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播 回听

济源供电公司:精准扶贫服务乡村发展

2019年01月16日 16:14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YyvI2RnW..png.png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  通讯员李建国

“俺家的菌菇种植小区全部采用了恒温控制设备,产品质量有保障,经济效益很可观,挣钱也变的容易了。有国家的好政策,有优质的供电服务,咱老百姓奔小康的尽头更足了。”

1月14日,在济源市王屋山区铁岭村,正在自家种植小区忙碌的村民赵巧妹看到记者,高兴地说道。

“自打村里的电网改造后,变压器增多了,电线加粗了,电压质量高了,村里的机井也通上了电,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明显高涨。按照这样的速度,新的一年,俺村剩余的6个贫困户将全部脱贫。”该村村委主任刘为民告诉记者。

精强电网,为山村注入优质电能

“近年来,笨猪的行情看涨。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我办起了绿色养殖业。”在济源市石门村,正在自家养殖小区忙碌的村民石勇军告诉记者,“以前电不够用,庄稼靠天收”,自己想在村里搞点产业总担心不具备条件。

2017年,供电公司对村里的电网进行了改造,电通到了田间地头,用电质量明显改善。

2018年春天,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免息贷款,办起了养殖业。由于电能质量好,通风机、饲料粉碎机和保温设备都很好用,笨猪也长得肥实,让他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基础要素。据了解,济源市山区丘陵面积占88%,全市49个贫困村均分布在深山区,地理环境复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济源供电公司按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责任,把电网脱贫作为紧要任务。

该公司充分利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契机,按照科学规划、精准投资、确保实效的理念,精心组织,优化管控,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经过一年半集中攻坚,率先在全省完成电网脱贫目标,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率100%、户户通电率100%,户均配电容量达1.5千伏安以上,贫困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有效提升,为山村脱贫和农村发展提供有力的电源支撑。

“2018年,公司根据贫困村发展实际,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对部分贫困村电网作了优化补强。”

济源供电公司配电网建设负责人侯利锋告诉记者,在全市贫困村电网已脱贫的基础上,济源供电公司积极争取资金,对济源西部山区贫困村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让群众在“用上电”的基础上更能“用好电”,使山村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gXjZjxlQ..png.png

行业扶贫,为群众致富畅通路径

“浇上这茬水,桃树度冬就放心了。现在用电方便,刀闸一合上,水就流进了农田里。”

在王屋山区洪沟村,正在给自家桃园浇水的村民石勇军说,以前电不够用,庄稼靠天收,想在村里搞点产业也不具备条件。

自打村里的电网改造优化后,电通到了田间地头,用电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他家承包了60亩山地,搞起了林果种植。由于灌溉条件好,田间管理到位,一年来果木长势不错,为他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畅通了新路子。

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可靠的水资源。而如何把水引到田间地头,就需要优质的电能。

两年多来,新建和改造农村10千伏线路130千米,新建台区518个,完成1395眼机井通电任务,全部做到“一井一表、一表一卡、插卡用电”,实现了农田机井通电全覆盖,解决了灌溉难、部分机井电压低或无灌溉电源现象,受益农田11.28万亩。

“国家惠民政策真好,每月的电量电费减免,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邵原镇东刘沟村五保户李发孟说,济源供电公司严格落实惠民政策,全面执行低保户、五保户每户每月10千瓦时的电量电费减免政策,仅2018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减免电量100多万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60多万元。

优化服务,为山村产业发展助力

“自打屋顶装上光伏电站后,俺每月都有3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这相当于在屋顶上种上了‘摇钱树’。”

大峪镇西岭村贫困户王小波指着屋顶上的光伏发电装置高兴地说,“屋顶生金”改变了他的生活,提高了幸福指数。

LbEx1UzE..png.png

光伏扶贫是济源市重点扶贫的产业项目之一。

济源供电公司针对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多、分布广等特点,构建政策咨询、报装受理、方案答复、现场验收、计量安装“一条龙”机制,高效做好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并网电费结算,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阳光收益”。

随着精准扶贫的持续深入推进和攻坚决胜力度加大,特色养殖、规模种植、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发展等产业扶贫项目不断增多。

济源供电公司通过增加变压器布点、延伸电力线路等途径,提高电力保障水平,确保产业发展用电无忧。

此外,该公司还建立跟踪服务机制,优化办电流程,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积极实施客户经理制、跟踪服务制和限时办结制,快速响应用电需求,务实做好便民服务工作。2018年以来,该公司已先后受理贫困村各类业扩报装业务129例,均实现了高质量办结,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提供温馨服务。

此外,该公司还结合定点扶贫的下冶镇陶山村实际,协助制定脱贫规划,在2018年成立陶山村林果合作社,吸引济源市摄影家协会将陶山村作为摄影采风基地;

组织帮扶责任人常态开展入户宣传,帮助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组织党团员先后10多次帮助陶山开展修路、植树和村容村貌整治和贫困户环境卫生清洁工作。

同时,他们组织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到户,“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做到目标明、措施细、施策准,并在党员干部间建立“扶贫帮困”微信群,搭建互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阔步迈上小康路。


频率简介

新闻广播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各领域权威信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表
  • 05:00-06:00重播大医生来了
  • 06:00-06:30河南 你早
  • 06:30-07:00转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
  • 07:00-07:30河南新闻
  • 07:30-08: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8:00-09: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9:00-09:30豫广新闻
  • 09:30-10:00豫广新闻
  • 10:00-10:15豫广新闻
  • 10:15-11:00大医生来了
  • 11:00-11:15豫广新闻
  • 11:15-12:00大咖帮你购
  • 12:00-12:15豫广新闻
  • 12:15-13:00大嘴说新闻
  • 13:00-13:15豫广新闻
  • 13:15-14:00爱情单双号
  • 14:00-14:15豫广新闻
  • 14:15-15:00大咖帮你购
  • 15:00-15:30豫广新闻
  • 15:30-16:00环球故事会
  • 16:00-16:30豫广新闻
  • 16:30-17:00消费新主张
  • 17:00-17:15豫广新闻
  • 17:15-18:30与你同行(下午版)
  • 18:30-19:00河南新闻联播
  • 19:00-19:30转播央视全国新闻联播
  • 19:30-20:30天天全搜索
  • 20:30-21:00重播河南新闻联播
  • 21:00-21:30重播大嘴说新闻
  • 21:30-22:00重播环球故事会
  • 22:00-23:00嵩岳书院
  • 23:00-23:59重播天天全搜索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