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10首中国小提琴名曲

2019年04月12日 16:48



中国提琴音乐的发展一直在不断的进步,至今留下了非常多经典的作品,不论是小品、套曲还是改编曲,总有一首能走进你的心里。


梁祝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由我国著名作曲家陈钢与何占豪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1959年,《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年仅19岁的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一举成名。从此,这首乐曲被演绎成不同版本,传遍海内外,深受人们喜爱。



思乡曲

《思乡曲》早已与我国著名音乐家马思聪的名字紧紧的连在一起。他曾说:“一个作曲家,特别是一个中国作曲家,除了个人特色以外,极为重要的是拥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这在他本人写下的一系列小提琴作品中反映的尤为明显,也为我国的小提琴音乐创作带来深刻和广泛的影响。



牧歌

1953年,由沙汉昆以内蒙古昭乌达盟民歌《牧歌》为基础写成的同名小提琴曲,旋律舒展优美,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形象地再现了南北朝民间歌谣《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



新疆之春

新疆之春,是中国小提琴独奏曲。由马耀先、李中汉作于1956年。具有浓郁的维吾尔族民间音乐风格和奔放热情的性格特征。乐曲奔放流畅,潇洒自如,具有鲜明的维吾尔民族音乐风格,反映了解放后新疆人民欢欣、酣畅的生活情趣。也是大家较为熟悉的一首优秀作品。 



渔舟唱晚

娄树华创作的《渔舟唱晚》,是中国古筝艺术史上划时代的作品,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乐曲以古曲《归去来兮》为素材,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小提琴版也别有味道。



良宵

《良宵》由刘天华创作于1928年,描绘的是作者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悦心情。



庆丰收

《庆丰收》作于1958年。乐曲以西北民歌的音调为主题,并吸收了唢呐音乐和戏曲音乐的锣鼓节奏。乐曲由一个慢速宽广、具有号召力的前奏开始,突然进入极快速、热烈的主段,表现人们喜庆丰年的热烈、欢快场面,其间夹杂着模仿百鸟欢鸣的情景。



苗岭的早晨

 《苗岭的早晨》是1974年白诚仁先生特意为俞逊发新发明的口笛创作的曲目,曾被中国艺术团在世界演出,享誉海外。1975 年由作曲家陈钢改编成为小提琴曲。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是著名作曲家陈钢根据吐尔逊卡的尔所作歌曲《美丽的塔什库尔干》和刘富荣改编的笛子独奏曲改编,完成于1976年的一首小提琴曲,取材于新疆塔吉克民族的音乐素材,并吸收了中国民间器乐曲的演奏手法,增二度和装饰半音的进行、模仿冬不拉的四音和弦的拨奏和感情奔放的华彩乐段,构成了这首乐曲的特殊风格,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



夏夜

乐曲以“地花鼓”音乐为素材,突出了水乡音乐的特色。地花鼓是一种民间歌舞,主要在在湖北和湖南一些地方流传,地花鼓(俗称花鼓子)是一种载歌载舞的演唱形式。至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如今小提琴独奏曲《夏夜》经过改编,有了多种乐器配奏的曲谱,如古筝和小提琴配奏,钢琴和小提琴配奏。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