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 主播> 正文

资讯主持人 这样做你才有个性

2016年09月12日 00:00 来源:

主播微语

广播资讯节目主持人如何以个性制胜

 个性化主持是彰显主持人个性与魅力、主体气质的重要方面,是评判一个节目水平高低的重要尺码,又是吸引听众并将节目推向成功的有力保证。

个性化主持是一种高度,主持人要达到这一高度,必须具备如下条件: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及文化修养、丰富的生活阅历、高尚的审美情操、流畅精当的语言表达。主持人各有各的绝活,各有各的魅力,而这也正是他们主持个性化的具体体现。节目制作中应体现以下原则:一是有比较准确的市场定位;二是节目本身应具有原创性,避免同质化;三是广播一定要追求广播的特点,从题材的选择、广播语言形象的塑造,一直到整个节目的传播形象,都应有其自身的风格和特点。

选取独具主持人个性的广播资讯

信息爆炸时代,资讯节目主持人选取资讯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注重资讯源头。

节目的资讯素材来源十分关键,它直接决定了资讯节目的信息含金量、收听价值。新形势下广播资讯在新、快、海量上的要求尤为突出,这就要求新闻资讯要有更高的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2.与新媒体高效结合,创立特色板块。

一是新媒体与广播的结合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广播稍纵即逝的弱点,受众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在任一时间选择任何电台任何时间播出的节目;二是弥补了广播节目仅有声音,而无图像和文字的缺憾。广播节目上网后,部分内容可以在网页上用文字表达,也可加上图片,实现声音、图像、文字的多媒体传播效果。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方便与听众和网友互动交流;三是广播与新媒体的融合大大地扩展了广播的传播空间。传统广播的传输手段受到地域的限制,特别是音质较好的调频广播发射范围很小,短波虽发射范围大,但是信号又不稳定。网络技术的应用则可突破这种地域的限制。

3.注重信息质量。

一是加大资讯信息的密度。包括在时间相对固定的节目里编发的资讯条数;在一定字数或者一个时间段的广播资讯稿里传递的信息量等;二是提高资讯信息的纯度。广播节目的一些来稿内容丰富却庞杂无序,必须经过精心的加工才能采用。对此类资讯稿件的加工修改,就是要提高稿件的信息纯度,使一篇稿件中的信息指向明确,排列有序;三是增强资讯信息的清晰度。在硬件设施上,我们要保证音响本身的清晰度,从软件上看,如何将资讯编辑得清晰有条理,使人一听即懂,这样的资讯才更具魅力,清晰度才够高;四是提高广播资讯的可信度。广播媒体的权威性越大,人们对它的信任度也就越高,它所播出的资讯信息也就越被人们信服;五是提高广播资讯的可听性。只有被受众喜欢,其信息才能得到有效的传播、充分的释放。空洞无物、套话连篇、枯燥乏味的广播资讯,信息含量再大也只是一些“死信息”。

做有个性的广播资讯节目主持人

1.在取材方面的个性化和主持风格方面的个性化。

取材方面,选取的资讯要做到和百姓同脉,和生活保持密切联系。西湖之声的《天天俏东东》节目,这档定位于快乐买卖、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服务类资讯节目,因其浓厚生活气息,受到欢迎。而在个性化主持方面,好的表达方式可以带来好的传播效果。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文艺系主任关玲教授说:声音造型包括声音元素的运用是节目非常重要的亮点。说明了在个性化主持中,适当的“与众不同”或许是节目脱颖而出的关键。

2.适当的心态与适当的语言很重要。

资讯节目主持人作为媒介与听众沟通交流的中介与桥梁,是靠语言这个工具的。主持人作为整个节目的核心,其声音及语言带给听众的感受可能会成为听众对这档节目的大部分印象。主持人在主持的过程中,需要与听众进行真正的心灵上的沟通,应该尽快找到与听众心理上最相近的地方,保证节目选取的资讯能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新闻资讯节目主持人自命不凡,置听众于不顾,在话筒前孤芳自赏唱独角戏的现象确实存在,正是广大听众朋友们所忌讳与严厉指责的。

(来源:《传媒圈》作者:徐 律)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