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米老鼠+古典音乐,原来这么搭!

2019年06月14日 08:38





作为享誉世界的经典卡通形象,

“米老鼠” 陪伴了许多人的童年。


米老鼠动画片中的音乐充满童真童趣,

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又一个趣味横生的故事。



米老鼠古典音乐




1928年11月18日,华特迪士尼公司首部声画同步动画片《威利号汽船》在美国上映,这既是米老鼠首次亮相荧幕,也是全世界第一部有声动画片。一时间,这个手握舵轮,吹着口哨的动画形象,让人们趋之若鹜。于是,与米老鼠有关的系列动画故事随之问世,成为几代人心中的经典。



米老鼠被人们喜爱,除了随和、乐观、充满奇思妙想的性格,他总是吹着口哨、哼着小曲,伴随音乐蹦蹦跳跳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可以说,这些伴随米老鼠出场的音乐,是成就他经典艺术魅力的重要因素。



《幻想曲》小巫师





1940年上映的电影《幻想曲》是迪士尼动画音乐对古典音乐的致敬。这部影片的故事情节由音乐推动,通过一系列的动画对古典音乐进行了完美的解读。其中《魔法师的学徒》的主角米老鼠是一位上进善良的魔术师,他努力虚心地学习,超越自己。


迪士尼《幻想曲》“魔法师的弟子”


这段动画的配乐是法国作曲家保罗·杜卡斯创作于1897年的交响曲《小巫师 》,这首作品改编自德国大文豪歌德的童话诗歌,以管弦乐诙谐曲的形式,在古典音乐严谨的架构下,引入风趣幽默的元素,充满魔力。


在这段没有对话的故事中,米老鼠化身为 “只会搞砸一切” 的小巫师。在音乐的伴随下,将咒语施在一把扫帚上,让扫帚替他挑水。




然而水缸装满了之后,扫帚却仍然挑水不止,酿成祸患。小巫师大惊,情急之下把扫帚劈成碎片。在一声和弦后,全曲顿失力量,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不曾想,每个碎片都被魔法附体,形成了一支壮观的挑水大军,最终上演了 “水漫金山” 。这时,小提琴、低音管、倍低音管、竖笛争相吹出主题,法国号、短号也来凑热闹,让音乐达到前所未有的张力。



之后,米老鼠的师父出现,在沉重的铜管乐器中,魔法大师解除魔咒。随着乐曲回到与序曲相同的缓慢拍子,水势也嘎然而止。



这段动画在米老鼠出色的表演下,成为《幻想曲》中最受人喜爱的篇章,而米老鼠身穿红袍子的小魔法师造型,更成为迪斯尼最著名的代表性标记之一。




《野蜂飞舞》



管弦乐曲《野蜂飞舞》是作曲家科萨科夫的名曲之一。


在米老鼠版《野蜂飞舞》动画中,伴随音乐出现了非常多的乐器,带着蝴蝶结的米妮化身指挥家,一只不请自来的蜜蜂打扰了她的演出。这样可爱的场景配合交响乐,为乐曲增添了几分诙谐,让人们感受到音乐的神奇。



《威廉·退尔》序曲

在1935年上映的《米老鼠音乐会》中,米老鼠指挥他的乐队进行了一场交响乐演出。其中就有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虽然动画过程中,唐老鸭的出现扰乱了音乐会,但在幽默风趣的动画片段中,人们也记住了这首旋律优美、 节奏活泼的乐曲。



在米老鼠系列动画中,

出现的古典音乐不胜枚举。

这些或喜悦、或忧伤、或欢快、或舒缓的音乐,

让 “米老鼠” 的形象更加立体,

成为永远的经典。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