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听不到、看不见、说不出——历史上那些身残志坚的音乐家

2019年07月17日 18:05



说到身有残疾的音乐家,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贝多芬。是的,他的《命运交响曲》和他的那句“扼住命运的咽喉”已经成为励志经典。


他创作了太多经久不衰的作品,却在20多岁的时候就听力恶化,到最后听力丧失。这意味着他从来没用耳朵听过自己的《第九交响曲》。


其实,和贝多芬一样的音乐家大有人在,身残志坚,创作了很多让人赞叹的作品...



帕格尼尼
Niccolo Paganini (1782年—1840)

帕格尼尼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为音乐史上最负盛名的演奏家之一,被称为魔鬼小提琴家。


帕格尼尼的演奏将小提琴的技巧发展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为小提琴演奏艺术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不仅影响了后来的小提琴作品,也影响了后来的钢琴作品。他还将吉它的技巧运用于小提琴的演奏中,大大丰富了小提琴的表现力。由于技巧保密,他生前出版作品极少,绝大部分系去世后出版。著名的音乐评论家柏辽兹称帕格尼尼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价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



▲电影《魔鬼小提琴家帕格尼尼》中▲

这段“帕格尼尼”的演奏让人 惊艳


他从小就病魔缠身,一生中几度死里逃生。46岁时,突然牙床长满脓疮,只好拔掉几乎所有的牙齿。牙病初愈,又染上严重的眼疾,幼小病弱的儿子于是成了他的“拐杖”。1828年以后,他的演出越来越少。过50岁后,关节炎、肠道炎、喉癌等疾病不断向他袭来,后来他的声带也坏了,成了哑巴,只能靠儿子按他的口形作翻译来与人沟通。


阿炳
华彦钧(1893-1950)


(画家王江扬的油画作品《阿炳》)


阿炳,原名华彦钧,民间音乐家,正一派道士。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他刻苦钻研道教音乐,精益求精,并广泛吸取民间音乐的曲调,一生共创作和演出了270多首民间乐曲。8岁随父在雷尊殿当小道士。开始在私塾读了3年书,后从父学习鼓、笛、二胡、琵琶等乐器。12岁已能演奏多种乐器,并经常参加拜忏、诵经、奏乐等活动。18岁时被无锡道教音乐界誉为演奏能手。


作为民间艺人,不仅能够用自己的双手,用音符来表达,还能借助音乐这种工具来感染其他的心灵。阿炳因为1950年那次录音保留了他创作的六首乐曲:即今天已为世人所熟知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琵琶曲《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



加布里埃尔·福雷
Gabriel Faure(1845-1924)


加布里埃尔·福雷是法国作曲家,风琴师,钢琴家和音乐教育者,曾担任巴黎音乐学院院长。他是同时代最重要的法国作曲家之一,音乐风格影响了许多20世纪的作曲家。

 

福雷最著名的作品是《安魂曲》,然而年老后他也难道耳聋的厄运,1922年,77岁的福雷还参加了一场音乐会,他几乎听不到演奏的音符,但仍然坚持参加演出。福雷一生都在作曲,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还完成了一部弦乐四重奏。




贝德里赫·斯美塔那
Bedrich Smetana(1824-1884)


贝德里赫·斯美塔那(Bedrich Smetana)(1824-1884),捷克作曲家,钢琴家和指挥家,捷克古典音乐的奠基人。捷克民族歌剧的开路先锋,捷克民族乐派的创始人。1874年不幸耳聋,继续坚持创作,其中最著名的有由六部独立交响诗组成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第一弦乐四重奏《我的生活》。被誉为“捷克民族音乐的奠基人”、“新音乐之父”、“捷克的格林卡”。



拉尔夫·沃恩·威廉姆斯
Ralph Vaughan Williams(1872-1958)

来自英国的作曲家拉尔夫·沃恩·威廉姆斯,是英国最著名的交响乐演奏家之一,他的作品很丰富,还包括歌剧,芭蕾舞,室内乐,宗教音乐…27岁时威廉姆斯还通过了剑桥大学音乐博士学位的考试。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威廉姆斯自愿报名成为军人,后来他被委任为皇家炮兵部队副将,因为经常在炮火连天的环境里生活,他的听力受到损伤。导致老年后耳聋。不过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参加音乐活动,直到85岁还热爱着他的音乐创作。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