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夏天,从这部电影开始

2019年05月08日 17:27


立夏,与春挥手,与夏相守。今天小编与你分享一部有关夏天的电影和音乐。


说到夏天的钢琴曲,恐怕没有哪一首如《菊次郎的夏天》这首传播度如此之广泛令人喜爱了。这首出自宫崎骏御用配乐大师久石让之手的音乐令无数人向往美好而又浪漫的夏天。


记得一位朋友曾经说过:听着这首乐曲,就像在燥热不安的午后,品味一杯加了淡淡蜂蜜的柠檬茶一样微风拂过,《summer》这首歌就像挂在窗边的风铃一样,摇曳着,发出阵阵清脆悦耳的声音,清新而自然。这首音乐贯穿导演北野武《菊次郎的夏天》这部电影各个温情的情节中。





夏天的日本,一座桥上。

 

男孩欢快奔跑着,男孩无神的小眼睛嵌在婴儿肥的脸上,有点木讷。他没有爸爸妈妈,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总是说:你爸交通意外死了,你妈在远方工作,还不是为了你!




这一年的暑假,男孩决定去爱知县找妈妈。机缘巧合之下,一个中年大叔成了他的同伴。

 

在久石让温暖的音乐中,一个脸瘫的大叔和一个不快乐的男孩踏上了夏天的旅程。


面瘫大叔由[北野武]本人饰演


这大叔,不是个好东西。流里流气,好色好赌,脾气暴躁…还没上路,就把路费输光了。

 

这一路走来,他们遇见了各式各样的人:性变态者、流浪诗人、性格迥异却同样热情的恋人、黑帮打手、面恶心善的飞车党…





这些莫名其妙的人,莫名其妙的出现,陪男孩玩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游戏,然后又莫名其妙的消失…最后,玩得最开心却是大人们自己。

 

北野武说:这部电影就是一群寂寞的大人,以小朋友为借口自己玩了起来。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菊次郎的夏天》,看电影的前半段,我们一直以为小男孩就是“菊次郎”。

 

直到电影结束时,小男孩问面瘫大叔:你叫什么名字?大叔说:菊次郎!

 

原来,这不是一个小男孩千里寻母的故事,而是一个中年loser自我救赎的故事。





有趣的是,北野武导演父亲的名字就叫“菊次郎”。这与其说这是一部儿童电影,不如说这是北野武对父亲的祭奠。


 童年时代北野武和父亲认真说话的记忆不超过三次,唯一的美好回忆是童年的一个暑假父亲带他去江之岛的海边看海,从此北野武对大海有了无比的念想。影片里,伤心失落的男孩在海边第一次主动牵起菊次郎的手,仿佛是影片之外北野武牵起了父亲的手。



北野武和母亲的关系也很不好。她经常打电话向他要钱,直到母亲去世时,留下一封遗书:吾儿,你生性不羁,妈怕你有天会一无所有饿死街头。你的钱都在这存折里,共有一千万日元。

 

无论是在电影中,还是生活里,北野武的形象都很硬汉。那一天他说:我输了,在守灵夜那天,我放声痛哭。在日本媒体的长枪短炮面前,他毫无掩饰的嚎啕大哭。




终于,男孩见到了妈妈。她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有了新老公,新小孩…

 

男孩心灰意冷之际,面瘫菊次郎却说:唉呀,妈妈不在这里,她可能去了很远的地方,我们继续找吧!一定会找到的!




为了安抚小男孩受伤的心,菊次郎想尽了一切办法。各种恶搞,各种搞怪,各种稀奇古怪的游戏…

 

在湛蓝的天空下,绿油油的玉米地里,清澈的小河中,鸟语花香,微风蝉鸣…一个面目狰狞的中年老男人,在帮助一个小男孩重获快乐的旅程中,完成了对自我的救赎。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