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 主播> 正文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注音变化(一)

2016年09月08日 00:00 来源:

咬文嚼字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注音变化(一)

一、增改外来词读音

1.的士

“的士”和“打的”中的“的”,《现代汉语词典》(以下简称“现汉”)第5版注音为dí,同时加注:“在口语中一般读阴平”(291页)。《现汉》第6版尊重语言事实,把dí直接改为dī(278页)。

2.拜拜

“拜”在《现汉》第5版中只有一个读音bài,表示再见的“拜拜”注音为bàibài(32页)。《现汉》第6版为“拜拜”的“拜”设立了字头,音bái,“拜拜”注音改为báibái(28页),更符合大众的语言习惯。

3.戛纳

“戛”在《现汉》第5版中只有一个读音jiá(656页),那么我们熟悉的戛纳(法Cannes)电影节该怎么念?是jiánà还是gānà?《现汉》第6版规范了“戛纳”的读音,为这个法国地名设立了字头“戛”,音ɡā(414页)。

4.

《现汉》第5版没有收“”字。食品、化妆品中常用的“喱”在词典中没有一席之地。《现汉》第6版为“喱”的“”设立字头,音zhě,“喱”注音为zhělí(1649页)。

二、修订常用词读音

1.标识

《现汉》第5版中,“标识”只是“标志”的异形词,读为biāo zhì(88页)。由于很多人不知道“识”有zhì音,就把“标识”读成biāoshí,时间一长,人们的习惯形成一股力量,把“标识”从“标志”中剥离出来。《现汉》第6版中,“标识”除了作为“标志”异形词念biāozhì外,还成为独立词条,读为biāoshí,有两个义项:①标示识别,②用来识别的记号(84页)。

2.芥蓝

《现汉》第5版中,“芥蓝”注音为ɡàilán(437页)。可生活中人们一般都读为jièlán。《现汉》第6版中,“芥”已不是多音字,只有一个读音jiè,“芥蓝”注音为jièlán(668页)。 

                                                                               审        稿  常志霞

         本期责编  张     军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