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播 回听

电信诈骗瞄向大学生 警方提醒 身陷诈骗窝点要及时退出并报警

2019年11月03日 16:0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上个月中旬,我省警方在公安部组织下将一批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老挝押解回国,涉及国内多省市区的120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告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案件当中,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牵涉其中。警方提醒,高校学生在防范电信诈骗的同时,如果发现自己陷入诈骗窝点,要及时主动退出并报警。河南台记者王霆杰报道:

在郑州的一次采访中,研究生二年级的小李很自信地告诉记者,电信诈骗再厉害,也骗不了他。
       “它诈骗一般是骗不了我们这些高年级学生,也就是骗高三刚毕业上大学的那种,还有大四毕业步入社会那种。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第一个是,忽然间解放了一下,轻松一下,意识薄弱一点儿,毕竟是刚步入大学嘛。然后还有大四刚步入社会,很简单一句话,就是想钱想疯了,这样就很容易受骗。”
        在现实生活中,小李同学所说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上月中旬,河南警方在公安部组织下,将136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老挝押解回国,涉及国内多省市区的120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告破。近年来,随着国内对各类诈骗、非法网络赌博等涉黑恶违法犯罪产业的严厉打击,许多罪犯转战管制相对宽松的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柬埔寨、缅甸、老挝等成为该类型犯罪的重灾区。
        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涉及到一些来自国内的大学生。网络赌博需要技术支撑,当地人缺乏技术,就需要大量招募国内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国内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工作的压力又缺乏社会阅历,很容易落入圈套。
       而在国内,类似的事情也有发生。现在电信诈骗多以公司化运作,发布高额回报信息,一些大学生为了高工资进入这些所谓的“公司”工作。

对此,省公安厅电信诈骗犯罪侦查总队政委牛军生提醒说:  “如果打工发现这些情况,抓紧退出。另外要提高警惕意识,不要为这些高工资所诱惑,陷入到诈骗贩子的窝点。如果发现自己陷入到诈骗窝点,第一个要及时主动退出,第二要及时报警。”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也再次提醒高校学生朋友,在今后学习或兼职过程中,要提高防电信诈骗意识,现在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多样,稍不小心,甚至可能成为电信诈骗案的共犯。继续来听报道:
       在生活中,银行卡是人们经常会用到一种信用支付工具。然而,在一些电信诈骗活动中,犯罪分子把目光再次瞄向在校大学生,利用学生信用度比较高,没有负面信息的特点,拿出一些钱,诱惑学生去银行帮他们代办各种银行卡。

省公安厅电信诈骗犯罪侦查总队政委牛军生说: “实际这些卡最后都用到电信诈骗转账方面了。在这里提醒学生们,不能因为小利,把自己的个人信息,自己的银行卡转卖给他人。这种方法如果是明知的话,就是诈骗犯的共犯,学生们一定要防范。”
       现在有的犯罪分子,利用学生涉世未深的情况,说是给学生办电话卡,办一张给你充值多少钱。其实这些犯罪分子带着学生去办卡,不是办一张,而是好几张卡,最后只给办卡学生一张,其它的电话卡,都被用于犯罪活动。

 牛军生提醒: “一方面建议学生要提高防骗意识,大家心里要有这根弦。第二个是不要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另外就是诈骗得手,往往是利用学生们的贪婪、恐惧或者是同情心。大家在生活中要注意防范。”


频率简介

新闻广播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各领域权威信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表
  • 05:00-06:00重播大医生来了
  • 06:00-06:30河南 你早
  • 06:30-07:00转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
  • 07:00-07:30河南新闻
  • 07:30-08: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8:00-09: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9:00-09:30豫广新闻
  • 09:30-10:00豫广新闻
  • 10:00-10:15豫广新闻
  • 10:15-11:00大医生来了
  • 11:00-11:15豫广新闻
  • 11:15-12:00大咖帮你购
  • 12:00-12:15豫广新闻
  • 12:15-13:00大嘴说新闻
  • 13:00-13:15豫广新闻
  • 13:15-14:00爱情单双号
  • 14:00-14:15豫广新闻
  • 14:15-15:00大咖帮你购
  • 15:00-15:30豫广新闻
  • 15:30-16:00环球故事会
  • 16:00-16:30豫广新闻
  • 16:30-17:00消费新主张
  • 17:00-17:15豫广新闻
  • 17:15-18:30与你同行(下午版)
  • 18:30-19:00河南新闻联播
  • 19:00-19:30转播央视全国新闻联播
  • 19:30-20:30天天全搜索
  • 20:30-21:00重播河南新闻联播
  • 21:00-21:30重播大嘴说新闻
  • 21:30-22:00重播环球故事会
  • 22:00-23:00嵩岳书院
  • 23:00-23:59重播天天全搜索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