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播 回听

给大家添麻烦了!——包装盒的自述

2019年11月21日 08:3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开篇的话:
       独“粒”包装的葡萄、保鲜盒中的罐装可乐、精美包装的外卖、层层包裹的快递箱、可绕地球N圈的胶带……近年来,广受诟病的过度包装,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愈演愈烈,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损害消费者权益,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结合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狂欢购物节,河南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深度报道《一个包装盒的自白》,通过深入发掘一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泛过度包装事例,深刻揭露过度包装的恶劣影响,深究包装过度的症结成因,深谈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

大家好,我就是包装盒本盒。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可以放食品、衣物、鞋子……生活中家家户户都离不开我们包装家族,我们的存在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但是我却时常感到内疚。

0YNv8aaN..jpg.jpg

午餐时间到了,我和兄弟姐妹们被外卖小哥取走送到千万消费者手中。我的兄弟外卖纸袋身上画有卡通风格的插画。饭菜盒放在保温袋,我的身体此刻是一个长方形的食品盒,上面有塑料盖子盖着,还用纸条封着。我身边还有几个兄弟,汤盛在一个塑料碗、小吃放在一个塑料盒、调料搁在一个塑料盒,餐具也是单独放在印着“文房四宝”的塑料包装袋里......我有点伤感,这一顿午餐,就牺牲了我那么多兄弟姐妹,不过喊外卖的刘小姐见了我们,却是满心欢喜:

EvjDgW6D..jpg.jpg

点外卖的刘小姐:

“(见上图)有的商家的外卖,会给你一个专门垫的、大一点的一次性餐布,还有餐巾纸什么的,包括筷子勺子放的都挺整齐,想给年轻人一种仪式感吧。”

刘小姐边吃饭,边和同事聊天说,前不久去超市给朋友买茶叶,发现超市包装精美的礼盒卖得很不错,不少消费者也认为礼盒越豪华才越送得出手。她看中的木质套盒茶叶,茶叶不过百八十块一两,包装包装,身价过了千。我心里暗自想,这价格贵就贵在了我们包装家族身上。

UGUDwiX8..jpg.jpg                                                           各式各样的茶叶包装(图片来自网络)

吃完饭,刘小姐就随手把我们这些外卖餐盒扔到了垃圾桶里,我翻了个身,看到旁边装奶茶的玻璃瓶兄弟,它的一次性寿命也随着主人奶茶的喝完终结了。而在它的旁边,一张宣传单上写着省生态环境厅发起的绿色倡议:“合理消费 拒绝过度包装”。

curmqx5w..jpg.jpg

绿色倡议:

“包装工业的原材料如纸张、橡胶、玻璃、钢铁、塑料等,来源于木材、石油、钢铁等,这些都是我国的紧缺资源,如果用于过度包装,大量使用,且没有相应的进行回收利用,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同时,消费者抛弃大量包装废弃物也会加重对环境的污染。过度包装产生的成本相当可观,而这些耗费大量资源的过度包装物到了消费者手中,就全部变成了生活垃圾,遗弃在大自然中,包装中的有害物质则会进入到水与土壤中。”

我心里充满愧疚,我们包装家族在生活中处处存在,消费者难以察觉甚至很享受这种包装,但这背后是极大的资源浪费。除了这些隐蔽、不易察觉的过度包装,那些明目张胆过度夸张的包装又有哪些?请大家明天继续听我带来的讲述。

pAEC3E8T..jpg.jpg

频率简介

新闻广播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任务。主要职责是宣传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传播各领域权威信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表
  • 05:00-06:00重播大医生来了
  • 06:00-06:30河南 你早
  • 06:30-07:00转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
  • 07:00-07:30河南新闻
  • 07:30-08: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8:00-09:00与你同行(上午版)
  • 09:00-09:30豫广新闻
  • 09:30-10:00豫广新闻
  • 10:00-10:15豫广新闻
  • 10:15-11:00大医生来了
  • 11:00-11:15豫广新闻
  • 11:15-12:00大咖帮你购
  • 12:00-12:15豫广新闻
  • 12:15-13:00大嘴说新闻
  • 13:00-13:15豫广新闻
  • 13:15-14:00爱情单双号
  • 14:00-14:15豫广新闻
  • 14:15-15:00大咖帮你购
  • 15:00-15:30豫广新闻
  • 15:30-16:00环球故事会
  • 16:00-16:30豫广新闻
  • 16:30-17:00消费新主张
  • 17:00-17:15豫广新闻
  • 17:15-18:30与你同行(下午版)
  • 18:30-19:00河南新闻联播
  • 19:00-19:30转播央视全国新闻联播
  • 19:30-20:30天天全搜索
  • 20:30-21:00重播河南新闻联播
  • 21:00-21:30重播大嘴说新闻
  • 21:30-22:00重播环球故事会
  • 22:00-23:00嵩岳书院
  • 23:00-23:59重播天天全搜索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