爱

2019年03月15日 15:52

村上春树说过,听音乐就像谈恋爱一样

对很多名人大师来说,有音乐才有一切

没有音乐的生活

索然无味,失去意义

比如下面这位莫扎特的铁粉:

爱音乐至死不渝的爱因斯坦说 : “死亡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的音乐了。”  


改变世界的科技巨人乔布斯热爱音乐众所周知,他的传记里曾提到,他的 iPod 装了许多古典音乐,有 3 张马友友的专辑,剩下的就是巴赫的作品。




你会发现,古典音乐是多面型选手

有时遇见一首曲子就像电光石火,令人怦然心动

有时是"经济适用型",为人迎来生涯的高光时刻

有时是“细水长流型”,处久了才知道

不着痕迹地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


古典音乐对哈利波特的作者J.K 罗琳来说

就一直很“实用”




怎么说呢?她曾经在英国BBC经典节目《荒岛唱片》中表示,写作的时候一般都是听古典音乐,因为写作的时候听人声,太容易分神了。


J.K 罗琳听古典音乐的爱好是从大学才开始。启蒙永远不嫌晚,古典音乐同样带给J.K 罗琳许多灵感。



而当J.K 罗琳被问到“只能选一张带去荒岛的唱片”,她的选择是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首曲子非常重要,因为她在构思《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大纲和草稿时,正是这首曲子一直陪伴着她,后来为她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


并不是很多人一见古典音乐就顺眼

歌手李健说,自己最初对古典音乐是敬而远之的




李健:“ 当时我们很多同学愿意听肖邦啊、舒曼啊,包括更深一些的斯特拉文斯基,我总觉得他们在附庸风雅。但真正有一天,你学音乐,你听得多了的时候,你才能够欣赏古典音乐。到今天为止,我每天听的音乐有一半以上是古典音乐。它是所有音乐的源泉,是海洋,所有音乐类型都和它有关…”


除了“听”音乐,“看”现场也是最能近距离感受音乐带给身心的丰富反馈。


李健说自己看过两次中国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的现场,演奏柴可夫斯基的《第一弦乐四重奏》,让他感到很震撼。


 


柴可夫斯基不仅颜值高,作品也能打

如果古典音乐有“非诚勿扰”的话

老柴一定是永远被留灯的那个




郎朗就曾在《荒岛唱片》节目中分享过,他最喜欢的一首曲子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在郎朗的事业生涯中,他每次重要的演出,也是弹奏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古典音乐之所以成为经典,正是因为如郎朗、王健这样的音乐家们,作为继承者和创造者,使古典音乐在300年后的今天持续感动观众。


透过音乐大师讲述他们触碰经典的“心动时刻”,我们更能够感受到古典音乐平易近人,又高于生活的非凡魅力。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