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广播 回听

听听天地之中的文化人都说点啥?

2019年06月19日 15:46



2500年前,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骑着一头青牛,准备西出函谷,临行前,这个河南人在公众号里发来一篇名为《道德经》的文章,并且推送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包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内金句名言,为他赢得了无数个点赞。


——文化信使 翟宏为

(上下滑动启阅全文)









翟宏为

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文化信使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文化娱乐盛典组委会”对我的信任和邀请,让我再一次登上这个舞台!

 

“盛典”是一个辉煌而庄重的仪式,它其中包括了很多种含义——现在,“盛典”就在我们的面前,但,“文化”在哪里?我们又生活在怎样的文化之中呢?“娱乐”又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会对它乐此不疲?

 

今年年初,我与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文化学者座谈,他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如果文化象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容器,那我们中国人就生活在一个硕大、精美的瓷瓶里,而河南人就是游在最下面的那条鱼。


他说的,也许,有一些道理。

 

河南,天地之中,作为东方华夏文化的渊薮与正朔,我们享受过它的荣光,体验过它的魅力,也感受过它的局限,甚至困境。但思考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是否真的生活在一个硕大坚固的瓶子里?

 

如果这个瓶子真的存在,我想说,70年来,它在慢慢变的清澈和透明,以便我们能更清晰的看见外面的世界,尤其是最近的40年,大家会感到这个瓶子正在慢慢的柔软,甚至溶解。


今天的世界,华夏儿女比任何一个民族都更加坚定地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大海就在眼前,文化需要交融,而娱乐则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最平和、最快乐、最直接的交流方式。

 

事实上,就连河南人这个概念,在今天也已经扩大了不知道多少倍,那些身在河南、尊重河南、热爱河南、信任河南的人,其实都是河南人。

 

“丝路中原”,这个主题充满了浪漫的意味,无论在空中,陆地,还是海洋——美洲农场里摘下的樱桃48小时之后就端上了我们的餐桌,焦桐打造的乐器晨昏之间就在欧洲的剧场奏响了迷人的乐曲......谁能说,今天河南人,还是游在瓶子里最下面的那条鱼呢?

 

除了浪漫,“丝路中原”还包含了一种“走出去”的激情——让我们的文化从深厚的传统中走出去,走向一片创新的天地;从中原的故土中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今天的盛典就是属于他们的。如果可以把他们比作鱼的话,今晚,我们即将见证的就是一个个携带着河南文化基因的锦鲤,奋力跳跃,力争褪尽凡鳞,化身为龙的传奇。

 

2500年前,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骑着一头青牛,准备西出函谷,临行前,这个河南人在公众号里发来一篇名为《道德经》的文章,并且推送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包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内金句名言,为他赢得了无数个点赞。

 

现在,在“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的现场,我们回顾这个故事,总觉得这位文化先行者的举动似乎隐含了某种象征——西出函谷,千里之行......是啊,函谷之外,就是古老的丝绸之路的起点。










生活本就是艺术,在生活与文化艺术之间,我们无法用科学、理性的思维为他们划出界线。但是,我想,只要我们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那么这个过程就是一种艺术和文化。文化与艺术才能在我们的足迹里熠熠生辉。

——文化信使 闵闵

(上下滑动启阅全文)










闵 闵

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文化信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今天的盛典,我更想称她是一场伯牙子期的相聚。俗话说“千金易得,知音难觅”,文化、艺术还有生活,是个永恒话题。


大家知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想,真正的美好生活一定是可以愉悦我们精神,并与文化艺术紧密勾连的生活场景。


建业集团在这几年蓝海战略转型中投入了巨资与心血,精心绘制着一幅幅精美的文化旅游的生活画卷,例如我们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与“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两个大型的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夜以继日的创作与建设中。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将在今年金秋之际揭开她神秘的美丽面纱。在建业电影小镇,我们把电影这样一种让大家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文化艺术形态,通过富有创意的表达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本着“让电影文化走进生活”的创作与建设思路,从一笔一线,一砖一石,到一桌一椅、一茶一饭,一步一步的让文化艺术与生活,生动的活化起来。


我们在建业电影小镇活化了建筑、戏剧、餐饮、杂技、民俗、茶、酒以及非物质文化等等,这就是我们打造的电影在生活中的文化艺术综合体。


其实,通过电影小镇的创作与建设历程,让我更加感悟到文化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紧密互动性,电影小镇让我看到了电影文化如何升华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何让虚幻的光影世界走入现实的生活。


生活本就是艺术,在生活与文化艺术之间,我们无法用科学、理性的思维为他们划出界线。但是,我想,只要我们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那么这个过程就是一种艺术和文化。文化与艺术才能在我们的足迹里熠熠生辉。


感谢大家,衷心祝愿“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圆满成功! 










