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播 回听

省科协启动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活动

2019年05月20日 15:5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夏凊报道

6htXXcFF..jpg.jpg

5月20日,由省科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宜阳县正式启动。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在去年5月28日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振奋人心,不仅富有现实意义,在当下更让人产生浪漫想象。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只要科技人才辈出,特别是后继有人,科技强国就不是奢望。

与此同时,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扎实推进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政策举措落实落细,针对贫困山区科普教育基础设施薄弱现状,省科协、省教育厅决定整合全省科普大篷车和教育资源,计划于今年5月,联合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走进贫困县活动”,把科技展品、科技知识送进校园,让青少年亲手操作,学习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铸就科学梦想,厚植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沃土。

scLVqBnv..jpg.jpg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副总督学吴廷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启动仪式由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郝立新主持,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省委宣传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处处长高峰,省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冯爱萍,河南科技报社社长余东平,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周金虎,洛阳市副市长贺敏,洛阳市科协主席张俊杰,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贾长河,洛阳市委宣传部副县级领导赵鲜赤,宜阳县县委书记安颖芳。

房卫平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这次“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是“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和“志愿服务乡村行”的重要内容,是组织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省科协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谋划,调集了400多件科技馆展品,编印了10多万份科技教育学习资料,将深入到宜阳、汝阳、洛宁、嵩县、栾川5个县104所乡镇中心学校,开展科技馆巡展和科学素质教育活动,播撒科学火种,放飞创新梦想。宜阳县是这次活动的首站,希望市县科协、教育部门精心组织,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周密组织、加强培训辅导,把活动做细、做实、做出实效、做出影响,更好地服务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于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提升。希望广大科技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满腔热忱、认真细致地做好科普大篷车展品布展、演示、讲解等工作,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揭示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希望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通过参观、互动、体验,感悟科学奥秘,像牛顿对落地苹果的好奇、富兰克林对闪电的好奇那样,永葆好奇之心,追求科学梦想,为人生出彩插上科学的翅膀。

8UNoZfsh..jpg.jpg

吴廷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与省科协联合开展的“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 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整合了20辆科普大篷车和洛阳地区的教育资源,把科技展品、科技知识送进校园,让青少年亲手操作,学习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这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山区科普教育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更对青少年学生身心的发展、兴趣特长的培养、创新思维的养成、综合能力的提高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社会各界要将传统文明和时代科技联系起来,使科技之光在洛阳大地熠熠生辉。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在仰望星空中追逐梦想,在脚踏实地中创造奇迹,在瞭望前景中寻觅神奇,在借智借力中成就辉煌。希望广大教师要传播科学、阐释科学,探索科学,对广大青年学生要宽严厚爱、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在新时代成就一批牛顿、爱迪生,同时也成就教师的人生大美,美在热爱、美在热诚、美在奉献、美在坚守,美在创新。要像挺拔的劲松,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态,一般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引领青年学子追求光明到永远。希望广大同学们潜心学习,立志成才,投入才会深入,付岀才会杰出,用心才会开心,创新才会出彩。

启动仪式上,房卫平、吴廷伟、贺敏等为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宜阳县、汝阳县、洛宁县等5个县授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郑州昊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向洛阳市三所中小学捐赠了60套价值33万元的机器人工作室器材设备,并将为受捐的学校提供师资培训和活动指导等后续服务。为了配合本次活动,河南科技报社精心准备了10余万份科技教育学习和专刊,将在活动期间向104所乡镇学校免费发放。

Me12IPdU..jpg.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期间,河南科技报社、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洛阳日报社还将组织开展以“大篷车·科学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均可向组委会投稿。优秀稿件分别在《河南科技报》《洛阳日报》等媒体和网络平台上发表,并给予奖励。

据悉,为切实为活动提供坚强保障,河南省科协、洛阳阳市科协等单位制定了科学的活动实施方案,精确落实车辆调度、巡展线路设计、志愿者讲解培训、组织学生参观体验、安全保障措施等各个环节。为确保孩子们在活动现场不仅能触摸展品、操作展品,还要能真正理解展品背后的科学原理,省市科协先期举办了科普展品讲解员培训班,邀请郑州市科技馆专业讲解员为各乡镇中心小学的科普志愿者(科技课老师)进行了展品讲解、课堂辅导、安全组织学生参观、带电展品注意事项等系列培训。

本次活动将于5月20日~6月1日,组织20多辆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区的洛宁县、宜阳县、嵩县、栾川县和汝阳县,深入到104所乡镇中心学校,把科技展品送进校园里,把小型科技馆搬到学校去,并通过实际观察、操作这些具有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科技展品,激发贫困山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维,培育创新创造精神,从而从小立志投身科学的崇高理想。

当天上午,宜阳县科协组织中小学生和群众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现场体验科普大篷车展品。一道道喜悦的目光、一个个好奇的眼神、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一双双争先恐后的小手……来自宜阳县锦屏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志愿者教师蒋贤卿有感而发:“大篷车的车载展品科技含量高,可参与度和感染力强,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科技知识,传播了科技的种子,并通过一个个学生,去影响一个个家庭,科技的力量进而辐射到整个片区。”


频率简介

新闻广播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各领域权威信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表
  • 05:00-06:00重播大医生来了
  • 06:00-06:30河南 你早
  • 06:30-07:00转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
  • 07:00-07:30河南新闻
  • 07:30-08: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8:00-09: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9:00-09:30豫广新闻
  • 09:30-10:00豫广新闻
  • 10:00-10:15豫广新闻
  • 10:15-11:00大医生来了
  • 11:00-11:15豫广新闻
  • 11:15-12:00大咖帮你购
  • 12:00-12:15豫广新闻
  • 12:15-13:00大嘴说新闻
  • 13:00-13:15豫广新闻
  • 13:15-14:00爱情单双号
  • 14:00-14:15豫广新闻
  • 14:15-15:00大咖帮你购
  • 15:00-15:30豫广新闻
  • 15:30-16:00环球故事会
  • 16:00-16:30豫广新闻
  • 16:30-17:00消费新主张
  • 17:00-17:15豫广新闻
  • 17:15-18:30与你同行(下午版)
  • 18:30-19:00河南新闻联播
  • 19:00-19:30转播央视全国新闻联播
  • 19:30-20:30天天全搜索
  • 20:30-21:00重播河南新闻联播
  • 21:00-21:30重播大嘴说新闻
  • 21:30-22:00重播环球故事会
  • 22:00-23:00嵩岳书院
  • 23:00-23:59重播天天全搜索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