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除了垃圾分类,音乐也能分类!

2019年07月17日 18:06


继上海之后,郑州也将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湿纸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厨余垃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鸡骨头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喝剩下的奶茶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未来我们早上可能都要接受居委会大妈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万物皆可分类

音乐当然也不例外

 湿的  干的  可回收的  有害的 

四类音乐你都听过吗?

湿音乐 WET MUSIC 



音乐,能模仿自然中的雨雪、冰川、江河湖海,也能以细腻丰富的情感,激起人情感的波澜,唤醒脑海中的风浪......



1.肖邦:雨滴前奏曲


1838年,病情恶化的肖邦在情人乔治·桑陪伴下,在地中海的一个小岛上疗养。他们住在一座古老的寺院里,一个雨夜乔治·桑外出归来时,听到肖邦奏出这首前奏曲。那冰凉清澈的音符,如潮湿的忧思浸入灵魂深处


▼ 阿劳演奏《雨滴前奏曲》




2.李斯特:艾斯特庄园的喷泉


李斯特的钢琴曲集《旅行岁月》的创作,贯穿了他大半部分的艺术生涯。早年与情人的甜蜜私奔,写下了“瑞士”和“意大利”两辑,三十年后又补充了几首。晚年僧庐之下,他出版了第三辑,其中这首《艾斯特庄园的喷泉》灵动清凉,飞珠滚玉,仿佛在描绘他晚年心中的一泓清泉


▼ 齐夫拉演奏《艾斯特庄园的喷泉》




3.拉威尔:水之嬉戏


学生时代的拉威尔,受李斯特《艾斯特庄园的喷泉》启发,创作了这首灵气十足的钢琴作品。颗粒分明的琴声模仿嬉戏飞溅的水珠,酣畅灵活的滑奏勾勒出泉水与瀑布的动态!


▼ 瓦尔特·吉泽金演奏《水之嬉戏》








干音乐 DRY MUSIC 



音乐中的干燥与湿润,到底是有着着某种奇妙的作曲法则,还是欣赏者被标题所蛊惑?颗粒分明的钢琴断奏,既可以模仿水珠,也可以表现干燥的树叶;宏大的管弦乐既有种大海的浩瀚感,又仿佛是一阵荒漠风暴......



1.圣桑:化石


在圣桑的交响诗《骷髅之舞》中,木琴铿锵清脆的节奏,十分生动地描摹出月夜墓园中带着镣铐狂舞的骷髅。在《动物狂欢节》之“化石”中,他再一次运用相同的手法,描绘一群思维活络、干燥清脆的骨骼!


▼《动物狂欢节》之“化石” 




2.霍尔斯特:木星


英国作曲家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中“木星”是最脍炙人口的乐章,常被单独演奏。这个太阳系中最庞大的、充满氢气的球体,在霍尔斯特心中是一位“欢乐的使者”,他用浩瀚的管弦乐描绘它那广袤的形态。


▼《行星组曲》之“木星”




3.德彪西:枯叶


《枯叶》是德彪西的24首前奏曲中颇为著名的一首,寂寥的、片段化的钢琴和弦,以一种抽象的、意境化的感觉展现了一种枯萎的、干燥的、生命消逝的画面。


▼ 蒂博戴演奏《枯叶》







可回收音乐 

RECYCLABLE MUSIC



许多经典的,或者被遗忘的旋律,在后代大师手中点石成金,焕发出新的生机。它们可以像“集腋曲”那样被有机叠加在一起,也可以被运用在一首炫技的变奏曲中作主题,可以被无限延展,也可以被配以新的器乐呈现方式.......



