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年新增百家博物馆 打造国际知名博物馆之城

2019年05月17日 08:5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王霆杰

今年起,郑州市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国际知名博物馆之城,新增上百家各类博物馆,为居民、游客提供多样性公共文化服务。
        当前,博物馆关注度、影响力日益加大。作为上千万人口的城市——郑州,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还较低,县(市区)博物馆建设严重落后,存在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任晓红:
       “郑州市有1千万人口,现在有30多家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分布不均,还比较偏,不能满足群众进博物馆的需要。”
      郑州市提出,经过3年努力,全市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博物馆体系,每年各种展览数量达到300个以上,年观众量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任晓红:
       “全市博物馆新增100家以上,国有(行业)博物馆达到50家以上,非国有博物馆达到50家以上。”
       按照计划,郑州各县(市)采取“1+2+N”的建设方式,也就是建设1家综合性博物馆,两家专题(特色)博物馆,N家非国有博物馆。市内各区及四个开发区以“2+N”为主,也就是建设两家专题(特色)博物馆,N家非国有博物馆。任晓红:
        “我们通过新建博物馆重新捋顺博物馆的布局,让博物馆更加贴近群众。”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