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为啥大师们集体狂喷李斯特?

2019年06月14日 08:36




▲ 卡蒂雅深情演绎李斯特《爱之梦》



提到钢琴大魔王 李斯特

大多人对 他的人设 有这些认知



他为钢琴写了许多 虐手神曲

匈牙利狂想、钟、超技练习曲.......


他是独创 钢琴独奏会 的巨星

一个人抵一支乐队


他演出所到之处就像 飓风过境

无论是 美貌 还是琴艺都令人倾倒


他还独创了 交响诗 这种体裁

对理查·施特劳斯等人影响深远



他还是乐坛的一大 伯乐

提携了肖邦、舒曼等许多大师



BUT

这样一位 有颜值有才华 的人

也难免要遭遇同行的 群喷

比如下面这6位


1


      

                           柴可夫斯基:

               老李嘛,矫情没内涵,浮夸假大空~



                               李斯特:

      尽管小柴diss我,但我还是忍不住给他点赞!



尽管柴可夫斯基的管弦乐创作很很大程度受到了李斯特交响诗的影响,但老柴几乎终其一生都对外表示自己不看好李斯特的音乐


老柴认为李斯特的音乐是徒有其表而毫无内涵的,他既不喜欢那不拘一格的激进态度,也不喜欢那招摇取宠的演奏风格。


在信中他写道:“李斯特的作品却让我感到很冷淡,刻意营造的诗意盖过了真正的创造力,色彩渲染盖过了精心绘制.....尽管被很高效地包裹了起来,它们被内在内容的空虚所损害了.....”


▲ 李斯特的手摸


尽管老柴多次公开评价李斯特的音乐内容空洞、演奏矫揉造作,但晚年的李斯特仍多次表达对柴可夫斯基音乐的赞赏


1879年,李斯特听完柴可夫斯基为大提琴和乐队创作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后,不禁赞叹:“瞧!终于又听到音乐了!”


众所周知,李斯特非常喜欢为自己喜欢的歌剧创作“钢琴读后感”。他曾根据柴可夫斯基的《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选段改编创作了一首《波兰舞曲》。这首作品雍容华贵,活泼自信的舞步散发着迷人的气质!


让·伊夫·蒂博戴演奏

 李斯特:奥涅金-波兰舞曲 




2


 

                           罗伯特·舒曼:

         嘴欠!敢吐槽门德尔松!气得我差点揍他!



         

                              李斯特:

                是是是,都怪我尽瞎说大实话!




李斯特是舒曼最重要的提携者与最亲密的挚友。在舒曼放弃法律和钢琴转向作曲事业的最初,是李斯特给了他提携与鼓励。


舒曼与克拉拉的爱情起初一直受到来自家庭等多方面因素的阻挠,而李斯特始终是他们俩最坚实的拥护者。李斯特常在音乐会上亲自演奏推广舒曼的作品,并在舒曼财务困难之际挺身相助。


▲ 匈牙利歌剧院的李斯特雕像


然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1848年6月9日,李斯特前往莱比锡,聆听并品鉴舒曼的两部室内乐新作。在迟到两个钟头后,李斯特终于带着舒曼看不惯的瓦格纳一同出现了。


在听完舒曼的《钢琴五重奏》后,李斯特提出了一些负面的评价。在之后的言论中,他还随口贬低了逝世不久的门德尔松。门德尔松与舒曼一家交情颇深,这一言论立刻令舒曼当场恼羞成怒,他扑向李斯特,抓着他的肩膀推到墙角怒吼,随即摔门而去。


李斯特题献给舒曼的《b小调钢琴奏鸣曲》毫无疑问是他一生中最伟大、最深邃、最迷人的作品!它不仅有着交响化洪亮的钢琴音效,更在形式上以变奏的手法,打破了传统奏鸣曲在曲式结构上的束缚,似乎能将世间一切情感包孕其中!


霍洛维茨演奏

 李斯特:b小调钢琴奏鸣曲 





3


   

                               克拉拉·舒曼:

             OMG!他弹得是神马乱七八糟的噪音哟?



                                    李斯特:

              琴技、作曲、绯闻,你哪项资历够得上diss我?




