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妥妥的“学渣”--作曲家格什温

2019年08月31日 09:04


看一看格什温的履历不难发现,他的前半生只与“成绩不好”四个字有关。


最高学历:社会大学


因为爸爸在职业选择上的投机,格什温从小不得不以“街头少年”的身份成长。他的爸爸换过不下28种工作,每换一次都要搬一次家,这种居无定所的日子让妈妈只好把格什温的教育交一部分给街头。


                                                格什温与哥哥、弟弟及表姐




父母将格什温送入了纽约商业中学。进校之后,除了学习,格什温在别的活动上都表现的很积极。他为早会上集合的同学弹钢琴,也在学校的内部晚会上争取演奏钢琴的机会,平时他还会忙里偷闲,到旅游景点去寻觅弹钢琴的临时工作,尽管弹一星期只有5美元。


1914年,对音乐的热爱已成燎原之势,本就无心恋学的格什温果断离开了学校,以“广告歌曲作者”的身份成为了美国流行音乐大本营Tin Pan Valley的一员。



15岁就辍学了,而且是为了所有学科中最无关痛痒的“音乐”。如果放在今天,格什温一定是汪峰老师的第一门徒,因为虽然不走“正道”,又没学历,但是,他有梦想!



靠着对音乐的一腔热血和异禀天赋,格什温从美国流行音乐大本营Tin Pan Valley 起家,登上了“美国音乐代表人物”的宝座。当年不爱读书的学渣就此逆袭!


左手爵士乐,右手音乐剧


“爵士乐”和“蓝色狂想曲”是提到格什温时绕不开的关键词,但除此之外,在音乐剧领域,格什温也颇有作为。



1917年,在Tin Pan Valley 的“莱克米”公司工作3年后,格什温“跳槽”到百老汇,为音乐剧演出剧团的排练弹伴奏。



1919年,格什温的第一部音乐剧《拉拉露西尔》(La laLucille)在百老汇上演,并一夜成名,连续上演100多场。自此之后,格什温又凭借《为君而歌》、《小姐,对我好点儿吧》、《笙歌喧腾》、《疯狂女孩》等音乐剧在百老汇青云直上;1935年他写出来《波吉与贝丝》(Porgy and Bess),美国人终于敢说自己有了歌剧。多产,高质量传作,想象力跳跃的格什温成为了当时百老汇的头号作曲家




小姐,对我好点儿吧(Lady be good)



这部剧被英国著名音乐评论家诺曼·莱布雷希特评为“格什温音乐剧中里程碑式”的杰作。作品和《蓝色狂想曲》同年创作,1924年在费城首演。格什温与哥哥埃拉·格什温不仅包揽了这部作品的词曲创作,还亲自担任剧中角色,而剧中的同名歌曲《Oh lady, be good》也因为此部作品一炮成名。



疯狂女孩(Girl crazy)


这部音乐剧将爵士乐与古典音乐相融,两者在此发生的强烈“化学反应”犹如把薄荷糖仍入可乐罐中。剧中最有名的歌曲当属《I got rhytnm》,这首歌曲的词曲由格什温兄弟分工创作。

最后,敲黑板划重点!


如果说上面几部作品是格什温问鼎百老汇桂冠作曲家的跳板,那么这部作品则让格什温至今仍在百老汇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一个美国人在巴黎(An Americanin pairs)





格什温在《一个美国人在巴黎》里写下的是五光十色、熙熙攘攘的巴黎。这部作品起初并不是为百老汇而作,1926年格什温两次到巴黎,当时就萌生了创作这部作品的想法。“这部作品的标题只是基于基本印象,每一个听者都可以听出自己的想象力提供给他的东西。”格什温如是阐释。





1951年,好莱坞米高梅公司根据此作拍摄了歌舞片《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剧中用到的音乐便是格什温的同名作品,而大师的配乐也让这部影片获得了第2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配乐奖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