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 回听

聆听电影中那些让人心动的民谣

2019年09月29日 15:15



如果一首歌既不是新歌也不会过时,那么它就是民谣。

——《醉乡民谣》



你是否想象过,

在田野的那边,

牛仔们在树荫下吹着寂寞口琴?

你是否看到过,

在街头的转角,

流浪歌手用吉他弹奏昨日情歌?



他们唱的几乎都是纯朴简单的民谣,不需华丽的舞台布局,也不需阵容强大的乐队编制,一段旋律,几句歌词就能给人带来迥异于现状的几种心情,尤其是当这些音乐出现在电影时,所处心境必然与故事里的人无异。



The Sound Of Silence
选自电影《毕业生》



电影《毕业生》的主题歌《The Sound Of Silence》的演唱者保罗·西蒙和加芬克尔,可谓演唱史上最经典的组合。当他们再度携手站在舞台上演绎这首略带忧伤和飘缓的歌曲时,白发已悄然印染了他们的双鬓。直到那个时候,你才会明白有一种旋律叫做“永恒”。



Five Hundred Miles
选自电影《醉乡民谣》



《Five Hundred Miles》的原唱是美国老牌民谣乐队The Journeymen。2013年Justin Timberlake联手Carey Mulligan和Stark Sands主演新片《醉乡民谣》深情献唱这首旋律优美、自然清新,同时又富有哲理的经典歌曲。



Falling Slowly
选自电影《曾经》



这首歌知名度很高了,出自爱尔兰音乐电影《Once》中的一首插曲,由爱尔兰音乐人格伦·汉塞德(Glen Hansard)和捷克音乐女孩玛可塔·伊尔格洛娃(Marketa Irglova)创作并演唱。二人同时也是电影的男女主角,影片中在都柏林的一家乐器行里,他们第一次的共同演奏就是这首歌,格伦吉他主奏,马可塔钢琴伴奏。该歌曲获得第80届奥斯卡原创歌曲奖。



Flightless Bird,American Mouth
选自电影《暮光之城.暮色》



《Flightless Bird, American Mouth》是由Iron & Wine乐队演唱的一首独立民谣歌曲,收录于电影《暮光之城.暮色》以及《暮光之城 破晓 (上)》(wedding demo)作为插曲。歌曲被用在了影片结尾舞会一幕,Bella & Edward 踏着这温柔的乐曲,相拥轻舞。



Imaginary Bars
选自电影《最后一周》



这首歌曲由Great Lake Swimmers(大湖泳者)乐队创作,作为新一代的民谣音乐家,他们重视录音环境对音乐所产生的影响,希望借助他们的音乐,生活在都市里的人能有返璞归真的感觉,他们的音乐风格平稳,清新,深入人心。



New Slang
选自电影《情归新泽西》



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四人乐队The Shins可以说是独立音乐领域中最成功的乐队之一—不但在全世界拥有大批歌迷,2003年还被《滚石》评选为年度最佳乐队。唱片销量甚至超过许多主流乐队,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虽然他们来自美国,音乐风格却带有些英伦气息,低调另类,一些曲目呈现出一种忧伤的旋律感,这首就是不错的选择。



结语:或许你对民谣不太了解,但是这些旋律必定会给向往阳光与自由的人们留下快乐而温暖的记忆。所以,当面对层出不穷的歌曲,茫然不知道听什么的时候,把这些民谣翻出来听听,听听那种无法舍弃的情怀。


频率简介

“天籁936”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普及高雅音乐,陶冶人们情操,助力“文明河南”。

节目表
  • 00:00-06:00天籁小夜曲
  • 06:00-07:00天籁交响曲
  • 07:00-09:00天籁晨之曲
  • 09:00-11:00天籁回旋曲
  • 11:00-13:00天籁随想曲
  • 13:00-15:00天籁浪漫曲
  • 15:00-17:00天籁晨之曲
  • 17:00-19:00天籁回旋曲
  • 19:00-21:00天籁随想曲
  • 21:00-23:59天籁梦幻曲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