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走进校园》第一篇《外来娃的求学路》

2019年08月21日 09:4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周文茹

这两天是郑州市区小学集中报名的时间,有的孩子接到了心仪学校通知书,开始为小学这个崭新的学段做准备,也有一些孩子因为种种因素影响,没能在心仪学校报上名。今天起,河南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校园》,关注孩子上学那些事。今天第一篇《外来娃的求学路》。
       在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闫小学,从南阳桐柏来郑务工的张师傅一家第一天没能顺利的给女儿报上名,在补齐了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明等手续后,赶在报名结束前,顺利的给孩子报上名。孩子妈妈:“证件齐全就报名比较顺利。进来之后就审核你的证件,发给你一个表格,填表后就进入第三关盖章,你的审核环节弄完了就等着发通知书了。”
       张师傅夫妇两2014年到郑务工,到现在已经有五个年头,原本孩子一直放在老家由老人照料,但是孩子到了入小学的年龄,夫妇两有了新的考虑。张师傅:“想着孩子在外面受的教育要比在老家好一点吧,任凭在外面吃点苦,也要让孩子受好一点的教育。”
       其实跟张师傅两口子一样,越来越多的在郑务工人员考虑把孩子带在身边,享受更好的教育。在郑务工人员罗彩英:“孩子留在家,大人在外面也不放心,我也想着城市教育质量也好,谁都想让孩子在城里发展。”
       按照2019年郑州市市区小学入学政策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携带规定证件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在每个区属学校设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合理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与以往相比,这两年郑州外来务工子女报名入学问题已经得到了不小的改善,能报名入学已经不是大问题。但对他们来说,现在进校容易,进个好学校是奢望,“就近入学”变成“就远入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学生家长:“一般市区里面,农民工子女上学都是都市村庄里的小学,都是一般的学校,不可能让你上可有名的小学。”
       对此,郑州一小学校长坦言,热点学校学位有限,满足了郑州户籍孩子入学之外,再接收外来务工子女有些“力不从心”。满足外来务工子女上好学校的愿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是最直接的路径:“首先它的责任是满足它户籍孩子入学,哪一个不安排,你都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了,然后在有余地的情况下,再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那我们都是挖掘很大潜力了。”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