河南的悠久历史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

第二,“中国”这两个字从这里走来

第三,中国的文化从这里走来

——文化信使 纪连海

(上下滑动启阅全文)










纪连海

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文化信使

很高兴来到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之所以能够接受邀请来到这里,自然是因为河南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地方,这个历史有多悠久呢?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 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

所谓文明自然不仅仅是吃,肯定还要包括喝、玩、乐。这是最基本的文明的四要素,就是吃喝玩乐。喝的什么呢?9000年前,当全世界还都喝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人已经喝上了酒,比如说濮阳,比如说我们讲的舞阳。 除了我们有9000年前的酒之外,很自然我们还有玩乐,最著名的娱乐活动,很显然,9000年前中国人就造了笛子,那个笛子就在我们河南的舞阳。所谓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这是第一句。

 

第二,我们都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但是你可知道,“中国”这两个字从这里走来。

虽然这个青铜器是在宝鸡发现,但是我们必须得记住,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形容的是哪里呢?形容的是我们河南的洛阳。那里面的原文是“宅兹中国,宅兹中国天下易安”。所谓河南有着3000多年的建都史,我们河南很多的城市都曾经做过中原王朝的都城,不仅仅有洛阳,不仅仅有开封,此外其实不仅仅有安阳,很多情况下还有你们或曾忽略的商丘。对不起,宋朝的时候叫南京。我们都知道宋朝有东京,但是似乎忘记了我们宋朝还有南京,宋朝的南京不是今天的南京,是河南的商丘。

 

第三,除了我们讲的中国这个名字从这里走来之外,我们还要说,中国的文化从这里走来。老子从这里西行去了,孔子的祖先从这里东下,创立了影响了2000多年的儒家思想。是的,历史上我们曾经有过灾难,但是当重新站起来的中国人重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我们必须得去思考,我们真的需要以暴易暴吗?我们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我想2500年前的老子和孔子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










河南是一方沃土,未来的中原文化一定是一种包容的大文化,中原文化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扩大,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化信使 范军

(上下滑动启阅全文)









范  军

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文化信使

我们河南人爱说“中”,为什么说“中”呢,因为我们国家叫中国,这虽然是个相声包袱,但这个“中”字也体现了河南人的性格和河南的重要性,因为我们河南地处天地之中。今天的晚会主题很好,就叫丝路“中“原。


“ 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郑欧班列助推了中原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一带一路”搭建了中原文化直接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中原文化要逐渐与沿线地区历史文化交流、融合,让世界开始深入认识、了解河南。


我作为一个曲艺工作者,也常常在思考中原曲艺的创新,我做了一个小剧场,叫“非遗有范儿”,提出了“中原说唱演,非遗新体验”,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我们的曲艺文化,经过熏陶,慢慢的喜欢上曲艺文化,也算是我们的一种新的尝试。


河南是一方沃土,未来的中原文化一定是一种包容的大文化,中原文化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扩大,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记得鲁迅先生讲过几句话说:“要想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举精神之气,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没有文化的繁荣、发展、盛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信使 李树建

(上下滑动启阅全文)









李树建

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文化信使

这个活动我参加过三届,确实做得非常好,今天把咱河南在外边打拼的这些优秀的人才都请回来,尤其是在全国,尤其在国际上有巨大影响的,这个活动做的规格非常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记得鲁迅先生讲过几句话说:“要想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举精神之气,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没有文化的繁荣、发展、盛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说我们作为戏曲人,一定要牢记咱们总书记的教导,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现在全国有348个剧种,我们的豫剧目前排第一位。光我们河南有2000多个民营集团,一年就要演40万场剧目,有10亿人次观看,我们一定要不负厚望,为出彩河南争光添彩,谢谢!











来源:娱乐976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戳小花让ta知道你在看!

频率简介

“娱乐976”前身为河南电台戏曲广播,2014年元月1日转型改版主打娱乐,节目凸显“娱乐976,有爱才能更快乐”的品牌形象,以“文化、娱乐、时尚”为宗旨打造全天节目:以《976新鲜报》、《天天小姐》线性单元节目为骨架,着重伴随性、服务性与丰富的信息量的传递;以《976听经典》、《快乐早点到》、《汽车非常道》、《票友排行榜》、《976星秀场》、《欢乐咚咚锵》、《爱逗现场秀》、《越喷越开心》、《喷壶茶馆》等各具特色的直播节目为核心,以即时互动的方式全方位服务于有车一族休闲娱乐文化生活,着重信息传递......

节目表
  • 00:00-05:00经典中国风
  • 07:00-07:30976听经典
  • 07:30-09:00快乐早点到
  • 09:00-09:45汽车非常道
  • 10:00-11:00票友排行榜
  • 12:00-13:00976星秀场
  • 14:00-14:50欢乐咚咚锵
  • 16:00-16:30有声时间
  • 16:40-17:00中国梦歌曲展播
  • 17:00-18:00爱逗现场秀
  • 18:00-19:00越喷越开心
  • 19:00-20:00喷壶茶馆
  • 21:00-22:00快乐串流行
  • 22:00-23:00有声时间(重播)
  • 23:00-23:59经典中国风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