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靠谱纳凉曲单推荐

2019年06月14日 08:37


夏季来临,你需要这份靠谱纳凉歌单~


关于夏天的古典音乐推荐有很多,不外乎维瓦尔第《四季》中的《夏》、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海顿清唱剧《四季》中关于夏天的部分,听多了难免审美疲劳,热上加热。


仲夏夜之梦 Edwin Landseer 1848


所以今天为大家做的推荐,直接将上面的经典作品跳过,而选取近现代音乐中,有关夏天的几部作品。



德彪西:牧神,风神 🎵



这首钢琴作品出自德彪西的钢琴曲集《六首古代墓志铭》取材于德彪西的好友 Pierre Louys 所创作的六首古代题材的散文诗。


而这其中的第一首作品,为召唤牧神与风神而作,与Louys诗中的意境十分相符:两位牧羊女看守着羊群,采花、游泳,“让我们唱支歌,唤醒牧神和夏日的风神”。


Les Chanson de Bilitis封面画





普罗科菲耶夫:不如和爸爸跳个舞 🎵



普罗科菲耶夫在1936年创作了一套为儿童所作的钢琴曲集。这套钢琴曲集反响非常不错,以至于1941年普罗科菲耶夫擢选了其中的七首,为它们进行了管弦乐配器,并冠以“夏日:为小型管弦乐团所作的儿童组曲之名。


其中第三首华尔兹舞曲与第六首“夜晚”被他选用到了他的最后一步芭蕾舞剧《The Stone Flower》中。


普罗科菲耶夫夫妇和孩子们





格什温:夏日爵士 🎵



Summertime 出自格什温1935年创作的歌剧作品 Porgy and Bess,在创作时他有意吸收非洲裔美国民间音乐的风格,糅合了布鲁斯和黑人灵歌,贯穿了整部歌剧,由男女主角多次演唱。


格什温希望这首咏叹调听着像一首真正的民歌,然而此曲一出,瞬间成为爵士乐的新宠,至今有超过三万种不同风格的演绎作品。


AFI将1959年《波吉与贝丝》(Porgy and Bess)电影版本中的 Summertime 收入了“电影百年百大歌曲的榜单”中。


Porgy and Bess 1959 电影剧照



皮亚佐拉《夏天的搬运工》🎵



皮亚佐拉的一首著名探戈曲,被编入他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曲名就叫“夏天的搬运工”。是不是一下子就把你带入夏天的阿根廷?带入迷人的探戈圣地?




爱德华·格里格《夏日黄昏》 🎵



这首优美的钢琴抒情小品将北欧民族的冷静与浪漫相结合。乐曲旋律绵延荡漾的流动,就像湖面泛起的水波,音符零星散落,像水面上忽明忽暗的波光涌动。这样的夏日黄昏,有一种温柔而灵动的美感。




弗里德里克·戴留斯《夏日庭院 》 🎵



戴留斯,20世纪英国作曲家,代表作品有《夏日庭院》、《春日闻杜鹃初啼》和《河上夏夜》等。其中交响诗《夏日庭院》刻画了一幅清新而静谧的美景。


与其说是夏日庭院,倒不如说是人们心底的一处宁安详之地。夏日里,一方庭院,一汪池塘,蛙鸣虫唧,翠柳轻扬,老人树荫里打盹,孩童们嬉戏玩闹......这样的田园风光,着实令人向往。



安东·冯·韦伯恩《夏风》 🎵


仲夏季节,韦伯恩带着全家来到卡林西亚别墅度假。在那里,他常常漫步在山水间,在森林中寻找灵感,此外还沉浸在阅读中。当他读到布鲁诺·威尔的一部晦涩难懂的小说《桧树的启示录》时,诗歌《夏风》里的句子吸引了他,由此创作了一首浪漫至极的同名乐曲。韦伯恩在世时从未听过《夏风》的现场演出,去世时,他把乐谱留给了女儿。




奥涅格《夏日牧歌》 🎵


历史上,瑞士一直不是盛产作曲家的地方,但在瑞士出生或具有瑞士国籍的古典音乐作曲家,还是有那么几位颇具影响力的,阿瑟·奥涅格就是其中之一。


这首交响诗《夏日牧歌》具有典型的奥涅格的强烈个性,他的创作手法和音乐语言大胆而自由,和声色彩深受法国先锋派的影响。在流派上属于新古典主义。




扬·提尔森:再见,父亲 🎵


虽说扬·提尔森为人所熟知是因为电影《天使爱美丽》,但他第一次为电影创作原创音乐是在2003年,电影《再见列宁》


在配乐《 Summer 78》中,扬·提尔森一如既往,从一架钢琴简单的音型重复开始,不断丰富着音乐的织体。


电影《再见列宁》 剧照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