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播 回听

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2019年03月25日 08:1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张颖凡、温晓磊、平顶山台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省多地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目前,结核病仍是全球前十位死因之一,在传染性疾病中排名第一。今年我国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上午,在我省现场宣传活动主会场河南理工大学,来自医疗、卫生、高校等系统近500人参加了主题活动,并现场开展义诊、咨询、科普等宣教活动。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张国龙:“它(结核病)现在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15~25岁,另外一个高峰是在65岁以上老年人。职业比例主要是在农村地区。每年的春天4月份,现在正是结核病高发的最盛的时期,所以也是我们要在这个季节在学校来开展这种宣传活动。”
      据介绍,结核病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学校、监狱、养老机构等,一旦有传染源的长期存在,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甚至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河南理工大学大学生:“之前感觉结核病很难治,参加这个活动知道结核病可以很好防止,治理的话国家对这个补助很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17年全球的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约为17亿,潜伏感染率为23%;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全球估算结核病死亡数约为157万。河南省胸科医院结核病科主任刘新:“结核病它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疾病,最大的是通过空气来传播,通过含菌病人的咳嗽,打喷嚏,唱歌,大声说话,它喷出来的含病原微生物的飞沫,被健康人吸到呼吸道,吸到肺里边构成传播。”
      目前,结核病是我省第一大传染性疾病,2018年全省结核病防治机构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3597例,在全国排名第二。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张国龙表示,预防结核病 传播,关键在于控制传染源:“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我们需要先教会大家好的卫生习惯,你比如说结核病都是通过飞沫传染的,我们让这些结核病人都能戴上口罩,让他不打喷嚏,不形成飞沫就会对周边人群减少危害。”

      为减轻结核病患者负担,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结核病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实施按病种付费,并纳入全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
      结核病发病率难以控制,主要是因为治疗周期长、费用高、易产生耐药性等原因。2018年起,我省将肺结核门诊治疗实施按病种付费,并纳入河南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河南省胸科医院结核病科主任刘新:“单纯结核病这块病人基本上就不用花什么钱了,因为他是住院的话,8000块钱全报销。然后出院以后,后续治疗还有5000元,5000块钱一个月,如果单纯结核的初治病人费用是花不完的。”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咳嗽、咯痰2周以上,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午后低热盗汗等疑似肺结核症状,应当去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疾控中心或定点医院免费门诊就诊,政府为患者提供了免费的检查和治疗政策。平顶山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鹏:“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再一个是,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儿童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途径”。

频率简介

新闻广播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各领域权威信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表
  • 05:00-06:00重播大医生来了
  • 06:00-06:30河南 你早
  • 06:30-07:00转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
  • 07:00-07:30河南新闻
  • 07:30-08: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8:00-09: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9:00-09:30豫广新闻
  • 09:30-10:00豫广新闻
  • 10:00-10:15豫广新闻
  • 10:15-11:00大医生来了
  • 11:00-11:15豫广新闻
  • 11:15-12:00大咖帮你购
  • 12:00-12:15豫广新闻
  • 12:15-13:00大嘴说新闻
  • 13:00-13:15豫广新闻
  • 13:15-14:00爱情单双号
  • 14:00-14:15豫广新闻
  • 14:15-15:00大咖帮你购
  • 15:00-15:30豫广新闻
  • 15:30-16:00环球故事会
  • 16:00-16:30豫广新闻
  • 16:30-17:00消费新主张
  • 17:00-17:15豫广新闻
  • 17:15-18:30与你同行(下午版)
  • 18:30-19:00河南新闻联播
  • 19:00-19:30转播央视全国新闻联播
  • 19:30-20:30天天全搜索
  • 20:30-21:00重播河南新闻联播
  • 21:00-21:30重播大嘴说新闻
  • 21:30-22:00重播环球故事会
  • 22:00-23:00嵩岳书院
  • 23:00-23:59重播天天全搜索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