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星火计划”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动力

2019年10月14日 12:15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李晓静

10月12日,68岁的南召县白土岗镇大庄村贫困户韩聚成到镇邮政储蓄银行取钱,惊喜的发现存折上多了一笔1500元财政奖励资金。原来,这笔钱是南召县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星火计划”,奖励他家勤奋劳动、致富增收的“大红包”。

韩聚成一家7口人,老伴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常年需要吃药,2个孙子在学前班就读,一家人生活开销大。但夫妻俩在家辛勤劳动、勤劳致富,在家精心饲养一群生猪,一年下来养猪收入1.26万元。儿子在新疆务工,从事整体厨房安装,一年务工收入6.4万元。今年夏季,韩聚成向大庄村“两委”申报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星火计划”奖励补贴,国庆节前县财政把奖励资金打入他家“一卡通”账户。

“县里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务工就业进行奖励,激发了俺勤奋劳动的干劲,以后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收入高,奖励多,多劳多得,鼓舞斗志。”韩聚成高兴的说。

mYYTQ9Ui.jpg

像韩聚成一样,仅白土岗镇大庄村就有65户贫困群众获得“星火计划”奖励,奖励资金7.31万元。据统计,2019年南召县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星火计划”,目前全县第一批已发放“两业”奖励资金1397.16万元,撬动11855户贫困群众增收2.6亿元,有效地激活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动力。

为充分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价值观,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南召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就业、发展产业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经过个人申请、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后,县财政部门给予奖励。以户为单位,家庭年务工收入达到10000元,奖励500元;家庭年务工收入达到20000元,奖励1000元;家庭年务工收入达到30000元及以上,奖励1500元。

6dpymnhm.jpg

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南召县在就业扶贫“星火计划”的基础上,2019年又启动实施产业扶贫“星火计划”,激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以培育贫困户造血功能为核心,以打造脱贫产业致富为目的,实现户户有增收产业。通过自我发展产业项目,且产业有稳定性,连续增收获得收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县财政拿出资金进行奖励。以户为单位,按照产业项目净收益5% 给予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产业项目年净收益6000元,奖补300元;以此类推,奖补上限最高为1500元。

“我们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星火计划’,通过双重奖励,旨在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积极性,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热情,而且群众如实申报劳动收入,家庭收入真实、透明。今年‘星火计划’奖励资金发放后,群众干劲十足,致富信心倍增。”南召县扶贫办主任李立说。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10-14
原创新闻 2019-10-14
原创新闻 2019-10-14
【时代的声音】第十七辑:张明敏登上春晚舞台 许海峰勇夺我国奥运首金
方城袁店:锦旗送到村支部 脱贫致富感党恩
原创新闻 2019-10-12
方城县袁店乡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培训会
原创新闻 2019-10-12
原创新闻 2019-10-12
原创新闻 2019-10-12