克拉拉·舒曼见证了浪漫主义音乐最辉煌的时代,她与舒曼、勃拉姆斯的情史,她对肖邦、门德尔松的崇拜,对瓦格纳的厌恶,对李斯特的敬仰到决裂至今仍是乐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克拉拉对李斯特起初是崇拜至极的,1838年4月,克拉拉在维也纳第一次听到李斯特的现场演奏,激动得语无伦次,回到家对舒曼大加赞赏了李斯特那非凡的演奏魅力。之后,克拉拉也与舒曼一道与李斯特结下了友谊。他们同台演奏推广舒曼的音乐。


▲ 曾印在纸币上的克拉拉舒曼


克拉拉与李斯特的决裂,一方面是出于舒曼与李斯特的矛盾,另一方面也是艺术理念上的分歧。她甚至公然宣称李斯特的音乐是乱七八糟的噪音


李斯特曾于1838年将自己的杰作《6首帕格尼尼大练习曲》题献给克拉拉。这套作品是李斯特根据帕格尼尼小提琴曲目改编的高难度音乐会练习曲,其中第三首《钟》是李斯特的招牌曲目。


马加洛夫演奏

 李斯特:6首帕格尼尼大练习曲 






4


                               勃拉姆斯:

         搞音乐就搞音乐,别整得像网络玄幻小说



         

                                   李斯特:

                       文史哲乐融会贯通怪我咯?



勃拉姆斯与李斯特,各自代表了当时两种截然不同的音乐追求。勃拉姆斯追求的是严谨的、古典的、抽象而无标题的表达方式,李斯特追求的是自由的、不羁的、带有文学叙述感的标题音乐


年轻的勃拉姆斯曾在小提琴家约阿希姆的引荐下,在魏玛结识了李斯特。但一段时间的相处后,他发现自己与李斯特的群体格格不入。一次,在李斯特演奏自己作品时,勃拉姆斯竟当众睡着了。


▲ 李斯特的起居室


尽管勃拉姆斯与李斯特的音乐理念、创作风格是截然不同的,但有趣的是,勃拉姆斯创作的不少作品似乎是有意与李斯特相对的,譬如他的《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是以李斯特擅长的变奏曲式以及李斯特喜爱的钢琴技法创作的,但却是一部有着鲜明古典主义倾向的作品。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便是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和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都是取材自匈牙利民间音乐的钢琴作品,却给人截然不同的审美体验。这似乎是勃拉姆斯有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齐夫拉演奏

 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精选) 






5


                               安东·鲁宾斯坦:

            不要在我面前提到这个小肚鸡肠的家伙!



                                   李斯特:

               切~~我就是不喜欢新晋网红蹭我的流量~




音乐史上有三位出名的“鲁宾斯坦”,一位是我们熟悉的波兰钢琴大师阿图尔·鲁宾斯坦,莫斯科音乐学院的创立者尼古拉·鲁宾斯坦,以及他的哥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创立者安东·鲁宾斯坦


安东·鲁宾斯坦年轻时是一位了不起的钢琴奇才,在欧洲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轩然大波。他十分崇拜李斯特,并诚挚地拜师李斯特。然而向来乐于提携新人的李斯特却冷酷地拒绝了他


李斯特拒绝道:“作为一个天才,必须不靠别人帮助,自谋发展的达成自己目标。”这让安东·鲁宾斯坦倍感羞愤,据说直到很多年后,身边人在他面前提到李斯特,他都会当场勃然大怒


拜伦·贾尼斯演奏

 李斯特:死之舞(钢琴与乐队) 



瓦伦汀娜·李斯蒂莎演奏

 李斯特:死之舞(钢琴独奏版) 


6


                                     肖邦:

            我好哥们儿,是个自以为狂拽炫酷的戏精!



   

                                     李斯特:

                       哈??长得帅怪我咯??



肖邦初到巴黎时,是在李斯特的极力推荐下步入了事业的高峰期。李斯特对肖邦的作品大加赞赏,肖邦曾将自己最脍炙人口的几首练习曲题献给了李斯特。


同为浪漫主义钢琴音乐的开拓者,他们的音乐理念却经常有分歧。他们虽然是很好的朋友,但性格上的差异却很大。肖邦曾多次公然批评李斯特过于张扬、过于炫耀的演奏风格,也看不惯李斯特在社交场合对贵族们的曲意逢迎。


我们都知道,钢琴叙事曲,是肖邦首创的音乐体裁。当时,除了肖邦本人的四首杰作外,最伟大的当属李斯特的《第二钢琴叙事曲》。这首作品整体上音域偏低,有着李斯特许多叙事性作品中常有的阴郁气氛,同时充满了键盘上斑斓奇幻的想象力!


内森·弗莱尔演奏

 李斯特:第二钢琴叙事曲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