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 主播> 正文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年11月03日 00:00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张军红做客第八期“主播论坛”

 8月17日上午,广播大厦16楼会议室,第八期河南电台“主播论坛”开讲。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作品奖获得者、河南电台娱乐976副总监张军红(播音名张彤)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的专题讲座,向到场的30多名播音员、主持人交流经验、传经送宝。

理科女生、机械设计专业的她,却怀揣着主持梦想。22年前的初秋,初为人母的张军红面对河南文艺广播电台主持人招聘启事怦然心动。1995年元月,文艺广播开播,张军红幸运地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22年的工作生涯,她几十年如一日,在琐碎的工作中学习提高,直至斩获中国播音主持最高荣誉“金话筒”作品奖...... 

张军红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她的主持心得。要多听多看多交流、勤思勤想勤实践。通过声音所传递的节目内容是播音员、主持人自身学识修养、人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做“专家型”“学者型”主持人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广大受众的要求,这就需要善于学习、懂得积累、勤于实践;要向书本学习,每天一篇文章、每月一本好书,不论是专业书籍还是文学作品,闲来阅读既是放松又是学习。工作之余,多和同事探讨业务、交流心得、互换书籍、彼此促进、共同提高;要做足功课,做到常态节目精致化、创优节目精品化。

张军红以《粉墨人生——青年剧作家陈涌泉访谈》这一获得“金话筒”作品奖的节目为例,从采访对象的选择、采访对象的典型性、采访对象的优先性、间接采访对象的选择、案头准备工作、主题策划、广播手段的运用、节目的最后播出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获奖节目的创作过程。

谈起访谈节目采访对象的选择和典型性,她说,采访对象本身是否具有新闻关注度,他(她)的经历是否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他(她)的故事是否具有较强的可说性等是确定节目主题与节目分量不可或缺的重要客观因素。作为访谈节目主持人,首先应该具备的就是一个新闻从业者应有的新闻敏感。善于捕捉有新闻价值的事件与人物,拿这些具有影响力的事件或人物“说事儿”,受众才会有更多的兴趣关注节目,节目的内容也才可能鲜活、生动。

由陈涌泉编剧、河南省豫剧二团创排的大型历史古装剧《程婴救孤》荣登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消息,张军红意识到,采访他的机会到了。作为我省一名获得奖项级别最高的最年轻的剧作家,他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创作背后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获奖之后他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话题无疑会使访谈节目具有新闻性、故事性与可听性。《戏曲之美、别样人生——青年剧作家陈涌泉访谈录》的成功之处正体现了这一特点。

谈到广播手段的运用,她说:相对于其它媒体来说,广播的特点是以声传情。如何在广播访谈节目中发挥广播自身传播优势、调用广播传播手段是一个需要主持人不断总结、摸索、实践的课题。他所主持的《粉墨人生》是一档直播访谈节目,节目的声音元素不仅仅局限于主持人和访谈嘉宾的对话。张军红还充分利用热线电话、录音采访等手段使更多与访谈嘉宾相关的人物声音出现在节目中。根据节目内容需要,还会邀请与访谈对象有特殊关系的神秘嘉宾在节目进行中走进直播室,进行多方对话。除了人物语言的多样性,节目中还会适时播放与人物情感、现场气氛相吻合的音乐片段,起到渲染气氛、烘托主题的作用。为了使广播节目更具现场感与画面感,现场同期声及道具的运用也常常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不难看出,广播手段的灵活运用与广播语言的丰富多样使得节目更加鲜活。

她强调,一档成功的广播访谈节目需要认真关照每个与节目制作与播出相关的细节,力争创造性地完成每一道节目生产程序,摒弃敷衍与应付,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出真正吸引听众的精彩节目。

在谈到自己的职业体验时,张军红说,根据自身的条件及兴趣爱好选择岗位是创业的关键一步。从95年的文艺广播到05年的戏曲广播,摸爬滚打十几年,如今依然坚持最初的选择:做一名主持人,在话筒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即便是频率发展艰难创业期抑或是全新转型期,都没有放弃自己的选择。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她依然倾心爱着自己的选择并无怨无悔。她引用前辈的一句话表达心声:“坐在话筒前播音的那一刻是自己感觉最幸福的时刻……”

90分钟的讲座后,张军红和各频率的播音员、主持人,针对节目创优、收听率排名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与论坛的播音员、主持人表示:“特别感动!为了梦想!不忘初心!”;“平常节目精致化、创优节目精品化,带着这样的标准工作,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受益匪浅,决定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让节目细节更完美。”;“能有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感谢用心良苦,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

(张永刚 肖洒)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