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2019年04月12日 16:46

春花 夏蝉 秋叶 冬雪

永恒的四季变幻

带给作曲家们无限灵感

维瓦尔第、柴可夫斯基、海顿

......

不少著名的作曲家都为四季创作过套曲

被誉为 “探戈之父”、“阿根廷国宝” 的作曲家皮亚佐拉也曾为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创作过 “四季”。与其他版本不同的是,这组作品并非只是描写城市的一年四季,更多是形容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与这座城市的美妙之处。

▼▼▼


▲夜晚的布宜诺斯艾利斯


被称作 “南美巴黎” 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它不仅是探戈舞的故乡,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皮亚佐拉乐曲下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更加神秘莫测,除了用乐器模仿各种动物的鸣叫,音乐还带有南美特色的 “探戈” 节奏,优美的古典旋律被注入探戈的无限激情。


▲班多钮手风琴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原是皮亚佐拉为班多钮手风琴而作,后被改编成小提琴版。1965年,皮亚佐拉首先创作出了《夏》,《秋》和《冬》于1969年完成,《春》则是在1970年创作的。这四首乐曲都融入了维瓦尔第《四季》中的片段,以致敬这位伟大的作曲家。


▼▼▼




《春》是一首非常有特点的乐曲,风琴短促跳跃的声音,配合着小提琴流畅的旋律和钢琴重复的重音,贝司再加以附和,形成了如春天般欢快明朗的氛围。皮亚佐拉在《春》的旋律中,融合了《冬》的旋律,这种手法让听者自然地感觉到春天渐渐到来,音乐充满着春天生机勃勃之感。




《夏》是一首充满热情的乐曲,旋律中强有力的顿音和重音,让人仿佛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闹。小提琴的跳弓将布宜诺斯艾利斯喧嚣但不张扬的风格诠释得一览无余。最后,乐曲在重复有力的跳弓下收尾,给人一种夏日悠长,迟迟不愿结束的感觉。




《秋》与其他三首乐曲的气氛非常不同,风琴的部分用了大量的音阶上下行和装饰音,加之第一小提琴的连弓和第二小提琴的跳弓,使得旋律低沉忧伤;结尾处的小提琴像极了喃喃自语,整首乐曲仿佛在讲述一场离别。




乐曲中,小提琴用柱状和弦拉出了冬天缓慢降临之感,旋律缠绵悱恻、温柔浪漫。正如布宜诺斯艾利斯舒服的冬天一样,这首《冬》带给人的感觉同样是温暖欢快的,丝毫没有冬天的寒冷。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