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活了110岁,音乐陪伴了她一生,也拯救了她一生

2019年08月15日 17:06





爱丽丝•赫茨−索默是谁?

不妨先来看一看下面这段视频吧


视频中爱丽丝已经109岁了,独居在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小小公寓中,每日都会坐在钢琴前,弹奏着她心爱的舒伯特和贝多芬。


爱丽丝曾在伦敦最年长的人中位列第二,她另外的身份更富传奇色彩——曾是二战大屠杀最年长的幸存者,也曾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钢琴家。中年时,她的母亲和丈夫都惨死于集中营里,她自己和年幼的儿子也在集中营中度过近三年漫长的生活,在100岁来临不久,意外丧子。



这个短视频是以爱丽丝一生传奇经历为题材的纪录片的宣传短片,该纪录片曾荣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正如视频中所见,在爱丽丝的身上,你丝毫感受不到通常历经苦难之后,留下的长久仇恨或是苦痛;相反,温和爽朗的笑容始终挂在她脸上,对生活的乐观和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而这份力量的来源,拿她自己反复提到的话来说,音乐陪伴了她一生,也拯救了她一生。




音乐拯救人生

——爱丽丝•赫茨−索默的传奇故事




1903年11月,爱丽丝出生于奥匈帝国时期布拉格的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商人,母亲是艺术家。那时候的布拉格,每天报纸头版头条写的不是音乐会、歌剧排期就是书籍评论。


爱丽丝5岁开始学琴,师从李斯特的学生康拉德•安索奇,25岁就开始了个人的钢琴巡演,随后嫁给了一位小提琴家,30岁不到,已是享有声誉的演奏家,热心的听众遍布欧洲。




爱丽丝的前半生可谓平坦顺利,然而40岁那年,她所熟悉的那个充满了作家,作曲家和艺术家的美好世界被纳粹彻底摧毁——二战爆发后,爱丽丝一家因犹太血统,于1942至1943年相继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她和6岁的儿子被送进了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特雷辛(Terezin)集中营。母亲被转去了当时号称“灭绝营”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丈夫因斑疹伤寒死于另一个集中营里。




特雷辛集中营里,犹太名人和知识分子被允许作曲和开音乐会。作为纳粹政治宣传的一部分,他们被纳粹拍进电影,以显示犹太人的待遇有多好。


在集中营里不下百场个人音乐会上,爱丽丝演奏了所有记忆中的肖邦24首练习曲。尽管身陷囹圄,但不管是演奏者还是听众,音乐所在的那一刻,都暂时忘掉了周遭的苦难和折磨,仿佛身在天堂。




音乐使她从始至终葆有清醒的头脑和对生活的渴望,也正是音乐让她能够将这样希望和力量传递给无数的受难者。而时常来听音乐会的纳粹军官,因为音乐对她的感激和帮助也支持着她等到走出集中营的一天。黑暗的年代,音乐完成了对人性的慰籍和救赎。



1945年5月战争结束,特雷辛集中营的14万犯人中,只有2万人幸运地活了下来。在苏联军队解放布拉格之后,爱丽丝和拉斐回到了曾经的家。然而,当母子二人重回故园,却发现在被纳粹没收的家里,住着一个陌生人。


既非故土,终难久留。45岁的爱丽丝决定与儿子一起搬到以色列开始新的生活,并期待在那里可以找到另外的幸存者。在那片应许之地,两人靠着她教授音乐维持生活。爱丽丝也确实找到了另外的捷克移民者——朋友和亲人,包括卡夫卡最亲密的朋友和传记作者马克思•布罗德。


后来,她的儿子斯特凡改名为拉斐尔,也走上了音乐道路。



爱丽丝的后半生生活平静安详,在自己100岁生日前夕,她决定退休,在剩下的时光里与定居伦敦的拉菲一起生活。但是,终究抵不过造化弄人。就在她来到伦敦后不久,拉斐却在一场音乐会后心脏病发死亡,享年64岁。


然而提到儿子死得无痛苦、无知觉,爱丽丝话语中却充满了感恩:


“我一生经历很多次战争,失去了很多。其中包括我的丈夫,母亲和我亲爱的儿子。但是,生活是美好的,还有那么多的事情等着我去学习,去享受。我没有时间去憎恨和失落。”




“贝多芬的音乐不只是旋律,而是内在,饱满的东西……我们应该感谢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舒伯特、舒曼,他们给我们无可限量的美,让我们充满快乐。


“有音乐在,我总是很开心;即便没有音乐,只要想到音乐,我也很开心。一位大哲学家曾经说:‘音乐是最高艺术,将我们带到充满宁和、美与爱的岛屿。“


“我觉得现在我是在人生的弥留之际了,但这并没有关系。我拥有过非常精彩而美好的一生。生活是如此美好,爱是如此美好,自然和音乐是如此美好。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是馈赠。”


当爱丽丝分享着她对音乐的体会,旁若无人地沉浸在音乐带来的另一个世界中时,那些战争的烽烟、纳粹的残忍……都从她身边褪去,渐渐的淡化为一层斑驳的底色。




2014年2月21日,爱丽丝因为身体不适住进了伦敦的一家医院。两天后平静的走完了自己美丽的人生,享年110岁。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