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古典音乐界的“超人妈妈”

2019年05月08日 17:28

“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

是我的母亲。

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

是生命的教育。”

---老舍《我的母亲》


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一位

也许平凡但却伟大的母亲——


作曲家最擅长的,

就是把千言万语都藏在音乐里......


先来听听德沃夏克心中的母爱吧,

旋律温柔深沉,令人动容,

《母亲教我的歌》由德沃夏克创作于1880年。原作是歌曲集《吉普赛之歌》中的第四曲,后来被改编为小提琴、大提琴等乐器的独奏曲以及管弦乐曲、合唱曲等形式。

曲调朴实无华,亲切动人,简练的音乐语言感人肺腑,让人心灵颤动。

今天,就来认识一下音乐家的母亲们。

贝多芬的母亲:

Maria Magdalena Keverich


贝多芬的母亲玛丽亚·玛格达勒挪(1746—1787)出身于小康家庭,是宫廷厨师长的女儿。自从她的第一任丈夫去世以后,18岁的她后来遇见老贝多芬,并与他结婚。婚后她育有三个孩子,其中包括了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



李斯特的母亲:

Anna Liszt


Anna Liszt 在未嫁给老李斯特之前,是一名女仆。婚后的她只生了李斯特一人。在老李斯特过世后,李斯特立马把妈妈接到巴黎与自己同住,在巴黎李斯特一开始靠教钢琴为生,和Anna Liszt一直相依为命。



肖邦的母亲:

Justyna Chopin


肖邦的母亲是个十分有天赋的音乐家,她不仅是个钢琴家,还是个音色很棒的女高音。肖邦小时候的钢琴教育就是由姐姐和母亲完成的。



莫扎特的母亲:

Anna Maria Mozart


一位历史学家这样描述这位母亲:“莫扎特家里的纯粹的、健康积极的氛围应归功于Anna Maria ,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位真正的母亲,当父亲对孩子的教育过于严厉,孩子总会寻求母亲的庇护。莫扎特十分敬爱她。”1778年Anna Maria 去世,给莫扎特带来很大的打击。相比老莫扎特的严厉,Anna一直是孩子们的精神支柱。



马勒的母亲:

Marie Herrmann Mahler


马勒的妈妈玛丽·弗兰克是当地一名肥皂加工商的女儿,19岁时嫁给马勒的父亲。马勒的父亲据说脾气很暴躁,而俩人在一起生了14个子女,估计马勒的妈妈还是十分温柔的。然后这14名子女中有8个在童年就夭折,马勒虽是次子,却是他们第一个长大成人的孩子。



门德尔松姐弟的母亲:

 Lea Mendelssohn Bartholdy


这位伟大的女性育有两位作曲家:范妮·门德尔松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她自己本人也是十分有才华的钢琴家,包揽了姐弟俩的音乐教育。她也是巴赫音乐的倡导者,而在当时巴赫的作品几乎很少被演奏。可想而知年仅20岁的门德尔松重演《马太受难曲》是受了谁的影响了。



柴科夫斯基的母亲:

Alexandra Andreyevna


Alexandra Andreyevna 是柴科夫斯基父亲的第二任妻子,从小受到很好的艺术教育,柴科夫斯基的音乐启蒙应是由其母亲完成的。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柴科夫斯基对母亲之十分依恋(照片最左侧的二人),据说当年轻的柴科夫斯基离开家和母亲去寄宿学校时,心里十分不舍,而这种离别的伤感也许一直伴随着他和他的作品。


母爱的伟大在于不计任何回报,

温柔又充满力量,

我们拼命长大,她却白了头发。

周日就是母亲节,

给妈妈一个最温暖的拥抱,

说出久违的那句话吧——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