1.克莱斯勒:科莱里主题变奏


科莱里是小提琴发展史上一位不可忽视的巨人,尽管巴赫、亨德尔、库泊兰等大师都对他推崇有加,但他的作品如今很少有机会被搬上舞台了。巴赫、拉赫玛尼诺夫等许多作曲家都以科莱里作品的旋律作为主题进行加工创作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魔鬼的颤音》的创作者,小提琴大师塔尔蒂尼的那部篇幅浩瀚的《科莱里主题变奏曲》了。克莱斯勒截取了其中精彩的变奏段落,加以改编,成为了如今音乐会上常听到的这个简化版《科莱里主题变奏曲》。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每个变奏都有着魔法般的魅力。


▼ 詹姆斯·海涅斯演奏《科莱里主题变奏》




2.米尔斯坦:帕格尼尼偶记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名作,被舒曼、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后世许多大师改编成为了经典曲目,李斯特的《6首帕格尼尼大练习曲》甚至还被布索尼二度改编。


小提琴大师米尔斯坦的《帕格尼尼偶记》,是一首技艺非凡的变奏曲,它以经典的《第24号随想曲》主题为变奏主题,在每个变奏中都揉以帕格尼尼最经典的几首随想曲的技巧和风格,以及《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中的旋律片段。


▼ 阿卡多演奏《帕格尼尼偶记》




3.舒伯特:死神与少女


作曲家不仅善于“回收”别人的旋律,也常再次使用自己的作品。比如舒伯特,曾把艺术歌曲《鳟鱼》的旋律运用在《“鳟鱼”五重奏》的变奏乐章中;把戏剧配乐《罗莎蒙德》的旋律运用在《第十三号弦乐四重奏“罗莎蒙德”》中。


最经典的一次改编,无疑是他将艺术歌曲《死神与少女》中钢琴旋律,运用在《第十四号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中的变奏乐章。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不朽的室内乐作品,后来被马勒又改编成了交响曲版。


▼ 艺术歌曲《死神与少女》

▼ 舒伯特《14号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







有害音乐 

POISONIOUS MUSIC



音乐能够影响人的情绪,可以让人亢奋或忧伤,但能够让人听后精神分裂或自杀的音乐实在不可思议。网上有流传“世界三大禁曲”之说,颇为离奇(有点假),下面的介绍摘自网络



1.第十三双眼睛



《第十三双眼睛》相传起源于非洲的原始部族,是一种诡秘的音乐,作曲者的创作意图已不可查。据说20世纪中期,喀麦隆有个部落的人在听了此曲之后,不约而同地集体自杀,出于这个原因,《第十三双眼睛》被禁止演唱,官方联手销毁了收集的所有手抄谱,但仍有其中的一小段曲谱侥幸存留下来。


1991年,一位知名的音乐家偷偷的买下并收藏了它,回家自弹自唱,听了仅存的片断曲谱之后,撕掉了手中的谱子,然后从窗户一跃而下,从那以后,与《第十三双眼睛》相关的一切消息随着曲谱的绝迹而彻底消失。



2.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诞生于1932年的法国,是一首纯音乐,主要由钢琴伴奏,在1945年被毁。这首乐曲原名叫《魔乐》,不是由一个人,而是由一群音乐大师创作的。听过这首曲子的人没有一个生还,它利用的是次声波和其他手段来刺激大脑皮层神经,人的脑部和频率20HZ的次声波能产生共振,不能用意志力来克制。


据说,在这首歌存在的13年里,听过的人没一个能笑的出来。很多人患上精神分裂,抑郁症等,自杀的人竟数以百计。自杀者留下遗书都说自杀是因为无法忍受着无比忧伤的旋律,此间还有无数的吉他,钢琴等艺术家弹过此曲后从此封手。作者死前深深的忏悔,他说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造成了这么大的灾难,这并不是他的初衷的,他自己也没想到此曲会害死如此多的人,于是和欧洲各国联手毁掉了此曲。



3.忏悔曲


《忏魂曲》的作曲者是美国人,据说曲成之时即是他的忌日,一首看似悉数平常的宗教赎罪曲,却导致自杀者数以千计。故又被命名为《恶魔曲》。自杀者无外乎是最虔诚的教徒,他们向上帝忏悔自己的罪行的同时,又越来越不堪忍受痛苦的现实和生活给予自己的报应与惩罚,于是纷纷选择了结苦难的一生。教徒们相信天堂的存在,对上帝召回更是欣然接受。


在《忏魂曲》歌声中,死亡不再可怕,它来得越早,就意味着解脱得越早,教徒们纷纷迫不及待的离开人间地狱、升入理想中的天堂,解放自我。所以才会有如此多人听这首歌赎罪。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