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 主播> 正文

百变焕然 时时一新

2016年11月03日 00:00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百变焕然 时时一新

第七期“主播论坛”成功举办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河南电台第7期主播论坛邀请了河南电台私家车999总监助理黄焕然,以《南征北战,焕然一新——南北广播节目生产理念的比较》为题,7月20日下午三点准时开讲。

这是主播论坛首次请到的外来和尚,现场观众爆棚,气氛、反响出乎意料。预计20人的会议室里,听众不断增加到60多人。有人席地而坐、有人倚墙而立……

何谓“外来和尚”?黄焕然何许人?2015年11月,主持人培训中心组织我台主播团队前往湖南“金鹰955”跟班交流学习时,他还是湖南“金鹰955”的节目部主任,当时他是以主人翁的姿态接待来访的河南台同道。这么一个广播“鬼才”今年1月份应邀加盟河南电台“私家车999”担任总监助理,负责节目宣传包装、节目创新研发、节目制作管理、活动策划创意等工作,半年多来,他为“私家车999”创作包装片花一千多条,凝结着他对广播的理解和诠释,对节目的痴迷和热爱。

“求新、求变”是黄焕然在广播道路上的不变追求。自1999年入道广播,他先后在湖南交通、“金鹰955”等广播频率担纲节目主持、创新生产、频道包装、运营管理等工作。他总结从业经验和理论研究,提出了开放平台,大众发声信息碎片化处理全天互动性生活化,平民化等概念,力争打造健康、低碳、换客、团购等广播传播和受众生活方式,可谓“百变焕然,时时一新”。

论坛现场,黄焕然讲述了自己在追求探索广播的道路上,南征北战的征程中,对广播节目生产的思考。他认为,当下的广播节目生产应当记住“人+内容为王+内容节奏+特色包装”四个关键词。他认为,主持人是节目的灵魂,代表着节目的性格。什么样的人做了什么样的节目,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基于此,哪怕是垃圾时段,交给他,照样能做得风生水起。他不无得意地说,节目跟人走,电台主持人要把功夫用在研究节目精准定位上。要清楚你在对谁说话,他有什么需求?你对你的目标受众能精准的描摹吗?你说的话有人听吗?你的节目能代言时代吗?有生活气息吗?做设计了吗?依据你对受众的认知和精准节目定位,来丰富节目内容。他认为,模糊数据等于没有目标。比如,对目标受众的模糊描述,目标受众约在30-50岁,年龄跨度如此之大,听众人群特征过于模糊,实际目标听众仍然不知是谁、在哪儿。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来精准描摹定位受众的年龄、喜好、生活习惯、个性特色等,有针对性的进行资讯服务。

谈到节目包装,黄焕然认为,包装的概念并不是做做片头、片花、宣传片,让节目听起来貌似高大上,实则热闹有余品位不足。而是应围绕已知的节目定位、听众的需求,用包装去体现节目的节奏、个性,从而提高节目资讯量(亦或是内容)的到达率和含金量,完成节目的形象塑造。他认为,节目包装的流程和关键词包括:片头、宣传带、声效、音乐、声音演绎、激起互动丰富的语意和层次、有氛围的开场、环节的科学设置、制造矛盾、化解冲突、再制造冲突、完全化解等,黄焕然告诉大家:除此之外,一档成功的节目除了节目的定位生产、呈现状态还要有市场回应。因为有些节目可能真的做得很好,但就是没人买单,甚至收益率非常差,体现不出商业价值和利益,既不能够达到传播和引导的效果,甚至还影响到了一个频率的战略布局。

黄焕然的观点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他说,做了这么多年广播,吃了不少苦。因为热爱,好像和广播谈了20年恋爱;因为热爱,才能在录音间睡上一年。他讲到一个细节,让许多听者为之动容,他说,他不会因为吃穿的事情生气,却会因为一个创意、想法无法实现而躲在树下嘤嘤哭泣。他慷慨激昂地讲到:“热爱,让我学会了深深的思考,让我能从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件中感悟;热爱,锤炼了我的记忆力,我能把喜欢的广告一字不落的背下来;热爱,让我有了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同时促使我不断求新。求新是不断学习的结果;求新是每一个求上进、对自己有要求的主持人都会且愿意去做的痛并快乐的事情。学习无处不在,每个人的内存无限大。”

两个多小时的论坛,现场气氛热烈而活泼。激情的演说,坦诚的交流,灵感的碰撞,思想的启迪,心灵的共鸣,有趣而又有用的内容分享,让到场的主播不时报以阵阵掌声和会心的微笑。

(肖洒 杨毅荣)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