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阿根廷大哥走心吹尺八,第一声就沦陷了...

2019年07月17日 18:03

视频中吹奏的乐器音色苍凉辽阔、空灵恬静,因一尺八长,故名“尺八”。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觉得“尺八”是日本传统的乐器,其实不然,“尺八”最早发源于中国大地,据《新唐书·吕才传》载:


贞观时,祖孝孙增损乐律,与音家王长通、白明达更质难,不能决。太宗诏侍臣举善音者……侍中王珪、魏微盛称才制尺八,凡十二枚,长短不同,与律谐契...



日本正仓院藏 尺八


在隋唐时期,尺八可是作为宫廷雅乐的存在,真正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可是为什么在现代,好多国人没有听说,国际也一度认定尺八是日本传统乐器呢?原因在尺八制作工艺复杂难以普及大众,自元代以后,来自蒙古的统治逐渐毁灭了宫廷雅乐,直至其逐渐消失在中国...




虽然尺八在中国“失宠”了,但是却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隋唐时期,日本皇室定期会向中国派送遣唐(隋)使,学习中国文化,回国时还会“进口”许多诸如书法名帖、毛笔、服装等中国物品,这其中还自然还包括了各式中国乐器——古琴、琵琶、阮咸与尺八。



看到这,大家没有觉得视频中吹奏尺八的人,越看越觉得哪里不对劲吗?其实这位大哥名叫Rodrigo Rodriguez,是一位1978年出生的阿根廷人,8岁那年与家人一起搬到了西班牙马洛卡岛,10岁时就开始学习西方古典音乐。



在接触到尺八之前,他是一位专业的西班牙古典吉他演奏者,如果不出意外,可能就会在西班牙继续做吉他老师,安安稳稳地度过余生。

2000年,22岁的Rodrigo Rodriguez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听到了尺八的声音,认定它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音乐,遂辞职前往日本,跟随日本国际尺八研修馆的Kakizakai Kaoru大师、Kohachiro Miyata大师,学习与研究尺八。


Rodrigo Rodriguez与Kohachiro Miyata


因为文化的差异,从一开始艰难地学习,到最后演绎出空灵的声音,Rodrigo Rodriguez花了整整8年时间蛰伏苦练之后,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他大胆将东西方音乐融合,让我们听到了
弗朗明哥与尺八的奇妙组合

 


很多国人会说尺八应该归属于中国,许多日本人也会质疑为什么传统的乐器要让外国人来演绎,但假如你多去了解,就能知道Rodrigo Rodriguez到底有多爱尺八。


人类宝贵的文化财产,只要留下了,何必在乎它在哪呢?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