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播 回听

增值税税率4月1号起大幅下调 老百姓的“钱袋子”将受惠

2019年03月25日 08:2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付艳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宣布今年空前力度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将于4月1号正式启幕。新一轮减税降费将给我们的“钱袋子”带来哪些影响?
   
      根据部署,从4月1号起,将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等。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减税降费从短期看,会减少政府的当期收入,但是从长期来看,会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对占增值税总量近60%的制造业等行业而言,此次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对企业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在郑州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许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6个点降到13个点,虽然是降了3个点,但对制造业的影响是很大的。相当于增值部分的1万块钱以前需要向国家交1600的税,现在交1300就可以了。把一些税费福利给企业的话,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表示,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降低小微企业税负、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作用:“就我省而言,民营企业占我省企业的99%,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GDP,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而民营企业中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顺应企业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有利于推动形成稳定积极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不仅仅是企业获利,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将受惠。近期,已有一些企业提前降低了产品价格,让消费者尝到了“甜头”。
       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公告明确,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同时将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目前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这意味着此前不能抵扣的公司员工出差机票、火车票等都可以纳入抵扣范围,对企业是一大利好。郑州一家企业财务人员徐欢:“国家扩大了抵税的范围,像有些企业以前不能报的出差费,比如说一年有5000块钱的出差交通费用,有一部分不能抵税,现在可以抵税了,企业给国家报税就会少一些。 ”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效应也从产品生产环节逐步向消费环节传导。记者了解到,税率下调带来的红利已经率先在车市落地,部分车企宣布下调旗下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郑州某宝马4S店销售人员:“我们已经做了官方售价的一个下调,像5系下调在1万3,3系在1万1左右。”
       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宣布,因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下降,将跟进下调铁路货物运价,进一步降低铁路物流成本。
       不少郑州市民表示,期待增值税税率降低给人们的吃穿住行释放更多“红利”:

“企业交的税减少了,我们买东西是不是也可以便宜一些?”
       “增值税变低了肯定到时候价格就会降下来,消费者买同样的东西可能价格就会变低了。”

频率简介

新闻广播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各领域权威信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表
  • 05:00-06:00重播大医生来了
  • 06:00-06:30河南 你早
  • 06:30-07:00转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
  • 07:00-07:30河南新闻
  • 07:30-08: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8:00-09: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9:00-09:30豫广新闻
  • 09:30-10:00豫广新闻
  • 10:00-10:15豫广新闻
  • 10:15-11:00大医生来了
  • 11:00-11:15豫广新闻
  • 11:15-12:00大咖帮你购
  • 12:00-12:15豫广新闻
  • 12:15-13:00大嘴说新闻
  • 13:00-13:15豫广新闻
  • 13:15-14:00爱情单双号
  • 14:00-14:15豫广新闻
  • 14:15-15:00大咖帮你购
  • 15:00-15:30豫广新闻
  • 15:30-16:00环球故事会
  • 16:00-16:30豫广新闻
  • 16:30-17:00消费新主张
  • 17:00-17:15豫广新闻
  • 17:15-18:30与你同行(下午版)
  • 18:30-19:00河南新闻联播
  • 19:00-19:30转播央视全国新闻联播
  • 19:30-20:30天天全搜索
  • 20:30-21:00重播河南新闻联播
  • 21:00-21:30重播大嘴说新闻
  • 21:30-22:00重播环球故事会
  • 22:00-23:00嵩岳书院
  • 23:00-23:59重播天天全搜索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