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科技人才评价将迎新变化 不再以论文、职称、学历“论英雄”

2019年07月10日 09:3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Gid9Ve91..jpg.jpg

河南台记者夏凊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今后,我省科技人才评价将树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主要标准的评价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人才的评价方式有了新的导向。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贾柔冰: “原来评价就是一把尺度,比方说有的科研人员搞技术研究,他可能就是写论文;有的搞应用研究他可能要做点产品进入市场。现在国家提倡分类各类人才的评价尺度是不一样的,这样你才能树立一个正确的导向。”

《意见》指出,要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科学设立人才评价指标。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不把人才荣誉性称号作为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科技奖励、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确定的限制性条件,贾柔冰: “初衷就是要客服‘四唯’。原来的评价可能就是论文,还有职称,要破这‘四唯’,主要以业绩,当然还有品德能力。”

《意见》要求,在对优秀人才和团队的稳定支持力度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按照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人数等因素给予经费支持,建立稳定与竞争相结合的科研经费保障机制,允许从基本科研费中提取不超过8%作为奖励经费。各主管部门、用人单位要在2020年前取消入选人才计划与薪酬待遇和职称评定等直接挂钩的做法。贾柔冰:“人才评价是个指挥棒,搞技术研究的就按技术研究的评价来,应用类人才鼓励你搞成果转化他就以市场评价为主。原来可能就是让你发表论文,有些东西他不好发表,现在就是市场评价为主,比方产品在市场卖的好,那就是对你最大的评价。”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焦点图 2019-07-09
河南: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收官  关闭取缔企业近千家
焦点图 2019-07-08
焦点图 2019-07-05
焦点图 2019-07-03
郑州市区33所民办初中学校将进行面谈 7月3日、4日记得打印面谈凭证
焦点图 2019-07-02
郑州中招阅卷四级质检保障公平,预计7月8号公布成绩
焦点图 2019-06-28
2020年郑州市金水区实现学生阅读足不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